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丁照明网首页| 绿色| 检测认证| 古建筑| 道路| 酒店| 店铺| 建筑| 家居| 办公| 夜景| 娱乐| 工业| 博物馆| 体育| 公共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产业分析 > 正文

LED芯片奇缺愁煞买方 价格半年涨五成

2010-09-10 作者:未知 来源:上海证券报 浏览量: 网友评论: 0

摘要: 上游“催涨”的形势正暴露出中国LED产业的短板。中国还未形成完善的LED产业链。发达国家在LED芯片技术上掌握话语权,国内80%的高端芯片依赖进口;此外,统一的生产标准及LED灯测试方法的缺乏也很大程度地限制了中国LED照明产业的发展。

  在全球节能环保的大浪潮下,两大产业风头正劲,一个是产品渐渐普及的LED照明产业,另一个是正走向普及化的电动汽车产业。从四处寻找客户到挑客户,从四处借钱买设备到风险投资排队想参股,LED照明产业的火爆已经出乎市场预料。与此同时,LED相关产品的价格也是步步高升。这个带给世界“光明”的新兴产业,已经毫无疑问地走上了阳光大道。

  今年LED产业可谓炙手可热。其中最热的莫过于上游的设备、原材料供应商,以及中游的芯片生产商们!地处武汉的迪源光电是中国最大的大功率芯片生产企业,据了解,厂内正加班加点地生产芯片,而风险投资机构也络绎不绝上门,以期参股。

  芯片奇缺愁煞买方

  “从2010年一季度末,全球LED芯片及外延片开始涨价。目前芯片涨幅已经接近50%,预计第三季度价格仍在高位盘整。” 据业内人士透露。

  芯片价格的此种涨势有些一反常态。按照惯例,LED芯片价格一向跌多涨少,年均跌幅曾达两成;而二季度通常为传统淡季,涨价的可能性本应更小。在这种出人意料的急速涨价中,中国各大芯片巨头们迎来了利润高增长期。以士兰微为例,2009年第四季度其LED芯片的毛利润率为40%,到2010年第二季度其毛利润已经提升至50%。

  尽管LED芯片及外延片的价格不断上涨,市场上仍是供不应求。

  中国最大的大功率LED芯片生产商迪源光电选择了小幅涨价。迪源光电董事长吴志宏老谋深算地说,“尽管我们可以借市场需求旺盛大幅提价,但考虑到未来更长远的合作关系,我们选择了小幅涨价、精选下游合作伙伴。”据迪源光电总经理董志江介绍,国内的大功率芯片80%依靠进口,另外20%则主要来自于迪源光电。

  据了解,红黄光LED芯片生产商们日子比蓝绿光LED芯片生产商更舒坦。业内人士称,“几年前,红黄光LED芯片市场远不及蓝绿光LED、白光LED芯片市场热闹,且正处于不断萎缩的状态。不少企业逃离红黄光LED芯片市场,转入蓝绿光LED芯片市场。没想到2010年,红黄光LED芯片市场需求增长,少数仍坚守在这一市场的企业受益匪浅。”

  乾照光电就是坚守这一领域并在这轮涨价中受益很大的一家公司。该公司一位负责人无可奈何地表示,“我们生产的红黄光芯片确实供不应求。目前产能只能满足前70 名客户50%左右的需求。如果考虑这70名客户2011年产能比现在增长80%,未来的供应缺口将更。”[NT:PAGE=芯片奇缺愁煞买方$]

  谁在推高芯片价格?

  谁推高了全球芯片价格?面对巨大的供应缺口和不断高涨的价格,LED芯片和外延片生产商们为何不迅速扩产?据了解,LED芯片及外延片生产商们是心有余而力不足,因为上游设备及原材料均为海外巨头垄断,并陷入严重的短缺中,这紧紧地绊住了中国企业的扩产步伐。

  首先,生产LED芯片的主要设备MOCVD严重缺货。西安中为光电公司表示,2009年底订购的两套MOCVD,等了半年才到货。目前全球MOCVD设备市场由德国的Aixtron、美国的Veeco两家公司垄断,二者今年合计接单量达600台至700台。市场调查机构水清木华研究中心在报告中指出,两家公司今年MOCVD设备出货量可望达662台,为过去3年出货量的总和,预计2011年出货量仍将创新高。鉴于产能远远无法满足需求,MOCVD设备订单已经排到2012年。

  与订单接踵而来的是利润增长。Aixtron第二季度营收达到1.98亿欧元,同比增长24%,已接订单金额达1.75亿欧元(同比增长4%);Veeco第二季度营收达2.53亿美元,同比增长55%。Veeco执行长John R. Peeler称,仅二季度就接到3.47亿美元的订单,创下历史新高。其中LED与太阳能相关订单达2.6亿美元,预计2010年营收将突破10亿美元。

  其次,作为重要原材料的蓝宝石衬底、有机金属(MO)气体等材料价涨量缩。自去年底起,两英寸的蓝宝石衬底已从最低8美元/片上涨至约30美元/片,目前涨势仍未见停滞迹象。近日,位于美国伊利诺斯州的全球蓝宝石单晶龙头大厂Rubico决定第四季度继续上调蓝宝石衬底的价格。Rubicon的涨价可谓有恃无恐,因为中国和韩国等厂商大举扩充MOCVD设备导致目前蓝宝石衬底供应缺口高达10%至30%。Rubicon的下游客户们只能被动地接受涨价。杭州士兰明总经理江忠永忧虑地表示,今明两年,蓝宝石衬底仍可能短缺。

  业内人士表示,“MOCVD设备、蓝宝石衬底等占总成本比重相当大。其中蓝宝石衬底约占总成本的12%。因此这些上游重要设备紧缺及原材料价格的上涨,直接推高了LED芯片及外延片的成本。即使MOCVD及蓝宝石衬底到货,也不意味着马上能达产。安装、调试、试生产至少还需要3个月至6个月时间。只有极少数企业两个月内可以达产。”

  这种上游“催涨”的形势正暴露出中国LED产业的短板。中国照明协会室内照明专业委员会研究员任元会指出,中国还未形成完善的LED产业链。发达国家在LED芯片技术上掌握话语权,国内80%的高端芯片依赖进口;此外,统一的生产标准及LED灯测试方法的缺乏也很大程度地限制了中国LED照明产业的发展。[NT:PAGE=谁在推高芯片价格$]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
| 收藏本文
最新评论

用户名: 密码:

本周热点新闻

灯具欣赏

更多

工程案例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