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丁照明网首页| 绿色| 检测认证| 古建筑| 道路| 酒店| 店铺| 建筑| 家居| 办公| 夜景| 娱乐| 工业| 博物馆| 体育| 公共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人物邦 > 正文

室内设计师眼中的照明设计

2008-10-10 作者:陈昀 来源:阿拉丁照明网 浏览量: 网友评论: 0

摘要: 阿拉丁照明网专程探访广州顶尖的室内设计公司——思哲设计,力图通过与思哲设计的高级设计师的对话,了解室内设计师眼中的照明世界、照明困惑和照明需求市思哲设计有限公司:室内设计师眼中的照明设计。

  阿拉丁对话之走近广州市思哲设计有限公司:室内设计师眼中的照明设计。

  光是室内设计师用于塑造室内环境的不可或缺的元素,但当下中国大部分的室内设计师却非常缺乏合理运用这一重要元素的相关知识,只能跟着感觉走,结果可想而知。当然,解决这一不足的方法很多,但通过和照明设计师的合作也许是最有效也最经济的选择。

  作为照明行业的综合服务商,阿拉丁照明网专程探访广州顶尖的室内设计公司思哲设计,力图通过与思哲设计的高级设计师的对话,了解室内设计师眼中的照明世界、照明困惑和照明需求,从而为室内设计师寻求到行之有效的照明提升渠道,并搭建起一座室内设计和照明设计师之间的沟通桥梁。

  时间:2008年10月7日

  地点:广州思哲设计有限公司

许谷。思哲设计主任设计师,注册建造师。

  许谷。思哲设计主任设计师,注册建造师。

  好的照明设计师往往也是优秀室内设计师

  在我的眼中,好的灯光设计师往往也是优秀的室内设计师,他必须要对空间有很好的感觉才能将灯光的氛围营造好,才能将自己的想法与空间密切结合,从而使得空间更漂亮,更引人入胜。

  灯光设计师和室内设计师同是从属于建筑师的行业。此前我也听闻过室内设计和灯光设计是先有鸡还是先有蛋的问题。我对这个话题的观点是,肯定是先有空间,后有灯光的。一个设计项目,空间还没有设计出来,重点在哪儿都不清楚,照明设计师怎么知道哪些地方需要明哪些地方需要暗?所以,一定是先通过室内设计师将空间设计完成之后,灯光设计师才去知道什么地方需要用灯,需要用什么样的灯。这样才能设计出好的作品出来。

  当然,空间设计完成之后,如果照明设计师觉得在某些细节部分需要我们配合去修改,以便灯光能更好地烘托室内环境,我们也很愿意去做这样的工作。但前提一定是空间设计在先,这个顺序是不能更改的。

  另外,我还有一个困惑,就是国外很多设计师都有大型的灯光实验室,想要达到什么样的效果都可以在实验室里进行测试,这样设计效果与构想之间的偏差就会降到最小。我一直在想,什么时候我们也能有这样一个空间,从而改变我们现在进行灯光设计时只能凭感觉或靠猜想的局面。如果照明设计公司能有这样的灯光实验室,我会很愿意与他们合作,并将设计费分给他们。因为一个大的设计很需要与之匹配的灯光。

  阿拉丁对话之走近广州市思哲设计有限公司:室内设计师眼中的照明设计。

林海翔,思哲设计主任设计师,主动酒店设计。

  林海翔,思哲设计主任设计师,主攻酒店设计。

  让业主接受照明设计是迫切问题

  我主要进行的是酒店设计。据我了解,一般来说,酒店的照明设计只有四星级以上才会聘请专门的设计公司,否则就是由室内设计师来代劳。

  老实说,照明设计我们并不专业,所以曾经也试过和照明设计公司合作。在和一家香港的照明公司合作的过程中,我就很明显地能感觉到专业的照明设计师对于灯光的理解和我们是完全不同的,确实有很多值得我们学习的地方。但是业主由于缺少对照明设计重要性的充分认识,往往对照明设计师并不十分认同。业主们觉得已经给了室内设计师设计费,灯光设计应该就是涵盖在室内设计的职责范围内,因而并不会考虑另外拿出灯光设计这部分的费用。而我们室内设计师往往只能解决照明(或者说照亮)的问题,我们在光的控制和用灯选择上并不专业。所以,怎样让市场接受从而普遍引入照明公司,是我认为当前较为迫切的事情。

  阿拉丁对话之走近广州市思哲设计有限公司:室内设计师眼中的照明设计。

招志雄,思哲设计高级设计主任。

  招志雄,思哲设计高级设计主任。

  和照明设计师的配合容易脱节

  我们最近有两次工程是与灯光设计师配合的,由于某些因素的阻碍,这两次的合作都不算成功。一次是因为照明设计师在项目后期没有及时跟进,导致眩光的出现。另一次是在进行城市改造时,和照明设计师在观念上也存在一些差异。比如在进行荔湾区的改造时,一些比较老旧的建筑,比如南方大厦,我们认为需要一些泛光照明,但是受制于一些客观因素,却用上了LED灯光,这也是我们设计中的一些无奈。

