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丁照明网首页| 绿色| 检测认证| 古建筑| 道路| 酒店| 店铺| 建筑| 家居| 办公| 夜景| 娱乐| 工业| 博物馆| 体育| 公共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 > 正文

四大优势保证长春光电产业成为中国制高点

2005-03-07 作者: 来源:ledinside 浏览量: 网友评论: 0

摘要: 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博导、著名经济学家李义平教授说,长春之所以被称之为“科技城”,一是因为长春的高等学府和各类研究机构较多,二是长春的科技项目和高、精、尖科技成果不能不令人骄傲。

  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博导、著名经济学家李义平教授说,长春之所以被称之为“科技城”,一是因为长春的高等学府和各类研究机构较多,二是长春的科技项目和高、精、尖科技成果不能不令人骄傲。长春可以说是中国光学事业的摇篮,以“光学之父”王大珩院士为首,培养了一代又一代的光学人才,遍布大江南北。因此长春也被誉为光学人才的孵化器。2005年8月份,世界光学大会将在长春召开,这标志着长春在光学研究与产业发展方面实现了重大突破,长春的光学研究已进入崭新时代。

  李义平说,长春的四大优势是保证长春成为中国制造业制高点的前提。

  一是人才优势。在光电信息产业领域,高中低三个层次的人才储备和培养处在同类城市的前三位,教授级人才1700多名,院士10名,走出去的院士37名,大学本科以上技术人才10000多名,还有一大批熟练的技术工人。长春光机与物理研究所是中科院最大的直属科研院所。

  二是研发能力优势。长春在光电子领域的研发方面,大约有4000多项国家级科研成果,1200多项在世界上有影响,200多项处于世界一流水平,液晶显示、发光仪器仪表、汽车电子等在全国有明显的优势地位。还有3个国家实验室和检测中心。

  三是产业优势。长春光电子产业总量还不大,但结构合理,基础条件好,“一五”、“二五”时期光电子作为重点企业布局,为支撑长春的发展打下了很好的基础。

  四是环境优势。作为东北地理中心,长春和俄、日、韩三国在光电子领域有很好的合作;长春又是东北亚中心,在承接国际产业梯次转移方面具有良好的条件。从第一个五年计划开始,国家就把长春作为光电子研发和生产的基地,经过几十年的建设,长春已成为我国光电子领域科研、人才和产业快速发展的地区,形成了从基础研究、应用研究、工程技术研究到产业化的创新体系,在信息显示技术、发光学、现代应用光学、光学工程、光电医疗仪器、光电监测仪器、半导体激光器、集成光电子、新型半导体光电子器件及系统、有机电致发光、光谱仪器等优势学科领域取得了3000多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科研成果。我国第一炉光学玻璃、第一台红宝石激光器、第一台大型经纬仪、第一台电子显微镜、第一块彩色液晶显示器等数十个中国第一都诞生在长春。长春为国防和经济的战略性需求提供了达到国际先进水平的大型光电系统和成套技术装备。

  长春市现有光电子信息企业280家,主要产品达450多种。2002年光电子信息产业产值完成120亿元,年均增长45%。全行业新建产业化项目53个,新增建设投资58亿元。目前已有18个项目建成投产,液晶电视、车载影音系统、指纹卡锁、STN-LCD液晶显示器等新产品陆续投放市场,并大量出口,产品供不应求。预计到2005年底,长春市光电信息产业总产值将达到200亿元;到2010年可达到800亿元。(编辑:ZQY)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
| 收藏本文
最新评论

用户名: 密码:

本周热点新闻

灯具欣赏

更多

工程案例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