案例

成都融创文旅城水雪综合体照明工程——2021神灯奖申报工程

大件事要分享到:
2021-03-19 0

摘要:成都融创文旅城水雪综合体照明工程,为栖领照明(上海)有限公司,上海丽业光电科技有限公司2021神灯奖申报工程。



  项目名称:成都融创文旅城水雪综合体照明工程


  此项目为2021阿拉丁神灯奖工程类参评项目


  申报单位:栖领照明(上海)有限公司,上海丽业光电科技有限公司


  项目地址:四川省成都市都江堰市至臻路37号(成都融创文旅城)


  设计单位:栖领照明(上海)有限公司、上海丽业光电科技有限公司


  施工单位:四川君逸数码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业主单位:成都融创文旅城投资有限公司


  项目简介


成都万达水雪综合体(现名:成都融创文旅城水雪综合体)项目占地20余公顷,建筑面积37万平方米,包括娱雪乐园、水乐园及万达首个温泉乐园共三个室内乐园业态。

灯光设计理念:“康藏祥云”灯光语汇:简洁精妙,通过夜晚灯光与建筑的融合,提炼和抽象的手法,结合具有浓郁地方特色的文化元素“川剧脸谱”,将“祥云”的“起”、“承”、“转”、“合”得以恰如其分的再现和升华。成都融创水雪综合体的落成将成为众人的夜晚视觉焦点,向成都展示出万达夜游的文化底蕴与非凡气魄,让游客一年四季均可感受融创水雪乐园世界水与雪的魅力。











项目宣传视频:

  照明技术指标


a、产品特征
根据项目具体特征,选择了可调光的灯具。光源符合相应光源能效标准,并达到节能评价值的要求。LED驱动电源等均采用功率损耗低、性能稳定的产品。

b、项目环保措施
项目自设计阶段已充分考虑对光污染的控制,在保证照明功能和景观要求下,防止产生的光污染。



  节能措施及效果


   照明设计中节能措施:
1设计节能:设计使用的灯具数量力求最少,功率力求最小
2 光源节能:选用高光效的led产品,实现最少能耗
3 控制节能:控制系统采用多场景编程控制,能减少相当大的能耗,又能满足不同节假日的灯光需求。


  照明设计创新点


  照明设计创新点
1、灯具与幕墙安装方式的创新
通过幕墙的配合对灯具的安装位置进行改进设计,让幕墙在连接件处提前预留灯具安装的结构,及线路敷设的考虑,从而实现了灯具的安装对建筑物外立面白天美观的零影响;
2、灯具眩光控制的创新
原幕墙六边形冲孔板安装位置靠外,安装灯具后眩光较大,根据与幕墙多次沟通,对原固定位置在考虑安全和光效保证情况下进行后移调整,同时方便灯具的安装和拆卸维护,充分展示其独特性和唯一性,做到见光而不见灯,将灯具完美的隐藏在幕墙结构中,却将灯光最好的视觉效果呈现出来。
3、控制系统的创新
为其量身打造控制系统的作用之下,弧形的受光面使灯光产生了一种韵律美,加强了建筑的整体流动感,完美的利用光与影的对比变化,演绎如清风拂面、雪花飘飘、水波涟漪般美轮美奂的效果,光色的选择也颇为讲究,以水的蓝色与雪的白色主色调,给人贴心舒适的心理暗示。辅以冷暖光色的流动变化,更展现出运动科技艺术的绚丽多彩,更能展现建筑更加丰富的空间内涵。



  项目实际运行评价


成都融创水雪乐园综合体项目已于2020年7月1日顺利竣工。项目实施过程中,施工单位始终秉承“见光不见灯、节能环保”的施工方案,积极采用新技术、新材料、新设备、新工艺等技术措施,完美实现了城市夜景既提升品味,又具备照明功能的和谐统一。
实践证明,成都融创水雪乐园综合体灯光项目,灯具与建筑完美融合。运用灯光设计的软手法,结合大规模智能联动控制技术。在充分考虑对暗天空的保护,以及提供良好舒适的视觉感受的同时,让建筑的夜形象有了更多的可能。
项目既符合融创文旅城的整体功能定位,又有鲜明的乐园主题特色,吸引了人流,为市民打造了良好的游玩环境。




  申报单位


栖领照明(上海)有限公司主要从事绿色灯光的系统营造设计。致力于打造可运营的城市夜间光环境,其“可运营的光艺术作品“概念,确保了项目商业价值与艺术价值于一身的目标。公司作品先后荣获 IALD国际照明设计师协会杰出奖、亚洲照明设计奖、白玉兰奖、年度地产照明设计优秀奖、中国照明学会中照奖等诸多奖项。

项目团队曾承接了国家游泳中心(水立方)“天人合一”主题灯光秀、世博谷·大美中国灯光秀、浏阳河互联网+灯光秀、《浏阳河上》焰遇·最美长沙、上海五角场万达广场主题灯光秀、上海未来一公里、靖江十圩港、醉游记——滁州夜游记、潍坊摩天轮灯光秀、潍坊白浪河沿线灯光秀、南宁雨林万达乐园、Trust Complex Buildings(阿尔及利亚综合信息大楼)、JW MARRIOTT DOHA(卡塔尔多哈万豪酒店)、Qatar Four Seasons Hotel(卡塔尔四季酒店)、Sheraton Qatar Hotel(卡塔尔喜来登酒店)、苏州湾文化艺术中心、上海程十发美术馆、林绍良纪念馆、邓小平缅怀馆、上海世博会博物馆、上海市档案馆新馆、成都融创水雪乐园、成都万达酒店群、兰州万达乐园、上海世博会地区绿谷A片区、贵州安纳塔拉度假酒店、上海东航总部大厦、龙泉青瓷文旅小镇、温州蝴蝶广场、徐汇滨江梦中心、徐汇滨江芒果西岸广场、徐汇滨江大众总部、上海青浦铂骊酒店、苏州湾水秀天地、杭州德信航空港、海口世外学校等项目规划与设计。

我们相信能提供专业的照明设计服务,并能与其他顾问一起,最终完成一个成功的灯光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