案例

台湾新光南港軟體園區大樓新建工程-建築外觀夜間照明設計——2019神灯奖申报工程

大件事要分享到:
2019-04-02 7

摘要:台湾新光南港軟體園區大樓新建工程-建築外觀夜間照明設計,为袁宗南照明设计事务所2019神灯奖申报工程。



  项目名称:台湾新光南港軟體園區大樓新建工程-建築外觀夜間照明設計


  此项目为2019阿拉丁神灯奖工程类参评项目


  申报单位:袁宗南照明设计事务所


  项目地址:南港区车水马龙之三向路口


  设计单位:袁宗南照明设计事务所


  施工单位:袁宗南照明设计事务所


  业主单位:袁宗南照明设计事务所


  项目简介


本案位于南港区车水马龙之三向路口,配合建筑的简约感,以线型Led作为画布,描绘日与夜不同的故事。

灯光设计以减法为概念,使用埋入式投光灯洗亮造型墙,并且仅以坎灯以及少量的LED灯洗亮入口,形成光源聚焦,舒适的动线自然形成。

立面7到10的整点时段,则以旅店休憩的意象出发,随着身心灵的升华与时间的流逝、穿越,在休息中获得能量,将能量扩张丰富了建筑本身、成为夜间都市中的风景之一。天际运用投光灯下照,一天一色,让日子自然的区分开来。设计上多使用LED灯具,并且透过时段控制达到节能省电的规划,创造更舒适的光环境。




  照明技术指标


LED条灯: 20W,3000K,100~240V,IP66

LED崁灯: 13W,3000K,220V,IP54

方形投光灯: 70W,3000K,220V,IP67

圆形投光灯: 20W,3000K,220V,IP67

LED投光灯: 100W,3000K,100~240V,IP66

彩色调光灯: 17.5W,RGB,100~240V,IP66

LED2条灯: 60W,3000K,100~240V,IP65

單色调光灯: 0.5W,4200K,DC 24V,IP66

LED投光灯: 30W,2700K,110V~220V,IP66







  节能措施及效果


灯光设计以减法为概念,使用埋入式投光灯洗亮造型墙,并且仅以坎灯以及少量的LED灯洗亮入口,形成光源聚焦,舒适的动线自然形成。

立面7到10的整点时段,则以旅店休憩的意象出发,随着身心灵的升华与时间的流逝、穿越,在休息中获得能量,将能量扩张丰富了建筑本身、成为夜间都市中的风景之一。

天际运用投光灯下照,一天一色,让日子自然的区分开来。设计上多使用LED灯具,并且透过时段控制达到节能省电的规划,创造更舒适的光环境。





  照明设计创新点


本项目是台湾地区采用手机或智慧装置经由云端伺服器控制灯光的首例。可经由手机连上浏览器后登入,经由云端直接对安装于大楼上的灯光进行开关、颜色更换、时段设定、自动拨放排程设定、照度与辉度调整等




  项目实际运行评价


本项目位于南港区三向路口,新光南港经贸大楼面经贸路二段与三重路口,近木栅线南港软体园区捷运站,与中国信托总部大楼相邻。不但是车流也位于往来捷运站联通口,中信大楼美食街、商场及冰宫人口往来之处。将结合办公室、商务旅馆等空间规划,成为台湾顶级的复合式商办大楼。本项目虽然位于车水马龙之处,却不落入俗套大兴广告。反而采以设置在建筑立面的彩色LED为画布,拨放突显建筑本身的客制动画,使其在夜间拥有不同的性格与风采。吸引搭乘捷运行经的旅客、等待红绿灯人车的目光,对于建筑的憧憬与好奇感油然而生。平时照明设计为一天一色作为贴心提醒,并将建筑分为三段式:基座、中段及屋突的照明规划,都着重在突显建筑简约内敛的气质。整点时段拨放动画形塑出建筑型态与基地位置的特色、进一步传递出建筑师对于本项目的设计理念。

一、基地分析:

经专家分析,南港软体经贸园区交通发达(内含南港软体园区、两个捷运站(南港展览馆、南港软体园区)、离高铁台铁共构南港站不远且厂商进驻多,带动许多就业人口及商机,是一个正在发展的新市镇,未来区内的商业活动将带动市区繁荣,饭店、商家将产生群聚效应,预期会比北市旧社区发展快速。

二、基地商業分析:

(一)外部:

已有南港世贸展览馆、台湾飞利浦(PHILIPS)、雅虎国际资讯(YAHOO)、台湾惠普资讯科技(HP)、中信金控等作为企业总部,加上3M、大联大未来相继进驻,及东元集团日后在此的规划。

(二)內部:

新光南港软体园区大楼内的十个楼层「南港老爷行旅」采以荷兰设计师团队装潢设计,为体现南港软体园区的科技感而采用了全自动自助式Check in与Check out机台;第3至第8层楼,将由跨国科技公司3M承租,作为在台湾的新企业总部。其余楼层也由光电与科技公司承租,一楼店面则是知名便利商店及咖啡厅进驻。

对于此区域的空间规划拥有方便的外部交通(汽机车道路、高架捷运)及内部安全宽大的行人单车空间,往来在林立的大楼其间,目光自然而然会放在景观及建物身上。因此本项目对于建筑立面的照明规画与设计思维,势必是南港区未来的新趋势。




  申报单位


夜幕低垂『光』亮起,白天市景车水马龙转换成静谧的夜,以灯火勾勒、低语着、诉说着,城市的不同的风貌就此展开。以人为本的灯光美学带入建筑产业与城市中,使灯光赋予品牌精神,在夜空中缓缓的雕塑而出,秉持谦逊的态度与持续创新为发展目标,期盼在未来每一次的机会里淬链、产生更多绚烂的花火。

『袁宗南照明设计』于2000年成立至今,积极参与各项工程,大至园区小镇、厂办灯光规划、小至独立灯具设计。举凡包含住宅空间、学术单位建筑设施、购物商场、文化展览、写字楼空间、公共建筑、历史文物建筑及公家设施都可以看到我们结合灯光设计美学、节能环保及以人为本的理念实践。

袁宗南James Yuan为袁宗南照明设计事务所设计总监Founder & Creative Director,北京清华大学建筑学院工学博士,毕业于台湾中原大学室内设计系、于德国慕尼黑大学光学所短期进修。具备I.A.L.D(国际照明设计师协会)会员资格。现任中原大学、逢甲大学、台南应用科技大学教授,先后任教于国立台北科技大学、国立联合大学、国立交通大学助理教授,亦曾于日本京都大学、新加坡国立大学、北京清华大学、复旦大学、同济大学、天津大学等高校担任客座教授一职,近期亦在多场照明专业研讨会与讲座中受邀担任讲座嘉宾或专门讲师,致力于两岸的照明设计教育工作。

代表作有上海世博台湾馆、高雄海洋文化及流行音乐中心、台北国父纪念馆、日本美秀美术馆局部改造、上海九间堂十乐会所、西安大雁塔等。近期获得LIT Design Awards 2018 HONORABLE MENTION、2018年第十届中国照明应用设计大赛(祝融奖)全国、2018亚太空间设计大奖行业领袖奖、2018年海峡两岸照明设计大赛专业创意设计优秀奖、2018年海峡两岸照明设计大赛专业创意设计二等奖、2017年第九届中国照明应用设计大赛(祝融奖)全国总决赛优胜奖、LIT Design Awards 2017 Professional winner等。

照明应该与科技智慧作结合,配合人的使用模式,决定灯具使用模式,「人越多,灯越多;人越少,灯越少。」如此才能减缓能源的浪费,体现现代人应该具备的世界公民态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