阿拉丁照明网首页| 绿色| 检测认证| 古建筑| 道路| 酒店| 店铺| 建筑| 家居| 办公| 夜景| 娱乐| 工业| 博物馆| 体育| 公共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企业动态 > 正文

2009年全球十大晶圆厂:台湾双雄领跑

2010-09-17 作者: 来源:DIGITIMES 浏览量: 网友评论: 0

摘要: 据DIGITIMES Research,2009年全球前十大晶圆代工厂商排名中,台积电 (TSMC)与联电(UMC)分别拿下第一名与第二名,台积电旗下转投资公司世界先进(Vanguard International Semi conductor)则排名第七。

  据DIGITIMES Research,2009年全球前十大晶圆代工厂商排名中,台积电 (TSMC)与联电(UMC)分别拿下第一名与第二名,台积电旗下转投资公司世界先进(Vanguard International Semi conductor)则排名第七。

  全球前十大晶圆代工厂排名中,台湾即占有三个席次,且三家台湾厂商合计全球晶圆代工产业市场占有率高达62%,亦显示 出台湾在全球晶圆代工产业中所占有的重要地位。然而,从营收规模进行比较,DIGITIMES Research分析师柴焕欣分析,台积电2009年营收高达90亿美元,联电则为27.7亿美元,不到台积电三分之一,世界先进2009年营收更仅达3.8亿美元,营收规模更是无法与前两大公司相比较。

  柴焕欣进一步分析说明, 2008年10月成立的GobalFoundries ,除接收超微(AMD )的半导体 制造部门原有产能并予以扩充外,更挟着中东阿布达比先进技术投资公司(Advanced Technology Investment Co.,ATIC )雄厚资金,于2009年合并全球第三大晶圆代工厂商特许半导体(Chartered),除在先进制程开发脚步亦不输台积电,在12寸晶圆厂产能扩充脚步,更是直逼联电而来。

  全球第2大半导体厂三星电子(Samsung Electronics)亦于2010年宣布投入26兆韩元资本支出,其中的2兆韩元除用来发展手机与数字电视的系统单芯片(SoC )解决方案外,还用来扩充晶圆代工产能,抢食全球晶圆代工市场的意图十分明显。

  面对GlobalFoundries与三星来势汹汹的挑战与瓜分市场,联电与世界先进是否能够持续保有优势,还是市场就此遭到对手鲸吞蚕食•柴焕欣认为,先进制程研发速度与12寸晶圆产能皆将成为重要观察指针,整体产业环境发展变化亦将影响联电及世界先进在面对强敌环伺的晶圆代工产业中能否突围而出的致胜关键。

  因此,除从各晶圆代工厂现在营运状况进行分析外,更要对各厂商营运策略确实解读,才能够预测联电、世界先进在这波激烈竞争中地位消长变化。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
| 收藏本文
最新评论

用户名: 密码:

本周热点新闻

灯具欣赏

更多

工程案例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