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丁照明网首页| 绿色| 检测认证| 古建筑| 道路| 酒店| 店铺| 建筑| 家居| 办公| 夜景| 娱乐| 工业| 博物馆| 体育| 公共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上海黄浦江两岸景观灯光规划设计(下)【图】

2010-07-13 作者:上海亚明 来源:阿拉丁照明网 浏览量: 网友评论: 0

摘要:   为迎接2010年世博会,上海市容局组织各职能部门以及专家小组,着手对黄浦江两岸的景观灯光进行整体规划设计。黄浦江两岸的新老建筑记载着上海百年巨变的历史。本次设计以浦江两岸的建筑群体为重点。浦江沿岸的建筑灯光好似闪耀的珍珠,但缺少串联的丝线,不免显得零落和无序。统一设计的堤岸灯光贯穿一线,让黄浦江成为一条完美的项链。黄浦江上的南浦大桥和杨浦大桥是上海改革开放的象征,反映了上海城市建设的水准和风貌。目前,这两座桥已有一些基础灯光,此次设计仅对部分灯光进行调整。上海黄浦江两岸景观灯光规划设计。

  二、堤岸景观灯光

  浦江沿岸的建筑灯光好似闪耀的珍珠,但缺少串联的丝线,不免显得零落和无序。统一设计的堤岸灯光贯穿一线,让黄浦江成为一条完美的项链。

  随着滨江休闲空间的发展,越来越多的游客和市民将从10公里浦江的不同位置点来到黄浦江畔。堤岸的照明不仅兼顾公共安全和景观文化,更能体现水、陆游客在不同视角的观景需求。色彩定位以冷色调为主。具体设计分为:

  1、堤岸灯光:因地制宜地利用堤、岸、护栏,设置码头灯、模块灯、壁灯、栏杆灯等及其他造型灯,构成堤岸层面的串联灯光。

  2、道路灯光:根据区域定位和游览需求,在道路上设置不同的景观灯。景观灯不仅有公共照明功能,其造型的主题更演绎了海派文化的一些重要内容,从北向南使游客能感受到工业文化、航运文化、世界文化、生活文化气息和人文特色。

  3、绿化灯光:在有条件的区域进行绿化照明,以冷色调、弱光源为主,作为堤岸、道路照明的补充。

  堤岸、道路、绿化的照明可以组合使用,形成丰富的视觉层次。具体灯型设计如下:

  1、工业文化区

  1)码头灯。以缆桩造型为基础,使用于浦西杨浦大桥至船厂堤岸。

  2)工业景观灯。灯源采用LED技术,适用于工业文化区。

  3)风帆景观灯。用于杨浦船厂至北外滩区域过渡区域,体现航运文化。

  2、上海风貌区

  1)气球灯。北外滩国际客运中心是国内外大型邮轮在上海停靠点,采用变换色彩和内容的气球灯为该区域增加节日和欢迎的气氛。

  2)万国灯。以传统的中国走马灯为造型基础,外框刻上世界各国的文字。

  3、滨江风情区

  江鸥灯。黄浦江的江鸥曾和浦江钟声一起,成为黄浦江的重要标志。

  三、桥梁景观灯光

  黄浦江上的南浦大桥和杨浦大桥是上海改革开放的象征,反映了上海城市建设的水准和风貌。目前,这两座桥已有一些基础灯光,此次设计仅对部分灯光进行调整。世博期间,多数游客将从水上游览浦江,大桥居于浦江游览的起始和中点,是重要的视觉记忆点和绝佳的灯光展示点。设计通过增加动态灯光表演,使浦江游览高潮迭起,精彩纷呈。

  杨浦大桥是水路进入上海城区的“第一印象”,又处在工业文化区,日常模式下,以静态为主。桥索用LED桥索灯照亮,可以根据需要,用不同的亮度、色彩来表现不同主题。

  2、南浦大桥

  南浦大桥则是浦江游览的中点,也是世博园区的开始,日常模式下,以静态为主,桥墩用白色和金色两种泛光照明,桥底用LED灯管照亮,形成“金色大门”。

  四、创意景观灯光

  很多城市都有水,且都围绕着水发展。但从景观展示来看,黄浦江却具有无人能比独特优势。香港维多利亚港:水面较宽,观赏距离太远,且只有单面景观。广州珠江:江面较窄,两岸建筑条件也有限。10公里的黄浦江景观区是绝佳的展示平台。300-600米的江域,两岸发展均衡,有较多的观赏角度和平台。

  上海城市最大的标识,无非是外滩和陆家嘴遥相呼应,却有百年差异的建筑天际线。这里是上海,海纳百川的最好写照。

  创意设计,就是利用这些独特的建筑物载体,以声、光、电的高科技技术为表现手法,以上海特有的历史人文为内容,塑造一个具有城市规模的表演性灯光景观。

  这场献给世博的演出,让上海的城市印象与世博会形成关联,它将随着媒体的镜头,游客的记忆,传播到世界各地,成为上海城市新形象最生动的代言。带着这样的梦想,我们期待:2010年世博会,城市,让生活更美好。

  结语

  亚明的产品无所不在,而我们的脚步永不停息,我们希望用一流的设计水准,高质量的产品,百年民族品牌的信誉保证,来为城市景观灯光建设出一份力量。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
| 收藏本文
最新评论

用户名: 密码:

本周热点新闻

灯具欣赏

更多

工程案例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