案例

郑州航空港区生物医药产业园展示中心夜景照明工程——2019神灯奖申报工程

大件事要分享到:
2019-04-02 4

摘要:郑州航空港区生物医药产业园展示中心夜景照明工程,为河南新中飞照明电子有限公司,北京联合维思平建筑设计事务所有限公司2019神灯奖申报工程。



  项目名称:郑州航空港区生物医药产业园展示中心夜景照明工程


  此项目为2019阿拉丁神灯奖工程类参评项目


  申报单位:河南新中飞照明电子有限公司,北京联合维思平建筑设计事务所有限公司


  项目地址:郑州航空港区双鹤湖路、规划生物科技二街,北临商登高速,南依双鹤湖中央公园


  设计单位:河南新中飞照明电子有限公司


  施工单位:浙江中成建工集团有限公司


  业主单位:郑州豫港生物医药科技园有限公司 


  项目简介


生物医药产业园展示中心建筑面积约5000m2,如同细胞核在整个细胞当中所处的位置,是产业园内最重要的部分,室内外的连续曲线同时组成了双螺旋结构,满足了各个方向的视觉需求,与中央景观的一体化设计,使展示中心成为首开区的标志性建筑。

以基因DNA为出发点,由三个不同功能的椭圆组成,空间的核心引用双螺旋结构,外部通过连续穿孔金属百叶从地面水景盘旋而起直至屋顶平台,不同椭圆向着不同方向的旋转,形成了多样的趣味空间,二层悬挑的结构,强调了主入口的同时在另一侧形成了室外休息平台;外部的连续螺旋百叶凝聚成为一个有机的结构,束缚住三个椭圆,行成了无穷连续的可塑形式,竖向连贯的展示空间与现代著名的古根海姆艺术博物馆有异曲同工之妙。










  照明技术指标


考虑到建筑的结构特性和后期的易维护性,室外照明部分共选用一款灯灯具,实现出动感优雅的光影形象,具体参数如下:

灯具:线型投光灯

光源:LED

色温:RGBW

功率:12W/m

IP等级:IP66

数量:2278套

用电量:42KW


  节能措施及效果


我们通过光学技术及现场多次调整,用最少的灯达到最好的照明效果(立面穿孔板结构高度为4米,计划布置4套1米灯具,根据现场试验及灯具配光调整,最终每竖列安排3套灯具,实现出设计预期效果),设计效果通过三种模式控制,满足不同时间段效果展示。再利用建筑周围的水景,拓展建筑竖向的纵深空间,光影与倒影相辅相成,将建筑立面形象塑造的更加立体,层次更加丰富。


  照明设计创新点


本案夜景照明设计,紧密结合建筑自身外立面双螺旋结构,体现生物科技元素,以穿孔铝板百叶为载体,在夜间呈现出光缠绕升腾的形象,照明手法上,以最科学的灯具布置,方案根据本建筑功能和结构综合考虑,表现出人与生命、自然、生物科技等元素符号;

室外照明设计基于建筑的独特性以及在建筑设计的语言层面,来创造最适宜的氛围,整个建筑的照明灯具安装方式均为隐蔽性安装,所用灯具的安装位置和角度经过多次的计算和调试,目的就是为了满足不同的视点避免散射和眩光,使整体建筑照明更加柔和。

1、灯具与幕墙安装方式的创新(如图)

通过幕墙的配合对灯具的安装位置进行改进设计,让幕墙在连接件处提前预留灯具安装的结构,及线路敷设的考虑,从而实现了灯具的安装对建筑物外立面白天美观的零影响;

2、灯具眩光控制的创新

原幕墙安装位置靠外,安装灯具后眩光较大,根据与幕墙多次沟通,对原固定位置在考虑安全和光效保证情况下进行后移调整,同时方便灯具的安装和拆卸维护,充分展示其独特性和唯一性,做到见光而不见灯,将灯具完美的隐藏在幕墙结构中,却将灯光最好的视觉效果呈现出来。

3、控制系统的创新

为其量身打造控制系统的作用之下,弧形的受光面使灯光产生了一种韵律美,加强了建筑的整体流动感,完美的利用光与影的对比变化,演绎如清风拂面、水波涟漪般美轮美奂的效果,光色的选择也颇为讲究,以沉稳典雅的薄荷绿作为主色调,给人贴心舒适的心理暗示。辅以冷暖光色的流动变化,更展现出生物科技艺术的绚丽多彩,更能展现建筑更加丰富的空间内涵。




  项目实际运行评价


项目完工后,实际效果高于设计预期,根据配置的智能控制系统,日落时间及预设自动调整开关灯时间,每天开灯时间全亮模式为2个小时(42KW/时),节能模式为1.5个小时(节能效果约一半灯具间隔开启,效果整体变化,达到节能目的的同时,又不影响夜景美观的,功率20KW/时),灯具选用国内一线品牌产品,减少了灯具维护率,根据晚上区域人员密度大概关灯时间为22:00-22:30分,项目亮灯后,增强了园区与外侧的联系,使本身就很高低错落的建筑体更显得层次感分明。


  获奖情况


1、The International Property Awards(国际地产大奖)公共服务类建筑大奖 Award Winner

2、REARD地产星设计大奖产业星设计银奖


  申报单位


维思平是一家以创新为导向的国际化组织创意型建筑设计机构,是中国知名国际建筑设计机构之一,中国建筑设计优质品牌。

维思平1996年创立于德国慕尼黑,已在中国40个核心城市,建成超过350项建筑精品。积累了丰富的大型项目运作经验、众多成功合作客户及战略伙伴。服务范围涵盖城市与商业综合体、现代精品住宅、产业地产与高科技企业总部、城市设计、旅游度假建筑、医养康健、文化建筑等多个领域,并为中国的企业总部设计树立了标准和典范。维思平所展示的专业优势、非凡创造力、先锋设计理念得到了社会和业界的广泛认可,赢得超过100项国内外知名大奖。WSP研发的设计理念“行走城市”、“四维建筑”、“五行公园”已获得中国国家版权局颁发的《作品登记证书》。

维思平在四位国际建筑专家——吴钢、张瑛、陈凌、Knud Rossen的领导下,在慕尼黑、北京、上海、合肥、深圳、武汉等地拥有逾百人的专业团队,创意设计能力始终处于行业前茅。基于全产业链资源整合平台及多领域专家积极参与的工作模式,开创了“国际化主设团+流程化设计管理+企业化运营”可持续运作流程,准确把握客户需求,保障活跃与创新设计在每个项目中的圆满实现。


新中飞,国家高新技术企业,中国优秀的城市照明系统服务商。集城市照明规划、照明设计与施工于一体的专业照明研究机构,整合业内领先的技术与创意,为城市照明系统提供一站式的优质服务。 创立于1998年,注册资金5100万元,办公面积近2000平,员工百余人。一直以来,新中飞专注城市夜景照明的业务领域,积淀雄厚的设计研发实力和丰富的工程建设经验。 新中飞,致力于成为国内照明行业的领军品牌,积极推进照明技术的发展和应用。从城市规划、地标建筑、市政道路、景观绿化等方面,创新商业模式,秉承“完美设计、优质施工、品牌服务”的经营理念,追求极致卓越,以打造照明精品项目为己任。20年来,践行梦想,见证行业荣耀,让城市生活更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