案例

光伏制造巨头的研发中心究竟长什么样?

大件事要分享到:
陈小丽 2021-10-19 0

摘要:身为行业领先的整体照明解决方案提供者,欧普照明为浙江爱旭太阳能研发中心大楼定制的照明解决方案主要包含:室内智能控制系统、大楼外围发光字定制、户外泛光景观照明三块内容。用智能控制系统根据使用场景灵活调度,带给使用者简便舒适的照明体验。

  义乌是浙江对外开放的重要窗口,也是中国改革开放的前沿阵地,曾经以“世界小商品之都”享誉海内外,如今更是把握住绿色高质量发展的机遇,大力推动新能源的发展,先后引进了爱旭、方日升、天合、晶科、晶澳等光伏巨头落户这片宝地,一次次创造“义乌速度”,正努力用光点亮整个世界。


  浙江爱旭太阳能科技有限公司作为首家进驻并将集团总部设在义乌的光伏制造巨头,其配备的研发中心大楼是什么样子呢?让我们一起来揭晓答案。

  

  项目信息

  项目名称:浙江爱旭太阳能科技有限公司研发中心大楼

  项目位置:浙江省义乌市光电信息高新技术产业园区

  照明设计:欧普照明股份有限公司

  照明产品供应商:欧普照明股份有限公司

  完工时间:2021年5月

 

1.jpg


  作为全球知名太阳能供应商的浙江爱旭太阳能研发中心大楼,外形圆润简洁,俯瞰犹如凝聚了深邃目光的星球,赋予空间上的无限遐想。在建设当中,欧普照明秉承“以人为本”、“体现光的价值”的理念,从智能化、人性化、节能化等多个角度出发,助力浙江爱旭打造绿色节能、安全可靠的智慧大楼。


  身为行业领先的整体照明解决方案提供者,欧普照明为浙江爱旭太阳能研发中心大楼定制的照明解决方案主要包含:室内智能控制系统、大楼外围发光字定制、户外泛光景观照明三块内容。用智能控制系统根据使用场景灵活调度,带给使用者简便舒适的照明体验。


  室内篇


  新建成的爱旭研发中心大楼,总建筑面积23867.53平方米,建筑层数为地上8层,高52米,是集科研、办公、培训及餐饮等为一体的多功能大楼,这里是浙江爱旭的“最强大脑”,科技研发、技术培训、学术交流都在这里完成。


2.jpg


3.jpg


  该项目在设计上追求空间变化的连续性和形体变化的层次感,不仅传递着现代简约的细节美感,同时流露出技术研发公司的科技魅力。


  由于企业运营的特性,需要不同的分区,设置研发实验室、爱旭学院、全球技术培训与交流中心等功能区块,所有空间需要配置多种场景模式,并且可以自动和手动控制和调节灯光场景。


  研发中心大楼最大的亮点就是智能照明控制系统的应用。欧普照明项目经理何栋介绍说:“针对室内部分做出节制、舒适、节能、智能等一系列关键字的智控系统方案。需要涉及区域分包括:大堂、办公区、多功能区等;智能灯光的变化模式分别定制了工作、加班、节假日等模式。现场调试施工过程中根据现场施工情况与业主多次沟通,对现场的智控线路进行排查、修改布线深化改善图纸,对每一个场景实现不同的模式管理。开放办公区实现人到灯亮,人走灯灭的人性化设置。独立办公室、会议室、培训室等独立空间利用面板预设5种不同场景模式,方便业主可以随意切换不同的照明效果。”


6W3A1681-2.jpg


6W3A1682.jpg


6W3A1683.jpg

  开放办公区智控场景


6W3A1662.jpg


6W3A1663.jpg


6W3A1664.jpg

  小会议智控场景


6W3A1714.jpg


6W3A1715.jpg


6W3A1716.jpg

  中会议智控场景


6W3A1728.jpg


6W3A1729.jpg


6W3A1730.jpg

  培训室智控场景


  户外篇


  这栋大楼的主体外观设计呈一个巨大的圆柱体。每个外层节点装设8盏小型LED投射灯照亮整个钢结构,每个内层节点在外层装设4盏小型LED投射灯照亮四根钢结构。投射灯通过亮暗和RGB变化形成可以变幻的各种图案,营造炫酷的户外亮化景观。夜幕降临,灵动变幻的灯光效果,使整个研发楼像被无数朵发光的雪花簇拥,在黑夜中迸发出美丽的姿态。


 4.jpg


  浙江爱旭总共定制发光字9套,其中大型发光字6套。最大的是位于研发楼外框架结构正面的长26米高17米的发光字。安装前,欧普项目团队与建筑设计师双方对安装方式工程力学进行探讨,如此的大型发光字装在50米的上空,要对其风阻、承重力学等各方面进行完整的评估,最终使用2台起重机和多种安装设备在雨天进行为期5天的作业,最终顺利地完成所有发光字的施工。


  5.jpg


  “户外泛光作业主要集中在圆形研发楼上,原计划用高吊机设备来进行辅助蜘蛛人安装,但使用吊机设备需提早1个月向当地有关部门申请获得许可证,原定方案行不通。通过现场项目例会,抽调了江浙沪三省几乎所有的蜘蛛人,从顶部分别从上往下进行施工作业。”欧普照明项目经理何栋还谈到:大楼建筑风格比较特殊,玻璃外墙外由多根白色框架以“米”字形搭建围绕建筑体一圈组成。柱子间距较大,小型投射灯采用定制符合现场框架尺寸的圆柱形抱箍安装方式,达到可以对每根柱子本身进行渲染的灯光效果。


  从2021年4月1日到4月14日,历经14天,两项户外大版块发光字与泛光施工作业顺利完成。最终项目的实现效果,无论是整体效果还是局部细节都得到了业主方的认可。


7.jpg


  结语

  2017年,浙江爱旭落户义乌,开启了义乌光电事业的光伏篇章,在短短四年的时间里快速成长为义乌最大的工业企业之一。如今,浙江爱旭太阳能研发中心大楼已正式投入使用,全力打造光伏产业的科技创新平台,开启爱旭全新的征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