案例

湖北十堰西关印象鹿鸣广场动态照明设计采购施工一体化项目——2021神灯奖申报工程

大件事要分享到:
2021-03-20 0

摘要:湖北十堰西关印象鹿鸣广场动态照明设计采购施工一体化项目,为中南建筑设计院股份有限公司2021神灯奖申报工程。



  项目名称:湖北十堰西关印象鹿鸣广场动态照明设计采购施工一体化项目


  此项目为2021阿拉丁神灯奖工程类参评项目


  申报单位:中南建筑设计院股份有限公司


  项目地址:湖北省十堰市房县西关老街


  设计单位:中南建筑设计院股份有限公司


  施工单位:中南建筑设计院股份有限公司


  业主单位:房县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开发投资有限公司


  项目简介


  老西关过去是一条古盐道,后逐渐成为一个繁华的古商埠,“西关印象”修复工程完成后,西关老街更将成为集旅游、休闲、购物、娱乐为一体的文化商业街区。本项目采用“泛舞台”的设计概念,与夜景照明重点打造400米西关里商街及老街沿线散布的20个传统院落、9个文化类建筑夜景照明有机融合,综合运用声、光、电表现手法,强调沉浸式的夜游观赏体验,以文旅的思维重新审视舞台照明设计的可能性。突出地域特色和文化底蕴的同时,形成主次分明、明暗有致的整体夜景效果。

















项目宣传视频:

  照明技术指标


  景观照明主要涵盖20个传统精品院落、400米西关里商街、100个普通院子沿街立面、东、西、南三个入口景观及构筑物,选用LED光源的投光灯、投影灯、图案灯、线条灯、洗墙灯、壁灯、窗台灯、瓦楞灯、腰鼓灯、点光源及软灯带等户外灯具对建筑立面、屋顶及庭院、景观绿植及构筑物进行多层次的夜景照明。



  节能措施及效果


  以投光为主,自发光为辅的照明手法,形成细部突出整体协调的整体光环境氛围。同时根据规划的功能分区形成连续而节奏分明的夜景灯光变化,依托先进成熟的控制系统,预设多种灯光模式,以智能控制为主、手动控制为辅,充分展现街区夜景氛围的同时实现节能降耗、控制光污染的目标。


  照明设计创新点


  本项目采用“泛舞台”的设计概念,与夜景照明重点打造400米西关里商街及老街沿线散布的20个传统院落、9个文化类建筑夜景照明有机融合,综合运用声、光、电表现手法,强调沉浸式的夜游观赏体验,以文旅的思维重新审视舞台照明设计的可能性。在夜景照明设计中大胆运用灯光造影在街道空间及建筑立面营造“人影涌动、树影婆娑”的灯光艺术效果,在景观照明表现基底欠缺的情况下,以虚拟景观形式弥补实体景观的不足。


  项目实际运行评价


  湖北十堰市房县“西关印象”27日举行开街仪式,“西关印象”鹿鸣广场动态照明设计采购施工一体化工程,按照“修旧、饰旧、保旧”的理念,将诗经文化、黄酒文化、忠孝文化紧密融合,围绕“城市会客厅”和“全域旅游集散地”两个核心布局打造鄂西夜游新篇章。开街以来承办多项文化宣扬及艺术表演活动,灯光效果突出,系统运行稳定,夜景效果得到馆方领导和广大群众的认可。


  获奖情况


  



  申报单位


  中南建筑设计院股份有限公司(CSADI),始建于1952年,是中国最早成立的六大综合性建筑设计院之一,是“全国勘察设计行业百强企业” 和“当代中国建筑设计百家名院”,2012年,被美国《工程新闻纪录》(ENR) 评为“中国承包商和工程设计企业双60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