案例

上海程十发美术馆景观照明工程——2020神灯奖申报工程

大件事要分享到:
2020-02-07 6

摘要:上海程十发美术馆景观照明工程,为栖领照明(上海)有限公司2020神灯奖申报工程。



  项目名称:上海程十发美术馆景观照明工程


  此项目为2020阿拉丁神灯奖工程类参评项目


  申报单位:栖领照明(上海)有限公司


  项目地址:上海市长宁区虹桥路1398号


  设计单位:栖领照明(上海)有限公司


  施工单位:上海雨熙照明工程有限公司


  业主单位:上海中国画院


  项目简介


  程十发美术馆占地面积约7129平方米,总建筑面积11500平方米,总建筑高度28.45米。程十发美术馆是上海市“十三五”时期重大文化设施项目之一,以国家重点美术馆和世界一流艺术博物馆为目标而建造,不仅是海派美术名家名作的研究展示空间,也是为公众提供文化艺术服务的公益性平台,更是开展国内外文化交流合作和传承发展海派美术的文化机构。程十发美术馆艺术灯光整体定位为“笔墨精神 生生不息”,光为画笔,建筑为宣纸,通过灯光与建筑的融合,体现程十发美术馆的大气与睿智。通过灯光的对比,做到张弛有度,契合绘画语言中的留白,给人以无限遐想,做到传承与发扬。














  照明技术指标


⑴、照明电源控制箱产品技术要求
①、符合GB7521、JB/T9666 等中国国家标准及国际标准;电源控制箱设备内元器件应有“3C”认证;电源控制箱内一次元器件(断路器、接触器、热继电器、双电源切换开关、浪涌保护器)的品牌统一;电源控制箱内二次元器件及导线须采用国产优质名牌;
②、箱体材料采用优质冷轧钢板,箱体板材厚度不小于1.5mm,落地柜板材厚度不小于2.0mm,箱体表面经过除油、除锈、磷化处理、喷粉烘烤或喷塑处理。箱体必须为全封闭型,箱门上须装防尘垫,装以锁扣或其他相同经批准的锁。整个箱体的防护等级不低于IP40。箱内设备必须包括所规定额定电流的镀锡铜母线,以及足够截面的多接线端子的中性线和地线母线。必须配置一个接地端子,使箱体可以接地。装有二次元件的箱门应通过软编制铜带与接地端子相连。
③、所有LED 建筑景观照明电源控制箱有清晰的标牌。在每个箱门内必须附有回路记录卡。每个电箱必须给出一次及二次接线图。

⑵、LED 灯具
①、灯体材质为高密度压铸铝,采用先进的阳极氧化处理工艺,耐腐蚀抗氧化。密封件均采用硅橡胶、密封可靠,防老化;
②、采用进口高光亮、高功率LED 半导体发光芯片;单色的色差必须小于150K 范围之内。LED 芯片发光亮度: 1W 暖白光,亮度为100 lm 以上;
③、LED 芯片封装工艺:不得采用手工固晶、焊线、封胶。LED 产品组装工艺:采用无铅波峰焊接工艺;平均寿命:50000 小时以上;


  节能措施及效果


一、产品节能:
程十发美术馆照明工程全部使用LED节能灯具。发光效率高,耗电量小,使用寿命长,工作温度低。光源符合相应光源能效标准,并达到节能评价值的要求。LED驱动电源等采用功率损耗低、性能稳定的产品。

二、控制节能
1、将“城市地标媒体”的理念应用于本项目照明设计,做到了有节制、有控制。
2、整个项目的照明设计丰富的节能静态场景;同时还实现平日、节日不同的场景效果。通过多级控制,在满足需要的前提下尽最大限度达到节能效果,做到“少而不简、多而不繁”。
3、程十发美术馆采用的控制系统分别对所控区域进行定时、手动开关灯操作,可以统计所控区域的功率、电流、开关记录等信息。可独立制作报表。总控制室开关灯服务器能够监测区域的开关灯状态及历史记录,可单独或一起进行各区域的开关灯控制操作。若出现没有达到漏电开关保护值的微小漏电,系统将在相应的标识位置上提示,以便及时维修避免积少成多,多回路共同小漏电情况。


  照明设计创新点


程十发美术馆照明设计理念采用绘画中的泼墨手法,光为画笔,建筑为宣纸,通过灯光与建筑的融合,体现程十发美术馆的大气与睿智。

灯光在实体部分的表达富有对比,个性鲜明;虚空间的表达,通过灯光的对比,做到张弛有度,契合绘画语言中的留白,给人以无限遐想,做到传承与发扬。用极少的立杆投光表达出建筑的虚与实,错落有序,局部投光产生视觉焦点,起强调作用,加强视觉记忆,与周边环境相匹配,达到和谐共生,让光融入建筑。

本项目的控制系统对照明的控制是以自动控制为主,手动控制为辅,照明预置场景的参数以数字式存储在EPROM 中,这些信息的设置和更换十分方便,使建筑的照明管理和设备维护变得更加简单和可维护性好。

项目强电部分采用智能照明控制器,通过计算机控制网络达到对当前各个照明设备的工作状态的实时监控、设置、场景修改及故障判断;并配置协议转换模块,通过网关接口及串行接口与大楼的BA 系统或消防系统、保安系统等控制系统相连接。


  项目实际运行评价


程十发美术馆艺术灯光项目已于2019年12月16日顺利竣工。项目实施过程中,施工单位始终秉承“见光不见灯、节能环保”的施工方案,积极采用新技术、新材料、新设备、新工艺等技术措施,完美实现了城市夜景既提升品味,又具备照明功能的和谐统一。

实践证明,程十发美术馆艺术灯光项目,灯具与建筑完美融合。运用灯光设计的软手法,结合大规模智能联动控制技术。在充分考虑对暗天空的保护,以及提供良好舒适的视觉感受的同时,让建筑的夜形象有了更多的可能。

项目既符合程十发美术馆的整体功能定位,又有鲜明的主题特色,吸引了人流,为市民打造了良好的宜居办公环境。



  申报单位


栖领照明(上海)有限公司是一家营造城市灯光景观的专业公司,其核心成员有十多年的行业经验。在市场竞争中,坚持“科技研发,艺术创作,设计施工,传媒运营”创新融合的运行模式,形成了自己独特的优势领域:一、灯光景观的系统设计;二、灯光工程的全程实现;三、地标项目灯光秀的艺术创作;四、显示大屏的设计创作和传媒运营。

栖领照明(上海)有限公司主要从事绿色灯光的系统营造设计。致力于打造可运营的城市夜间光环境。其“可运营的光艺术作品”概念,确保了项目商业价值与艺术价值于一身的目标。成功营造了“水立方”、世博源阳光谷、小平故里、宁波财富中心等众多地标项目的光艺术作品,得到了政府的多项基金认可。作品先后荣获 IALD 国际照明设计师协会杰出奖、亚洲照明设计奖、中国照明学会中照奖等诸多奖项。

项目团队曾承接了上海世博源阳光谷、上海芒果西岸广场、成都万达水雪综合体、成都万达酒店群、吴江水秀天地、上海兰韵东方文化中心、南宁万达雨林乐园、昆山慧聚寺夜景艺术灯光、上海世博会博物馆、上海凝聚力博物馆、邓小平纪念馆、邓小平缅怀馆、广安文化综合体、林绍良纪念馆、大理行政中心、苏州湾文化博览中心、宁波港口博物馆等项目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