案例

丰盛C地块项目商业公共部分室内照明工程——2020神灯奖申报工程

大件事要分享到:
2020-01-15 18

摘要: 丰盛C地块项目商业公共部分室内照明工程,为栋梁国际照明设计(北京)中心有限公司2020神灯奖申报工程。



  项目名称: 丰盛C地块项目商业公共部分室内照明工程


  此项目为2020阿拉丁神灯奖工程类参评项目


  申报单位:栋梁国际照明设计(北京)中心有限公司


  项目地址:南京市雨花台区安德门大街47号


  设计单位:栋梁国际照明设计(北京)中心有限公司


  施工单位:苏州金螳螂建筑装饰股份有限公司


  业主单位:南京丰盛大族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项目简介


丰盛雨花客厅项目地块位于南京市雨花台区,安德门大街与软件大道交叉口,南京软件谷中心位置,毗邻城南及安德门两大商业中心,其自身定位为软件园产业中心。地理位置优越,交通十分便利。室内设计以都市田园为主线,采用山谷、川流、仙踪作为设计元素来展现都是田园生态主题,使游客在不同的空间节点中获得不同的视觉体验。灯光设计方面,立足于都市生态综合体的功能定位,强调光的自然生长与自然流露,柔和的折射光及漫反射光营造自然舒适惬意的空间感受。遵循现有的室内及景观的表达,融合现代简约的照明设计手法,体现色泽饱满、新鲜自然的空间氛围,打造一个明亮、生态、富有趣味性的休闲购物空间,强调人的体验感与参与性。












  照明技术指标


以不同的照度标准来定义不同功能分区。

中庭区域结合不同的顶部造型布置灯光,配合补光的筒灯等,在达到照度的基础上实现完美的空间感。

主过道部分以27.8W筒灯为主,光束角59度,获得更加均匀的光效。

卫生间过道部分采用25度角灯具,在地面形成具有指引作用的光斑。

卫生间内部局部、公共空间装饰部分采用窄光束筒灯,形成聚焦的作用。




  节能措施及效果


本项目为切实贯彻绿色照明及节能减排措施原则,全部采用LED光源,降低能耗及运营成本,同时根据项目特点,选择合适灯型及功率,同时采用分级控制,实现节能、降耗原则。






  照明设计创新点


本项目是南京城中,首创定位于都市田园购物的商业体,照明设计以自然生长的光为理念,充分体现自然、生态、绿色、温软惬意的空间感受。引入星空、海底、灯光水幕、沐浴形式的光等照明理念,将光的表达与感官体验、商业需要等充分结合,以全新的手法创造全新的购物体验。

星空:以科普教育为主题,通过控制实现灯光的互动性,例如星座变化等等,提高公众参与性,汇聚人气,提升商业价值(图一)。

海底世界:以鱼缸为视觉亮点,塑造整体性的连廊空间,结合室内顶面造型,运用蓝绿白三色混光,营造波光粼粼的海底世界的氛围。投影灯、气泡灯等装饰性照明将为这个连廊提供趣味灵动的空间感受(图二)。

灯光水幕:通过情景再现,利用格栅形态创造灯光瀑布,结合雾森或音响等模拟雨的环境效果,让顾客从听觉、视觉、触觉达到最强大的逼真感。恍若置身原始森林,营造独特、享受的购物氛围(图三)。

光的沐浴、生机盎然:休息区域营造柔和舒适的空间氛围,树木沐浴阳光,充满生生机,树枝自然的渲染上淡淡的灯光,装饰性的灯具随意的挂在树枝上(图四)。


(图一)


(图二)


(图三)


(图四)

  项目实际运行评价


  该项目在实际运行过程中,运行良好,与设计效果相符,符合项目定位。


  申报单位


栋梁国际照明设计中心是专门从事城市及建筑照明规划设计的专业团体,由热衷于探索光环境设计理念的设计师许东亮为代表主持由中外专家和设计师组成的专业照明设计师团队

公司本着建立以“和谐为本”的企业文化,以“速度,简约,守信,发展”的经营方针为导向,培养并吸收了众多来自多方面专业背景的充满创造力的人才,现在由我们规划设计的作品遍布全国很多城市和地区,成为照明设计行业中的领军者,对推动照明设计行业的发展壮大起着积极的作用,深得学术界和社会各界的广泛认可。公司同时配合大学照明方向的教学活动并指导毕业设计,按纳本科及研究生的实习以提高对照明设计的认知,同时,参与国家研究机构的标准编制,积极参与国内外的光环境学术交流。

公司创始人许东亮,1985年毕业于东南大学建筑系,1988年于哈尔滨工业大学建筑系研究生毕业,曾于日本从事设计工作7年多。北京大学光环境设计研究所主任,中国照明学会理事,中国建筑学会物理分会理事。主要从事城市灯光规划,建筑照明设计,灯光艺术作品创作等工作,作品有多个中国城市的灯光规划和标志性建筑的照明设计。2005年获“日本照明学会设计奖”。灯光艺术作品有“光的一瓦行动”,“光对话”,“光毯”“光菩提”等。2012年威尼斯建筑双年展参展作品为“光塔Lightopia”,是以新光源LED的集成电路板为基础构筑的理想之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