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丁照明网首页| 绿色| 检测认证| 古建筑| 道路| 酒店| 店铺| 建筑| 家居| 办公| 夜景| 娱乐| 工业| 博物馆| 体育| 公共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 > 正文

高邮借道路照明产业成就灯具之乡美名

2008-10-15 作者:admin 来源:今日高邮 浏览量: 网友评论: 0

摘要: 道路照明灯具产业是高邮市重点打造的产业集群之一,2007年实现产值38.8亿元,其中郭集、送桥两镇灯具产业年产值达36.8亿元,占两镇工业总产值的80.8%。

  日前,高邮市被中国照明电器协会授予中国路灯制造基地称号。由此记者想起了前不久随中国路灯制造基地冠名考核组一路驱车前往郭集和送桥两乡镇的情景。刚进郭集,我们便眼前一亮:宽阔而绵长的道路两旁整齐地矗立着一盏盏路灯,洁白的灯杆、造型别致的灯头灯饰,映衬着两旁的绿叶红花,显得美观大气。灯具之乡名不虚传!见惯了大场面的考核组成员发出了这样的感慨。

  道路照明灯具产业是高邮市重点打造的产业集群之一,2007年实现产值38.8亿元,其中郭集、送桥两镇灯具产业年产值达36.8亿元,占两镇工业总产值的80.8%。目前,全市灯具企业500多家,其中年销售500万元以上的企业95家。高邮灯具,已成星火燎原之势。

  从一枝独秀到春色满园

  高邮灯具产业起步于上世纪七十年代中期的郭集镇。1976年,一个名叫陈景春的知青被下放到郭集镇潘塘村。这个有着灯具制造技术的知青,租用了生产队的几间房子生产蒸馏灯,兴办了全市第一家灯具生产企业高邮市照明器材厂。到1989年,高邮市照明器材厂产值过1000万元,成为高邮响当当的明星企业。

  高邮市照明器材厂的崛起让更多人看到了希望。1986年,高邮市声光器材厂成立,也就是现今全市灯具龙头企业苏发公司的前身。紧接着,一些在市照明器材厂、声光器材厂等灯具企业从事销售的人员不再满足于替别人打工,纷纷跳出来创业,由此逐渐衍生出一批小的灯具企业。

  如今,我市灯具企业已从三十年前的仅照明器材厂一家,发展成群雄并起、百舸争流的竞争局面,声光、宝德、高光、托普莱特、飞花、斯洛尔、龙腾、华夏、松山、现代、天源、宇通、兴源等企业异军突起。

  从大路货变身名品牌

  高邮的灯具产业虽然起步早,有了一定的规模,但是多数企业没有自己叫得响的品牌,没有自己的拳头产品。郭集镇是我市灯具产业的发源地,拥有各类灯具企业300多家,送桥镇拥有各类灯具企业200家。两镇几乎家家有人从事灯具生产经营活动,家庭式、作坊式的工厂比比皆是。

  近年来,我市各级政府积极引导企业增强品牌意识和自主创新能力,各个灯具企业逐步走上了品牌之路。目前,全市灯具业以道路照明灯具为特色,产品形成系列化,涵盖高杆灯、中低杆灯、庭院灯、景观灯、草坪灯、地埋灯、工矿灯、隧道灯以及广告灯箱等几大系列,技术含量明显提高,行业生产装备水平也焕然一新。

  近几年来,金旸、星火等公司新上太阳能板生产线,技术水平不断提高;天龙公司主攻灯头研发生产,拥有大吨位铝压铸机,年可生产压铸灯具10万套,拥有各类道路照明灯具外观设计专利20多项;宝尔特公司主要开发凹凸灯,拥有18项专利;兴隆公司高频焊管、神舟公司水性喷漆、平安数字公司数码灯具、鑫通公司交通信号灯等均具较高的技术水平。声光器材厂与上海复旦大学电光源研究所、宝德公司与浙江大学达成科技合作开发协议,宝德公司获中国民航局颁发的机场高杆灯生产许可证,企业自主创新步伐明显加快,专利申请量不断增加。

  目前,声光器材厂苏发、托普神煜、宝德公司路友、龙腾公司宇龙等品牌在市场上得到了广泛认同,其中苏发品牌先后被评为扬州市知名商标、江苏省著名商标。郭集镇灯具产品有扬州市知名商标4个,江苏省著名商标1个,专利灯具产品60余种,产品保护层次和行业综合竞争力不断增强。

  从传统灯具产业向三新产业延伸

  近年来,我市针对传统灯具产品单一、科技含量低、生产工艺简单、耗能源耗成本的实际,不断加大了对新材料、新能源、新光源三新产品开发和市场开拓力度,使灯具产业加速升级。声光器材厂风光互补大功率LED智能化路灯被江苏省科委批准立项为2006年度工业科技攻关项目,其LED道路照明灯具、景观灯已进入批量生产,年销售达3000万元左右;扬州星火太阳能照明有限公司在原有低压钠灯等太阳能产品的基础上,与北京太阳能研究所、上海复旦大学等科研单位共同研制开发了风光互补太阳能路灯,已获得国家实用新型专利产品证书;金旸工程灯饰有限公司开发生产LED灯饰、太阳能灯具;平安数字;龙腾照明等一批灯具

  企业均开始应用、生产LED产品

  目前,郭集镇拥有LED、太阳能灯具、无极灯等生产企业22家,今年三新产品预计可实现销售2.4亿元。送桥也正在实施宇体光电发展有限公司LED项目,总投资3亿元,从事LED外延片、芯片研发和生产。三新产业的蓬勃发展,为传统道路照明产业的改造升级注入了强劲的动力,有力地推动了我市灯具业的升级换代。

  市面所售主流大功率LED价格分析 2008-10-15
 
今年全球LED背光源渗透率将达13% 2008-10-15
 
台湾称:LED照明最快增长就在明年 2008-10-15
 
北京1元节能灯政策得到超值回报 2008-10-15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
| 收藏本文
最新评论

用户名: 密码:

本周热点新闻

灯具欣赏

更多

工程案例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