案例

北京石景山游乐园飞跃中国夜景照明亮化工程——2020神灯奖申报工程

大件事要分享到:
2019-12-30 0

摘要:北京石景山游乐园飞跃中国夜景照明亮化工程,为北京信达电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2020神灯奖申报工程。



  项目名称:北京石景山游乐园飞跃中国夜景照明亮化工程


  此项目为2020阿拉丁神灯奖工程类参评项目


  申报单位:北京信达电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项目地址:北京市石景山游乐园园内


  设计单位:北京信达电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施工单位:北京信达电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业主单位:飞览天下文化发展有限公司


  项目简介


扶摇直上九万里,欲上九天揽明月。飞越中国建筑坐落在美丽的石景山游乐园园区内,毗邻北京西五环,造型艺术时尚。整个建筑由底部“飞翼”造型以及顶部“球形星空”造型组成,呈现腾飞之势。外立面夜景照明设计秉承“尊重建筑,以人为本,科学合理,绿色节能”的设计理念,以建筑本身的艺术造型为夜景视觉表达的主要目标,重点刻画建筑底部“飞翼”造型以及顶部“球形星空”造型。

大鹏一日同风起,扶摇直上九万里。“飞翼”造型采用36W与24W线性投光灯互补的照明方式,塑造“振翅飞翔”的夜间视觉形态。

繁悦星空醉银河,欲上九天揽明月。建筑顶部球形外立面采用380W投光灯与1.8W点光源配套使用的照明方式,以小见大,以少见多。打造宛如“繁星闪烁,点点星河”的夜间视觉特效。给人夜间视觉效果上的感官享受。




  照明技术指标


根据业主的照明要求:展现与飞越中国主题相契的充满科技感、飞越感的夜景效果。信达科技采用线性投光灯互补点亮“飞翼”造型,塑造“振翅飞翔”的夜间视觉形态。采用投光灯与点光源配套使用的照明方式,以小见大,打造建筑顶部球形宛如“繁星闪烁,点点星河”的夜间视觉特效。光色选用科技蓝、皓月白等为主题颜色,光色切换采用渐变方式,由浅到深,由淡至彩,如星空的延时,给人仰望星空的夜景感受。每套灯具配套使用与建筑外立面颜色相近的遮光罩,在塑造效果同时,保证夜间游人参观的舒适度以及白天建筑的美观度。同样,大功率投光灯采用精准远投的照明方式,见光不见灯,最大程度降低照明灯具白天对建筑外立面美观度的影响。






  节能措施及效果


外立面夜景照明设计秉承“尊重建筑,以人为本,科学合理,绿色节能”的设计理念,“飞翼”造型采用36W与24W线性投光灯互补的照明方式,每套灯具配套使用与建筑外立面颜色相近的遮光罩;球形外立面采用380W投光灯与1.8W点光源配套使用的照明方式。灯具在满足夜景效果的同时,具备高效的绿色节能效果。而且通过信达科技自主研发的鼎立慧联云智能照明管理控制系统,照明方案根据场景需求不同切换节日、平日、节能、深夜等模式,精准控制、高效节能。


  照明设计创新点


外立面夜景照明设计秉承“尊重建筑,以人为本,科学合理,绿色节能”的设计理念,以建筑本身的艺术造型为夜景视觉表达的主要目标,重点刻画建筑底部“飞翼”造型以及顶部“球形星空”造型。

“大鹏一日同风起,扶摇直上九万里。”夜景照明根据建筑底部飞翼造型膜的造型形态,采用36W与24W线性投光灯互补的照明方式,勾勒“飞翼”造型,塑造“振翅飞翔”的夜间视觉形态。每套灯具配套使用与建筑外立面颜色相近的遮光罩,在塑造效果同时,保证夜间游人参观的舒适度以及白天建筑的美观度。

“繁悦星空醉银河,欲上九天揽明月。”建筑顶部球形外立面采用380W投光灯与1.8W点光源配套使用的照明方式,以小见大,以少见多。打造宛如“繁星闪烁,点点星河”的夜间视觉特效。给人夜间视觉效果上的感官享受。大功率投光灯采用精准远投的照明方式,见光不见灯,最大程度降低照明灯具白天对建筑外立面美观度的影响。






  项目实际运行评价


  运行状态良好,节能状态良好,业主给予好评。



  申报单位


北京信达电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信达科技),是上市公司深圳洲明科技(股票代码300232)旗下控股子公司。信达科技拥有12年的城市照明设计及实施经验,核心团队人员从事过国家体育场(鸟巢)、国家游泳中心、上海世博会场馆的照明项目的设计与施工。信达科技在实战中首创城市照明工程全过程服务理念,并以全过程服务为主线,成立照明总部-北京信达电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工程实施中心-上海信达智晟环境技术有限公司、智控研发中心-深圳信达智慧控制系统有限公司,为城市照明、文旅照明、智慧照明和艺术灯光秀等全域板块提供策划、规划、设计、实施、智控、运维、宣导等全过程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