  总的来说,我觉得室内设计师在和照明设计师的合作中,很容易出现两个脱节。

  第一个脱节,灯光设计师往往并不如我们了解工程,这样比较容易导致他们的设计与项目脱节。第二个脱节是灯光设计师在做项目时,对于用灯的选择,往往只标注一些光源的标准值,比如显色性和色温等,但是并没有标注用灯的品牌,而我们又不十分专业,这样在选灯的时就比较难挑选到理想的灯具,造成理论与实践的脱节。

  阿拉丁对话之走近广州市思哲设计有限公司:室内设计师眼中的照明设计。

陈汉强,思哲设计主任设计师,主攻样板房、餐饮空间。

  陈汉强,思哲设计主任设计师,主攻样板房、餐饮空间。

  照明灯具我支持国货

  我的感受和许谷类似,就是在做灯光设计时,较多的还是凭着经验在操作,缺乏一些具体的实验数据的指导。这样很难保证作品的实际效果能达到我们设计时的预想状态。

  另外,在选灯上,因为自身对灯具的了解并不充分,通常我会选择一些有品牌的,也会听取一些专业的灯具人员的介绍,并结合现场的测试来挑选。目前市场上的灯具给我的感觉是,国产品牌的产品质量还是可以的,所以我希望大家都可以来支持国货。(众笑)

  阿拉丁对话之走近广州市思哲设计有限公司:室内设计师眼中的照明设计。

邓紫龙,思哲设计主任设计师,主攻餐饮空间。

  邓紫龙,思哲设计主任设计师,主攻餐饮空间。

  照明公司和业主的合作有待改进

  我与一些灯照明设计公司也有过合作,感觉这些公司和业主之间的沟通不是太好。比如照明设计公司选定某种型号的灯具,由我们拿给甲方去采购,但在采购的过程中却发现这样的产品原来市面上并不好找。这样的事情虽说并不会直接导致严重的恶果,但还是容易给合作者之间制造误会。

  其次,我们和灯光设计师对于灯光的理解也存在一些偏差。我接触的灯光公司对于灯光的理解普遍都是很光亮的,但是我在进行设计的时候可能需要某些暗区,这样在些协调上也会出现一些问题。

  另外,有些灯光设计师,当然只是一小部分,也许是为了体现出他们灯光运用上的专业性,难免会用一些难以实现的手段来做效果。因为很难做到,业主往往又会因此和我们之间产生难以协调的矛盾。我觉得这个不太好,也许还可以再改进一些。

  阿拉丁对话之走近广州市思哲设计有限公司:室内设计师眼中的照明设计。

照明企业的服务意识不够好

  张遒,思哲设计总经理助理,设计师。

  照明企业的服务意识不够好

  我们做设计的不可能不了解灯光,我们的工作中也必然经常接触到灯光。但是一个比较尴尬的事实就是,我们经常找不到合适的照明企业开展合作。其实不是我们不想去了解照明企业,而是愿意与我们长期友好合作的照明企业太少了。如果能由企业愿意为我们提供长期稳定而优质的服务,只要产品质量过硬,价优物美,在设计上我们肯定愿意多去运用,并向客户推荐。但是照明企业往往在这方面做得不够。有些企业不愿给设计师提供样品,售后服务态度也不够好,其实往往商机就这样错过了。

  针对思哲设计有限公司的六位设计师提出的有关照明的理解、问题和困惑,阿拉丁照明网在对话结束时也提出了作为一个专业的照明媒体,可以为连接室内设计和照明设计之间的沟通纽带所做的努力:

  一、目前在中国,由于室内设计师对照明设计专业知识了解甚少,因此如何通过系统的、专业的技术培训,来提高室内设计师的照明设计水平,为设计作品锦上添花,这是中国大部分室内设计师所需及渴求。那么,谁来承担此这份责任?阿拉丁照明网将整合国内专业的、高级的照明设计和建筑设计人才,可以为室内设计师提供完整、系统、切实的课程设计、培训,通过理论和实践相结合的方式,提高室内设计师的照明设计水平。

  二、照明设计不是一项结果,而是一个灯光实践的过程。没有实践,则无法真实地表现灯光效果。但目前中国大部分设计师(室内、照明等)都是凭经验和习惯在设计灯光,结果实际结果与设计效果差距很大。因此,怎样才能让室内设计师可以感受灯光,实践灯光?那就到灯光实验室去吧。阿拉丁照明网可联合国内大型照明设计公司,向室内设计师开放,在灯光实验室内体念、设计灯光。

  三、室内设计师完成一项作品后,很少对该作品进行后期系统的跟踪和测评,因此无法深入了解灯光在实际生活中的应用效果。阿拉丁照明网将会组织专业的照明设计师、照明企业,为室内设计师的前期作品进行回访、综合考评,并提出建设性的意见,为室内设计师提供灯光服务。

  四、照明产品种类繁多,照明企业都成千上万。室内设计师如何快捷、放心地找到项目所需的品牌和产品?专业媒体是最好的平台。因此,阿拉丁照明网可为室内设计师提供资讯参谋,搭建起供应商与设计师之间的桥梁。

  五、今年4月份以来,阿拉丁照明网每月都在召开建筑师、照明设计师、室内设计师、工程公司之间的交流会和论坛,目的就在于希望加强多方的交流合作,并将整个广东的整体照明设计、室内设计水平进行一个整体的提高。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
| 收藏本文
最新评论

用户名: 密码:

本周热点新闻

灯具欣赏

更多

工程案例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