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丁照明网首页| 绿色| 检测认证| 古建筑| 道路| 酒店| 店铺| 建筑| 家居| 办公| 夜景| 娱乐| 工业| 博物馆| 体育| 公共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 > 正文

总投资4亿元台企落户泉州

2009-04-14 作者:未知 来源:泉州晚报(泉州) 浏览量: 网友评论: 0

摘要: 近日,友好合作备忘录的签订,宣告台湾电机电子同业公会与泉州(南安)光电信息产业基地“联姻”。当天,总投资不少于4亿元的4家台资企业正式落户基地,还有12家正在洽谈入驻事宜。

  近日,友好合作备忘录的签订,宣告台湾电机电子同业公会与泉州(南安)光电信息产业基地“联姻”。当天,总投资不少于4亿元的4家台资企业正式落户基地,还有12家正在洽谈入驻事宜。主动对接台湾产业转移,海峡西岸经济区新能源产业基地扬帆远航。

  得硅者得天下

  郑智雄,这位只读过小学三年级,皮肤黝黑的大个子,被业内人士封了一个“闽南硅王”的外号。经过多年的潜心研究,他的三晶硅品精制有限公司自主研发出物理法太阳能级硅材料提纯技术,并进入产业化。业内一致认为,高纯度硅材料是太阳能电池的核心材料,硅材料供应紧张和成本过高是光伏产业发展的瓶颈。按照从硅料到太阳能电池的产业划分,太阳能光伏发电的产业结构呈现上游小、下游大的金字塔结构。而在利润分配上,则是上游占大头,高纯度硅料价格约占太阳能电池成本的70%以上,因此业内流行“得硅者得天下”的说法。

  目前国际上比较流行的硅材料提纯技术是西门子法。物理法太阳能级硅材料相比国外技术垄断的西门子法(化学法)硅材料,具有电耗低、建设周期短、“三废”少等明显优势。郑智雄在这个行业继续创造了奇迹:2007年12月成功拉制出我省首根大直径单晶硅棒,一年后25兆瓦太阳能电池生产线组装完成,成为我省第一条最为完整的晶体硅太阳能电池产业链。

  9日上午,全国政协常委王钦敏用手轻轻地按下按钮,正式启动投资亿元的25兆瓦太阳能电池实验室。郑智雄当场表态,实验室是要打造一个公共服务平台,希望更多的科研院校加入进来,利用这个平台为福建的光伏产业培养更多的人才。中国可再生能源协会副理事长赵玉文在参观25兆瓦太阳能电池实验室后直言:泉州企业家的创新意识值得学习,他们做了一些应该由科学家完成的工作。

12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
| 收藏本文
最新评论

用户名: 密码:

本周热点新闻

灯具欣赏

更多

工程案例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