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丁照明网首页| 绿色| 检测认证| 古建筑| 道路| 酒店| 店铺| 建筑| 家居| 办公| 夜景| 娱乐| 工业| 博物馆| 体育| 公共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企业动态 > 正文

LED产业投资狂潮引发LED供应链全面告急

2010-07-30 作者:未知 来源:南方日报 浏览量: 网友评论: 0

摘要:   据广东省LED产业联盟负责人介绍,我国户外照明市场率先启动,带动产业快速发展。世博、亚运、“十城万盏”政策推进,LED市场需求大增。全球大力推动节能减排,使得LED市场需求大幅提升,并导致LED产业陷入了产能不足的境地。产能的紧张,使得欧司朗、Cree、三星等上游LED芯片供应商纷纷扩充产能,并加大了对MOCVD(LED芯片核心制造设备)的采购。

  政策助推下,LED需求大增,面对国际国内双井喷行情,海内外投资兼并整合上下游企业进程加速,传统照明企业、国有资本、民间资本、电子商务提供商纷纷进入这一市场,掀起LED投资狂潮。导致近期LED供应链全面告急,除了晶粒正处于严重缺货外,偏光片、反射镜、光学薄膜和导光板的紧张,使得LED背光板供应短缺。

  需求大增LED掀投资狂潮

  世博、亚运、“十城万盏”政策推进,LED市场需求大增。据广东省LED产业联盟负责人介绍,我国户外照明市场率先启动,带动产业快速发展。科技部开展的“十城万盏”工程标志着国内LED产业迎来第三次快速发展机遇,仅我国城市道路照明替换成LED路灯带来的市场规模就能达到数百亿元。

  “广东的LED封装企业一千多家,产值占全国的60%-70%”,据国家半导体照明工程研发及产业联盟秘书长吴玲介绍,基于对国内LED市场前景乐观,海内外投资兼并整合上下游企业进程加速,传统照明企业、国有资本、民间资本、电子商务提供商等也纷纷进入这一市场。

  仅2009年上半年,我国LED的投产量已超过200亿元,而其扩大趋势仍在继续,不少以前从未涉足LED产业的上市公司也纷纷加入其中。国内最大的LED厂商三安光电今年1月豪掷120亿元建立LED基地。三安光电目前具备年产外延片45万片、芯片150亿枚的生产能力;已经完成了5条LED生产线建设的士兰微,今年1月拟定向增发募资不超过6亿元,用于高亮度LED芯片生产线项目的扩产及补充流动资金;“半路出家”的德豪润达今年2月1日与芜湖市政府开始芯片项目合作,以60亿元下注LED光电产业。

  此外,证通电子、大族激光、长江通信等此前不涉足LED的上市公司,也纷纷发公告加入LED战团。

  全球陷入产能瓶颈企业忙扩产  全球大力推动节能减排,使得LED市场需求大幅提升,并导致LED产业陷入了产能不足的境地。

  调查数据显示,2010年第一季度,中国LED应用产值199亿元,同比增长42%,这其中,海外市场需求暴涨是一个重要因素。今年一季度,外贸LED交易呈现倍数增长的态势。不少企业都在加班加点上马新的LED生产设备。

  据生产LED灯泡的深圳万润科技董事长李志江透露,今年一季度,万润科技的销售额同比上涨40%,不过,由于产能受限,依旧面临高达5亿个的产能缺口。

  专注商用LED照明市场的深圳易特照明有限公司也是以外单为主,今年一季度易特的销量是去年同期的三倍。易特去年销售额约1.2亿人民币,预计今年销售额至少突破2个亿。易特董事长冯俊表示,一季度销量爆发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欧洲市场补贴的刺激。去年是几千个一单地卖,现在每个月出货量超过10万个。

  已经通过证监会审核,近期即将上市的内地前三大LED封装企业佛山市国星光电股份有限公司,也希望通过上市募集资金,扩充产能。“现在我们的产能不够,下一步会寻找一个新的基地,进行产能的扩张,以支撑公司未来5—10年的发展。”国星光电董事王森指出。

  iSuppli统计数据显示,2009年LED总体消费量达630亿个,高于2008年时的570亿个。由于消费量急剧上升,去年总体LED消费量危险地逼近整个产业的总体产能———750亿个,表明许多LED厂商的产能利用率已接近100%,需求显然超过了供给。iSuppli警告,2010年全球LED供应面临短缺,而且年底时可能严重供应不足,除非这种需求旺盛的器件产能得到提升。

  产能的紧张,使得欧司朗、Cree、三星等上游LED芯片供应商纷纷扩充产能,并加大了对MOCVD(LED芯片核心制造设备)的采购。据了解,目前德国Aixtron和美国Veeco两家MOCVD设备厂,垄断了全球MOCVD设备90%以上的市场份额,他们选择优先供应跨国巨头,使得国内不少企业有钱买不到货,目前设备订购排队至少要在半年以上。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
| 收藏本文
最新评论

用户名: 密码:

本周热点新闻

灯具欣赏

更多

工程案例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