案例

昆明融创万达文华、嘉华酒店照明设计——2021神灯奖申报工程

大件事要分享到:
2021-03-16 0

摘要:昆明融创万达文华、嘉华酒店照明设计,为深圳普莱思照明设计顾问有限责任公司2021神灯奖申报工程。



  项目名称:昆明融创万达文华、嘉华酒店照明设计


  此项目为2021阿拉丁神灯奖工程类参评项目


  申报单位:深圳普莱思照明设计顾问有限责任公司


  项目地址:云南昆明


  设计单位:深圳普莱思照明设计顾问有限责任公司


  施工单位:广东美科设计工程有限公司


  业主单位:昆明融创城投资有限公司


  项目简介


  昆明万达文化旅游城酒店群六星、五星位于A1、A2地块。六星地块范围位于滨湖路与195#路之间,五星位于195#路南侧,环湖路北侧。项目地块西侧有规划道路望海路、东侧有规划公共绿地。整个地块项目南端与草海毗邻。总用地总面积为5.39公顷,规划总建筑面积约7万平方米。其中地上部分 5.2 万平方米,地下部分 1.8 万平方米。



项目宣传视频: https://v.qq.com/x/page/b3233rn4r3z.html

  照明技术指标


  以城市的尺度、街道的尺度、行人的尺度由远及近分析建筑在不同角度的景观效果,照明在亮度、光色、律动等多方面各有侧重点,以强调不同角度的视觉重点。




  节能措施及效果


  将灯具进行仿木纹的挡板设计,融合到酒店群的夜景中,体现古建筑的韵味。灯光的色温统一为3000K,适合人体视觉感受, 根据不同的节点,分别对亮度进行分级以确定其亮度级别,避免单调并形成具有整体焦点和区域亮点的夜景。




  照明设计创新点


  项目从云南当地少数民族传统文化的主题和酒店的仿古建筑风格出发,照明设计师挖掘中国古建筑中“建筑与人共生”的理念,以及追求中轴对称的仪式感进行灯光的布置设计,采用单纯暖白光为主调,利用洗墙灯、小型投光灯的洗涤和渲染效果营造精致、温暖的夜景氛围。酒店群灯光色温统一采用 3000K,根据不同节点选择灯具,分为三个方面,第一种是营造氛围的LED贴片灯、LED线型投光灯、LED线型埋地灯等,其次是做重点照明的 LED投光灯(LF01A-09),LED投光灯(LF01-06)等,形成视觉焦点。第三种是装饰使用的通体发光壁灯、金卤投光灯壁灯等。




  项目实际运行评价


  在亮度上,根据不同节点进行亮化分级,分别确定其亮度水平,避免因亮度相近而导致单调、呆板,形成整体上有重点,区域中有亮点的、有主有次的夜间景观,给人体最舒适的视觉感受。




  获奖情况


  2020 上饶新城吾悦广场 A-design夜景灯光照明奖—银奖 (A-design组委会)
2020 武汉万境水岸项目 阿拉丁神灯奖——优秀工程奖(阿拉丁神灯奖组委会)
2020 昆明融创万达文华、嘉华酒店夜景照明设计-祝融奖深圳赛区酒店空间二等奖(中国建筑装饰协会)
2019 南宁万达嘉华度假酒店 A-design夜景灯光照明奖—铁奖 (A-design组委会)
2018-普莱思-南宁万达嘉华度假酒店-亚洲照明设计奖特别之光奖(亚洲照明设计师协会)
2016-普莱思-上海金山万达广场-21届广州国际照明展览会—阿拉丁神灯奖优秀工程奖(阿拉丁神灯&广州国际照明展览组委会)
2015-普莱思-济宁太白路万达广场-阿拉丁神灯奖优秀工程奖(阿拉丁神灯&广州国际照明展览组委会)







  申报单位


Alex Xu &Partners International Design Consultant (HK) Co.,Ltd是一家国际化的专业建筑照明设计机构,提供专业照明顾问咨询、专业照明方案设计、灯光秀、照明器具、照明控制系统研发等服务。A&P公司创始于新加坡,2009年成立香港分公司,2011年初注册深圳公司,进军中国市场,并荣获中国政府颁发的照明工程设计专项甲级资质。

A&P在照明领域有着卓越的经验,主要成员皆经过建筑和照明设计的专业训练,照明设计工作经验皆在10年左右,项目遍布东南亚,设计的范围很广,从专业的城市夜景照明规划(如深圳宝安滨海城市广场照明规划设计),公共建筑照明(如顺德顺峰山公园照明规划设计),室内外主题公园照明(如重庆万达海洋乐园、恒大童世界、长隆熊猫酒店等 ),超高层建筑照明(如郑州万达中心、长安万科中心、深圳佳兆业城市中心、皇庭中心等),酒店照明(如海南保亭双大安纳塔纳温泉度假酒店,重庆普惠豪生大酒店,三亚卡尔森和合丽笙酒店,郴州温德姆至尊豪庭酒店,嘉佩乐首丽斯国际酒店,深圳观澜湖Hard Rock硬石酒店、郑州万达文华、马鞍山万达嘉华酒店、丽江墅家玉庐酒店等),城市商业综合体照明(如长沙德思勤城市广场,南京建邺新城吾悦广场,长春宽城、山东济宁、安徽马鞍山、上海金山、广东湛江、福建漳州万达广场等).特色文旅小镇(如浙江安吉上影新奇世界)、灯光秀、互动灯光装置的照明设计乃至小型的私人住宅的照明规划设计皆涵盖在内。经过多年的实践和积累,在中国,我们已经成功地与各知名房地产开发商、大型文旅乐园发展商、世界顶级酒店管理集团及政府机关建立了友好合作。

从照明创意、灯光策划、灯具选型、智能光控、预算招标、施工方案、到最后效果调试,我们提供一体化解决方案。我们跟客户、建筑师、室内设计师、景观设计师、电气工程师、灯具商、照明工程商保持紧密合作,形成最好的创意并落实于细节。公司网址:www.alex-partners.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