案例

临沂蓝海国际饭店夜景照明工程——2020神灯奖申报工程

大件事要分享到:
2020-01-17 0

摘要:临沂蓝海国际饭店夜景照明工程,为同方股份有限公司2020神灯奖申报工程。



  项目名称:临沂蓝海国际饭店夜景照明工程

  此项目为2020阿拉丁神灯奖工程类参评项目

  申报单位:同方股份有限公司

  项目地址:临沂市 兰山区 书圣路2号 蓝海国际饭店 沂河店

  设计单位:同方股份有限公司

  施工单位:同方股份有限公司

  业主单位:临沂市旅游服务中心有限公司

  项目简介

  蓝海国际饭店位于临沂市新城区,东临沂河,西靠柳青河,南为国际雕塑公园,拥有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酒店评级为五星级,占地500亩,是国家知名会客场所,承担着临沂市接待四方来客、重要领导、国际外宾等重任。园区以一路、一水为边际,设计了中式建筑、园林景观、亭台曲水,打造具有中式园林特色的园区景观。

  照明技术指标

1、本照明控制系统采用智能远程照明控制方式,控制室设置控制主机。系统可实现全彩渐变、灰度控制、跳变、模式编排等效果。

2、本系统可以实现楼体与园林总体联动变化,使用GPS无线定位数据传输系统信号分配,有效控制信号更好的同步。

3、无线控制系统采用先进的GPS,零损耗数据传输协议IP,通过与卫星相互联机,传输数据,信息加密,安全无误差。

4、系统中涉及的信号线为超五类屏蔽网线,其中水晶头的压制定义为直通型,主控制器在户外使用要做IP65防水配电箱。

5、系统布线时,信号线与电源线分管布设,室内需用镀锌管或是彩管。布线尽量远离高压,信号线不要与电源线并行,更不能捆扎或缠绕在一起。

6、所有水中接头使用防水接线盒做防水处理,避免接头进水引起系统故障。

7、灯具供电的开关电源,户外做IP65防水配电箱,交流电源回路中不能并入其他任何灯具,控制器安装在可维护位置。

  节能措施及效果

照明节能设计,是在保证不降低作业面视觉要求、不降低照明质量的前提下,力求减少照明系统中光能的损失,从而最大限度地利用光能的设计方式。通常的节能措施有以下几种

1、照明设计规范规定了各种场所的照度标准、视觉要求、照明功率密度等等。照度标准不可随意降低提高,在满足照明质量的前提下,选择LED节能环保的灯具。LED比传统灯具节省电量,体积小,可以置于不同环境中,也可定制各种形状的异型非标灯具。

2、照明线路的损耗约占输入电能的4%左右,影响照明线路损耗的主要原因是供电方式和导线截面积。因此,要适当地降低线路的能耗,照明的节能要从设计阶段做起,采用新材料、新工艺、新方法等措施。对建筑进行全面分析,使节能建筑照明名副其实地实现节能。

3、选择智能控制方式,在确保功能和效果的前提下,合理调整亮灯数量和时间。将模式分为:春、夏、秋、冬以及节假日等。

  照明设计创新点

1、灯具尽可能安装在建筑隐蔽处,灯具尺寸与结构相结合,灯体与建筑颜色相一致。

2、伸缩层采用LED大功率投光灯取代传统灯具。

3、灯具采用LED灯具,能耗低、寿命长,色彩变化更为真实。

4、同一照明系统内的照明设施应分区或分组集中控制,避免全部灯具同时启动。采用延时、程控等智能控制方式,并具备手动控制功能。

5、照明总控制设在监控室内,设在室外的控制箱采取相应的防护措施。

6、LED灯具的控制系统结合楼宇控制系统,实现较为灵活多样的控制,可对灯具进行手动、自动控制,对楼体的不同部分按照功能性进行控制,灵活、方便地使用灯光。

  项目实际运行评价

该项目完成有效提升了酒店夜间景观质量,已于2018年12月全面投入使用。工程较好地发挥了其设计能力,达到了投资建设的目的,通过近一年多的运营取得良好成果。

项目实施单位严格按规范及设计要求施工,按时、保质地提供施工所需图纸并派足够的代表现场指导,以使项目如期完成。

项目采用智能控制系统,依日落时间自动开启照明系统,设置平日与节日等多种模式。提高夜间环境,降低能耗约百分之五十,做到了技术可靠,经济合理,从而降低了运营成本,提高了经济效益。

设计内容形式新颖,打造出富有历史底蕴与人文精神的中式园林的特色景观。为前来的四方来客、接待重要领导,国际外宾创造了舒适的条件,展示出良好的城市形象。

  申报单位

  同方光电环境公司作为同方股份有限公司半导体与照明产业的骨干企业,依托同方的科研实力、人才资源,以“融合高科技、创造新环境”为宗旨,向客户提供城市景观照明工程、水景艺术工程的规划设计、产品配套、项目管理一体化解决方案,具备城市及道路照明工程专业承包壹级、照明工程设计专项甲级、水景喷泉设计施工特级、机电安装工程施工总承包壹级等行业最高资质,并连续多年被评为“中国照明工程百强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