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丁照明网首页| 绿色| 检测认证| 古建筑| 道路| 酒店| 店铺| 建筑| 家居| 办公| 夜景| 娱乐| 工业| 博物馆| 体育| 公共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产业分析 > 正文

在照明革命中抢占制高点

2007-06-22 作者:未知 来源:科技日报 浏览量: 网友评论: 0

摘要: 能源危机正成为令全世界头疼的问题。

  能源危机正成为令全世界头疼的问题。

  于是,当一种高效、节能、环保、使用寿命又长的照明材料———半导体照明光源问世之后,迅速成为继白炽灯、荧光灯之后的又一次飞跃,正在引发21世纪照明光源的一场革命。

  在这场革命中,中国参与得晚,但发展得速度并不慢。

  节能,全世界瞄上半导体照明

  2003年,一系列关于能源的事件在中国接踵发生:

  这年夏天,由于电力紧张,各省拉闸限电;冬天进入枯水期,水电发电再次紧张。

  就在这年10月,国家科技部牵头紧急启动国家半导体照明工程。“在‘十五’期间仅剩的两年时间里,通过863、攻关等计划的联合支持,以及相关部委、地方政府的协作,市场急需的功率型芯片和封装产业化关键技术取得突破,一些依靠技术创新获得市场竞争力的企业也开始显现。”李晋闽说。

  事实上,很多国家瞄准了照明节能这个大块头能源蛋糕。2004年全球LED市场达到55亿美元,高亮度LED市场比例已接近70%,年均增长率达到46%。半导体照明已被广泛地用于手机背光源、大屏幕显示、交通信号、城市夜景美化亮化、显示指示等特殊照明领域。

  半导体照明是节能的“富矿”。当LED发光效率达到150lm/W以上时,耗电是白炽灯的1/10,荧光灯的1/2,寿命约为白炽灯的20到30倍、荧光灯的10倍。随着半导体照明质量和效率的提高以及成本的降低,美国能源部预测美国在2005至2025年间可节约一次能源1万亿度,相当于少建41座100万千瓦电站,照明用户可节省电费1286亿美元。

  世界能源危机,中国能源的形势更加严峻。我国是仅次于美国的第二发电大国,2004年我国发电量2.19万亿度,照明用电2624亿度(约占总发电量的12%),与发达国家20%的照明用电比例相比,增长空间巨大,预测2010年我国照明用电将达到3500亿度。专家预测,在2005至2015年间,我国半导体照明可累计节能4000亿度,2015年后我国半导体照明年节能将超过1000亿度。(编辑:PCL)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
| 收藏本文
最新评论

用户名: 密码:

本周热点新闻

灯具欣赏

更多

工程案例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