案例

太原植物园亮化工程——2021神灯奖申报工程

大件事要分享到:
2021-01-29 10

摘要:太原植物园亮化工程,为浙江贸泰智辉科技有限公司2021神灯奖申报工程。



  项目名称:太原植物园亮化工程


  此项目为2021阿拉丁神灯奖工程类参评项目


  申报单位:浙江贸泰智辉科技有限公司


  项目地址:太原太古公路以北旧晋祠路以西,风峪沟沿线100米范围内


  设计单位:华汇工程设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施工单位:浙江贸泰智辉科技有限公司


  业主单位:太原植物园


  项目简介


太原植物园选址于风峪沟沿线以北 100 米,南至太古公路,西到风峪沟沟口,东至旧晋祠路。位于太原西山的晋祠-天龙山风景名胜区内,城市建设用地 360 范围外,隶属于晋源区。距市中心约 16 公里,距太原火车南站约 14 公里,未来周边交通便利,可达性良好。

周边文物古迹、旅游景点丰富,东有晋阳古城,南有晋祠,西有蒙山、太山、龙山、天龙山,北有晋阳湖。










项目宣传视频: https://b2b.alighting.com/headline/P6UMAXBC4J/videodetail-4516.html

  照明技术指标


低碳照明要求用户最大限度地节省使用灯光,也就是在需要灯光的时间和地点按照使用人的视力和行为要求提供合适的照明,这样就要有能调节的智能化照明控制。

照明智能控制系统要技术先进、自动化程度高、运行稳定、安全可靠、操作方便、维护简单、安装扩展容易。照明控制系统在可靠性的前提下;要有合理经济性,照明控制系统的经济性,表现在初始投资少和系统运行维护运行费低、节省电能。





  节能措施及效果


  低碳节能环保新技术——自然界中最常见的颜色……



  照明设计创新点


一、新技术应用:1/全部灯具采用DMX512可控;LED智能可控;光束角选用范围广;防眩光装置与灯具有效组合;光效最大化。2、投影系统是参与者和景观载体互动系统,使多名参与者融入场景中,同时参与游戏。3、灯光与水景的互动,灯光与声音的互动,灯光与环境的互动,灯光与人群的互动。我们通过互动投影技术手段,实现灯光与人机互动。

二、新工艺:(金属钢管连接技术、电缆分支接头接线盒的防水技术、水下电缆接头防水技术、电缆输送机敷设大截面电缆施工技术、电缆敷设与冷缩、热缩电缆头制作技术、大型设备整体安装技术等新技术, 光与雕塑组合;光与城市设施组合;光与照明器具,多样性、观赏性、应用性;防眩光装置与灯具有效组合;艺术作品与光结合。 灯具安装采用链接背槽,实现灯与灯之间的链接线的隐藏,灯体结合紧密。 灯具采用双层腔体,充分应用并放大烟囱效应,散热能力更强。采用夹层内腔设计,有效的应用烟囱效应,增强散热能力,立体格栅,防眩光效果更明显。)

三、新材料、新设备应用 灯体外壳: 面罩:1、PC材料;2、钢化玻璃(面盖) 灯杆:不锈钢板,铝型材、铝压铸(全部采用氟碳喷涂处理) 反光罩:德国安铝反光罩,进口亚克力透镜 防水圈:进口硅胶垫圈 防雷装置:针对感应雷击及静电的专业防护元件


  项目实际运行评价


  太原植物园亮化工程本位于山西太原太古路以北旧晋祠路以西风峪沟沿线100米范围内, 植物园位于太原市晋源区,是太原市城市发展的一部分。植物园将取代之前的工业废弃地,营造充满活力的景观,山脉及多样的植被与湖泊、瀑布、小径和建筑巧妙结合。自然和建筑融为一体,“绿色”成为主题。植物园开放之后,将对完善大原市公园门类,提升城市品位,改善城市生态环境,构建青山绿水之城、和谐宜居之城有着非常重要的现实意义和战略意义。应符合太原市国家园林城市、国家历史文化名城的城市性质,体现太原城市精神。植物园代表生态文化游览、休闲自然生态景观游憩、现代都市乐活的象征。夜晚是人类生活一部分,白天忙碌生活,夜晚休闲放松,通过光弥补白天因繁忙而缺失的景观休闲功能需求。 项目旨在打造独特的绿色开放空间及其有吸引力的休闲娱乐空间,服务于太原城市居民。该项目也能为未来可持续城市综合开发树立典范。设计单位为华汇工程设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监理单位为上海建浩工程顾问有限公司;施工单位为浙江贸泰智辉科技有限公司,本项目于2020.9.18日正式完工,运行情况良好。根据太原植物园整体环境布局,照明设计通过整体色温控制在3000-4000K,作为光环境基调以此体现植物园新韵,局部节点小范围使用彩色光RGB变色点缀,通过控制系统统一联动控制,既大气、统一又穿插变化和亮点,从而达到同而不一的艺术效果及节能效果。



  申报单位


  浙江贸泰智辉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集城市照明规划设计、景观设计、室内外照明设计、照明工程安装为一体的综合型企业,同时贸泰还为客户提供专业的照明经济分析、照明维护管理咨询、照明灯具及灯光装饰小品设计开发等。公司下设销售部、设计部、工程部、技术支援中心、行政中心等多个部门,拥有10多名一线专业工程师,20多名销售工程师以及40多名经验丰富的专业施工人员。本着不断创新不懈追求的理念成功参与了多项照明工程的设计与施工。贸泰照明秉着“为最好而发尽最后一点光”的质量方针,不断激励自己,在照明产品的高效、安全、节能及环保等方面做出成绩。主要业绩有江西九江禧徕乐国际商业广场综合体泛光照明工程、2015年中国灯都(古镇)灯光文化节夜景灯光项目、杭州市钱江新城核心区城市主阳台艺术灯光景观工程、杭州国际汇丰中心亮灯工程、岱山县行政中心泛光照明工程、中山市古镇东方大酒店室外景观照明工程、绍兴市环城河景观灯光改造工程(一期)I标、当涂县护城河灯光秀工程、中山古镇《光立方》照明工程、中山古镇《星光联盟》照明工程等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