案例

海宁国际装备制造产业园照明工程——2021神灯奖申报工程

大件事要分享到:
2021-01-29 0

摘要:海宁国际装备制造产业园照明工程,为儒视照明设计(上海)有限公司2021神灯奖申报工程。



  项目名称:海宁国际装备制造产业园照明工程


  此项目为2021阿拉丁神灯奖工程类参评项目


  申报单位:儒视照明设计(上海)有限公司


  项目地址:海宁市


  设计单位:儒视照明设计(上海)有限公司


  施工单位:浙江中瑞环境设计工程有限公司


  业主单位:海宁经开产业园区开发建设有限公司


  项目简介


海宁国际装备制造产业园位于海宁市西北部,毗邻桐乡及嘉兴。本项目由标准厂房,定制工业厂房组成,同时配套了员工公寓,研发中心,行政服务中心等设施。

本项目夜景的打造,一是项目作为海宁市北门户,在夜晚可以展示海宁的新风貌;二是体现产业园的科技和活力,为之后的招商引资助力;三是在“产城结合”的指导方针下,为日后在此工作、生活的人们的夜生活增加吸引力。

设计师的灵感从以下三个地方而来:第一,项目位于海宁,首先映入脑海的就是海宁潮,每年农历八月十五,澎湃的潮水拍打着堤岸,吸引了全国各地的游客前来观潮。第二,项目本身定位信息产业制造,入驻的企业都以高科技为主打。第三,主要厂房的立面采用了波纹彩钢板,这是厂房常用的材料,简洁大气又不失细节。












项目宣传视频: https://b2b.alighting.com/headline/lightspark/videodetail-4874.html

  照明技术指标


一期: LED灯带 24W 122M;泛光灯 50W 135组;水纹投影灯 80W 147组;LED灯带 24W 21M;LED灯带 12W 1941M;

二期:LED灯带 18W 752M;LED灯带 9W 3591M;LED灯带 24W 750M;泛光灯 50W 90组;水纹投影灯 80W 84组;LED灯带 24W 265M;LED灯带 18W 556M;LED灯带 12W 834M;LED灯带 15W 260M;LED灯带 12W 34M;泛光灯 36W 16组;LED灯带 12W 470M;泛光灯 50W 14组;嵌入式筒灯 18W 53组;嵌入式筒灯 18W83组;LED灯带 5W 117M;


  节能措施及效果


  项目在灯具的运用上全部采用了LED的灯具,LED灯具的光效高,寿命长,使得项目在整体的运行和维护成本上大大降低。在设计过程中,结合建筑本身的形式和项目特点,选择最为合理的照明方式和适合功率的灯具,并且通过回路的划分,设置数个照明场景如平日模式,夜晚模式和假日模式,有效减少能耗的使用,起到了很好的节能效果。


  照明设计创新点


1)在标准厂房的外立面,设计师采用了水波纹灯这一照明形式来表现当地特色,在顶部采用了线性灯带的做法,突出了产业园租户的科技底蕴。当缓慢的水波映射在波纹彩钢板上,并轻轻拍打出水面流动的效果,为产业园的夜晚增添了一抹亮色。在平日模式下,设计师采用了白光表现厂区的整洁大气的感觉。最终落实阶段,只在面向城市高速路这一个面保留了投影灯的效果,意在展现城市的形象,不过在工厂厂房采用动态照明的灯光,是具有突破性的,同时也是符合新时代国家所提倡的科技智造的形象的。最终呈现的效果也十分令人满意。

2)行政服务中心作为整个产业园内的核心建筑, 在夜间其亮度和效果需要最为凸显。结合建筑的形体,外立面照明在设计中考虑了灯光的动态变化及产业信息发布的功能,以及满足不同节假日效果的照明系统。

3)在员工宿舍方面,设计师主要考虑几点:一是不会对室内产生眩光的影响;二是与宿舍楼本身的功能和形象符合;三是与整个项目的夜景相协调。最终采用了灯条勾勒建筑形体,格栅部分采用了上照的洗墙灯的方式,表现出简洁而不失生气的夜间效果。


  项目实际运行评价


  宁国际装备制造产业园位于海宁市西北部,毗邻桐乡及嘉兴。本项目由标准厂房,定制工业厂房组成,同时配套了员工公寓,研发中心,行政服务中心等设施。
本项目夜景的打造,一是项目作为海宁市北门户,在夜晚可以展示海宁的新风貌;二是体现产业园的科技和活力,为之后的招商引资助力;三是在“产城结合”的指导方针下,为日后在此工作、生活的人们的夜生活增加吸引力。
在标准厂房的外立面,设计师采用了水波纹灯这一照明形式来表现当地特色,在顶部采用了线性灯带的做法,突出了产业园租户的科技底蕴。当缓慢的水波映射在波纹彩钢板上,并轻轻拍打出水面流动的效果,为产业园的夜晚增添了一抹亮色。最终落实阶段,只在面向城市高速路这一个面保留了投影灯的效果,意在展现城市的形象,不过在工厂厂房采用动态照明的灯光,是具有突破性的,同时也是符合新时代国家所提倡的科技智造的形象的。
项目整体都采用了LED灯具,灯具的功耗很低,整体造价也不高,保证了甲方在初始投入上及后期运营成本上的便利。良好的夜景效果也成为吸引世界各地的科技公司来此投资建厂,成为海宁市的一张名片
最终实现的照明效果完全满足业主的要求,符合项目的地位和特色,我们对于本项目夜景灯光效果十分满意。


  申报单位


儒视照明设计有限公司是一家独立于第三方的专业建筑照明设计公司,“儒”是东方文化象征之一,“儒视”象征着通过独特的视角来观察和研究我们所设计的对象,这是外在;LIGHT SPARK 意味着用灯光激发出心中的设计火花,运用新技术和新理念在我们的项目中, 这是内在;通过内外两者的结合,来创造出更美好的光环境是我们所负的责任。

我们的项目经验范围从小型商业空间和住宅到主要城市规模的规划项目和非常复杂的综合体项目。这些项目体现出我们对建筑和空间感性的认识,理性又不失创造性的设计方案,可实施性极强的招标图纸资料,和反应迅速的现场配合服务。多年经验使我们能够有效地管理与建筑相关的工作和设计。我们会提供详细的灯具技术规范并且在方案阶段编制切实可行的项目预算,同时满足业主的期望一流的照明设计。我们的合作伙伴大多来自建筑师、开发商和管理团队;我们的客户通常是在中国最大的知名开发商和政府机构。我们希望通过我们设计的灯光,使得城市夜晚更和谐,使得室内空间更舒适,更健康,儒视照明- 光之火花。 儒视照明设计在上海及香港都成立有办公室,服务于亚洲各地的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