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丁照明网首页| 绿色| 检测认证| 古建筑| 道路| 酒店| 店铺| 建筑| 家居| 办公| 夜景| 娱乐| 工业| 博物馆| 体育| 公共 登录 注册

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 > 正文

厦门打造特色“光谷”

2004-11-30 作者: 来源:中国半导体照明网 浏览量: 网友评论: 0

摘要: 思明区光电产业链雏形显现,拥有产业、科研、人才三大优势就像“硅谷”代表微电子产业一样,“光谷”代表的是光电子产业,指的是光电子信息产业基地。

  思明区光电产业链雏形显现,拥有产业、科研、人才三大优势就像“硅谷”代表微电子产业一样,“光谷”代表的是光电子产业,指的是光电子信息产业基地。美国在亚利桑那州的图森布建成了举世瞩目的全球第一个“光谷”。近年来,我国的长春、重庆、广东、上海、武汉等十多个城市开始建设“光谷”,“光谷”成了一个城市高科技高度发展的重要象征。在这个“群城逐光”浪潮中,厦门也悄悄地铆足了劲,何厝岭兜的“光谷”雏形显现。思明区政府负责人称,要力争把岭兜的科技园打造成全国一流的“光谷”。

  科学界预言,光电子产业将成为21世纪最大的产业电子与光子都是信息的重要载体,光子传输信息的速度和载频能力均为电子的3个数量级。光子挑战电子,并不是排除电子,而是两者优势互补、相辅相成,信息的探测、传输、存储、显示、运算和处理都需要光子和电子共同完成。光学技术和电子技术融合成了光电学技术,

  科学界同时也预言,光电子产业将在10年内形成5万亿美元产值,成为21世纪最大的产业。美国、英国、德国和日本纷纷将光电子产业纳入国家发展计划。我国光电产业产值从1995年的10多亿美元发展到2001年的近100亿美元,这一数值虽然仅占当年国际市场的5%,但总体技术水平与发达国家非常接近。

  厦门发展空间极其有限,更需要迫切发展内涵式的高科技,在建设海湾城过程中,市委、市政府提出“优化岛内、拓展海湾、扩充腹地、联动发展”的要求,在全市建设两个重要基地,其中一个就是高新技术产业研发基地。尤其是岛内工业,面临着如何优化结构、加快发展高新技术的问题。高新技术产业包括信息产业、生物工程、新材料、新能源、环保产业等,选择高新技术发展方向,必须符合我市实际状况。思明区科技局局长李伟博士称,作为岛内最大区思明区,加快发展光电产业与我市高科技发展的总体布局吻合。厦门“光谷”进入成长期34家光电企业落户,规模以上的企业20多家,主要产品数百种在何厝岭兜,一个以开元科技园为核心、延伸至科技园以南40万平方米、以北50万平方米的近百万平方米光电子产业带正在形成。李伟局长说,这就是厦门的“光谷”。

  三安电子公司于2001年入驻园区时,仅占地800平方米,一期投资近5亿元,建成全国最大的发光二极管外延片和芯片产业基地,占地面积扩展到了5万平方米。今年10月,该公司与美国LANCASTER公司、思明区国有资产投资公司组建了厦门安美光电公司,占地10万平方米,总投资10亿元,将在厦门建设白光照明大型研发中心及大规模芯片生产线,以打造本土光电工业航母。

12
凡本网注明“来源:阿拉丁照明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阿拉丁照明网,转载请注明。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及对其真实性负责。
| 收藏本文
最新评论

用户名: 密码:

本周热点新闻

灯具欣赏

更多

工程案例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