案例

月色印古寺,光影绘禅意 — 勇电照明庆云金山寺项目

大件事要分享到:
2020-05-18 23

摘要:金山寺始建于隋朝,兴盛于唐朝,于2015年重新修缮,在整体结构上延续了佛寺建筑中“伽蓝七堂”的传统布局方式。所有建筑坐北朝南,依中轴线展开,左右对称,主次分明,秩序井然。为配合旅游开发及塑造历史文化名城,2019年,当地政府决定对海岛金山寺景区打造夜景照明工程,以提升城市整体夜景形象。勇电照明凭借丰富的项目经验和高品质照明灯具,成为了本次项目灯具供应商。

  金山寺位于山东省德州市庆云县,国家4A级旅游景区,是目前中国北方最大的净土宗寺院。因建在古汾水河与鬲津古河交汇处的一座孤岛上,故得名海岛金山寺。


1.jpg


  金山寺始建于隋朝,兴盛于唐朝,于2015年重新修缮,在整体结构上延续了佛寺建筑中“伽蓝七堂”的传统布局方式。所有建筑坐北朝南,依中轴线展开,左右对称,主次分明,秩序井然。为配合旅游开发及塑造历史文化名城,2019年,当地政府决定对海岛金山寺景区打造夜景照明工程,以提升城市整体夜景形象。勇电照明凭借丰富的项目经验和高品质照明灯具,成为了本次项目灯具供应商。

QQ截图20200518143023.jpg


2.jpg


  海岛金山寺景区夜景照明工程,总跨度达2公里,自山门到万佛殿,涵盖了九龙壁广场、天王殿、大雄宝殿、藏经楼、大玉佛、圆通殿周边等区域。


3.jpg


  项目以“妙法金光,佛光普照”为设计主题,以中轴线建筑为设计重点,按照区域主次把整个区域分为七个主要建筑以及两侧次要建筑群,突出重点,强化空间的序列感、神圣感、庄严感。


  重点照明区

4.jpg

  ▲中轴线上七座主建筑


  重点照明区主要表现中轴线上的建筑,以泛光照明为主要设计手法,通过LED洗墙灯照亮瓦面、屋面、檐口、斗拱等构建,突出建筑本身的美感,局部细节通过点光源突出,丰富整体视觉效果,不过度照明,烘托整个寺院的静谧感。


  次重点照明区


5.jpg

  ▲中轴线两侧建筑


  次重点照明区主要是中轴线两侧建筑,包含钟楼、鼓楼、念佛堂等,这部分区域主要表现屋脊,采用洗墙灯勾勒屋脊线条,起衬托效果。


  光色是最能表现情感的造型要素,并在渲染环境的情调、气氛、烘托情感方面发挥重要作用。在金山寺景区照明的应用过程中,整个建筑群采用了2200K-3000K暖白色灯光,渲染了平静、祥和的氛围效果,在庄严神圣中添加了柔和的力量。


6.jpg

  ▲藏经楼

7.jpg

  ▲大玉佛


8.jpg

  ▲山门


  从单体建筑来看,以天王殿为例,大殿表面木色较为陈旧,采用暖白光可以更加还原建筑本色,打光时重点突出殿前牌匾和建筑飞檐,弱化屋顶瓦面,使整个建筑明暗有致,有虚有实。


9.jpg



10.jpg

  ▲天王殿


  光照的对比强弱是视觉舒适的关键所在。根据多角度、多因素的不同影响来权衡各建筑被照面的亮度关系。以万佛殿为例,万佛殿为景区标志性建筑,此处的照明设计重点在于体现殿宇宏伟的气势,在中轴线上亮度也相对达到了最高值,以体现其建筑的重要地位。


11.jpg  12.jpg


0.jpg

▲万佛殿


  寺院照明设计的核心在于保护与传承,保护建筑本身的形态,传承建筑的文化底蕴。就此,”见光不见灯“的典型理念显得尤为重要。针对这一考虑,勇电所有灯具外壳全部根据现场情况定制,使灯具与建筑完美融合。

1.jpg

31.jpg


  庆云金山寺景区夜景照明,赋予了景区新的活力,也重新定义了它的意义,使其不单只是承载有佛教文化的历史性建筑,而是以独特的灯光方式重构了一座视觉艺术作品,在夜晚呈现辉煌的灯光奇观,演变独特丰富的灵气,赋予历史新的姿态。


  项目信息

  项目名称:德州庆云金山寺泛光照明项目

  项目地点:山东德州

  设计施工单位:济南盺晨光电设备工程有限公司

  灯具供应商:杭州勇电照明有限公司

  竣工时间:2019年11月

  公司官网:https://www.china-y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