案例

银座超市基础照明二期项目——2019神灯奖申报工程

大件事要分享到:
2019-03-31 0

摘要:银座超市基础照明二期项目,为山东晶芯能源科技有限公司2019神灯奖申报工程。



  项目名称:银座超市基础照明二期项目


  此项目为2019阿拉丁神灯奖工程类参评项目


  申报单位:山东晶芯能源科技有限公司


  项目地址:山东省境内银座超市 


  设计单位:山东晶芯能源科技有限公司 


  施工单位:山东晶芯能源科技有限公司 


  业主单位:银座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项目简介


本项目是针对银座集团下属超市门店基础照明二期项目进行节能改造(涉及的门店20家,主要针对的是银座新建门店),银座集团下属新建超市门店,原规划所用灯具采用荧光灯,荧光灯最大的缺点是能耗大,光效低,生产过程和报废后对环境有污染,主要是汞污染。新建门店在建设初期就采用高效、低能耗的LED产品,降低业主单位的资金压力和技术风险,更能提高门店的照明使用环境,符合绿色照明要求。 本项目是我公司以节能效益分享型的合同能源管理模式,对银座集团下属门店的超市、超市外围专柜区域及功能区的室内基础照明进行灯具施工,采用效率更高的LED绿色照明替换其原有的传统荧光灯或卤素灯等光源。LED照明产品有以下技术特点:高效节能,超长寿命,光线健康,绿色环保,安全可靠,显色性好,响应速度快。






  照明技术指标


1)、技术指标 该项目采用的是LED照明节能技术,LED(Lighting Emitting Diode)照明即是发光二极管照明,是一种半导体固体发光器件。它是利用固体半导体芯片作为发光材料,在半导体中通过载流子发生复合放出过剩的能量而引起光子发射,直接发出红、黄、蓝、绿色的光,在此基础上,利用三基色原理,添加荧光粉,可以发出红、黄、蓝、绿、青、橙、紫、白色等任意颜色的光。LED照明产品就是利用LED作为光源制造出来的照明器具。LED照明产品有以下技术特点:

a、高效节能:LED有很强的发光方向性,光通量利用率高,且体积小,易于LED灯具的外观设计和光强分布的控制;白光LED的能耗仅为白炽灯的1/10,节能灯的1/4。

b、超长寿命:LED超级节能灯的使用理论寿命可达5万小时以上,普通白炽灯使用寿命1000多小时。寿命为一般光源的几倍甚至几十倍,不存在要经常更换灯管、镇流器、起辉器的问题。

c、光线健康:LED灯珠是固体发光光源,光线中不含紫外线,无辐射,无污染。

d、绿色环保:LED灯具不含汞和铅等有害元素,得利于回收和利用,而且不会产生电磁干扰,普通灯管中含有汞和铅等有害元素,节能灯中的电子镇流器会产生电磁干扰。

e、安全可靠:采用直流电源驱动,无频闪,普通灯都是交流驱动,就必然产生频闪,长时间对眼睛不利。直流低压供电,安全可靠。

f、显色性好:LED光源比传统灯源发出的光可以更加接近白光,在这种光线照射下,物体的颜色可以更加接近其本色。

g、响应速度快:LED发光不受启动温度限制,可暂态启动,一般为几个毫秒,且能暂态达到全光通量输出。

2)、产品用能设备替换对照表及数量(图一) 银座超市门店基础照明改造项目自实施以来累计使用产品:1.2米T8灯管约3万支;0.6米T8灯管约0.6万支;8寸筒灯、6寸筒灯约1.2万套;生鲜灯约0.7万套。



  节能措施及效果


1、节能措施:

①没有荧光灯镇流器,减少镇流器功耗 LED照明的驱动原理不同于传统荧光灯,可以避免电感镇流器自身功耗,也可以有效避免电子镇流器引起的浪涌电流;

②降低照明系统功率 LED的光效可达80-100lm/W,在达到同样照度的情况下,只需要较低功耗的LED照明即可满足需求;而且传统荧光灯照明依赖于照明灯具的反射、折射,在反射、折射中会损失大约30%的光通量,LED照明为定向发光,可以直接投射到被照物,因此,在达到同样照度的情况下,可以进一步降低LED照明的产品能耗。

③减少发热,降低空调负荷 传统照明发热量较大,而LED照明属于冷光源,发热量小,可以减少空调能耗。

④避免频繁更新维修,降低汞等有毒污染 传统照明寿命一般为8000-10000小时,而且含汞等有毒物质,达到使用寿命后的回收、分解较难,对环境影响较大。奥的亮LED照明产品可在连续使用35000小时后,光衰不超过30%,使用寿命远超传统照明,而且不含汞等有毒物质,不会影响环境。

⑤通过精细化管理措施节能 根据不同时段的客流量情况,采取精细化的开关等管理,在客流少时适当减少开灯量,客流量大时充分开灯,有效减少能耗。通过管理措施节约的电费,作为晶芯能源的增值服务手段,不与用能单位进行分享。

2、节能效果: 本改造项目自签订改造合同,开始为用能单位进行节能改造,通过对项目实施前后照明设备的实际测量,在同样测试环境下,本项目实施后的基础照明总功率减少961.54Kw,综合节电率达55%,按每天照明使用时间13小时(包含早晚闭店盘点时间)计算,每月可以减少用电37.5万度,每年可减少用电月450万度,折合节约标准煤1363.5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4486.5吨。 (注:按照每度电折合0.303千克标准煤,每节约一度电折合减少二氧化碳排放0.997千克计算)。


  照明设计创新点


本项目采用效率更高的LED绿色照明替换传统荧光灯、卤素灯等光源,在达到门店基本照度需求的情况下,显著降低甲方的基础照明用电量。 该项目采用的是LED照明节能技术,LED(Lighting Emitting Diode)照明即是发光二极管照明,是一种半导体固体发光器件。它是利用固体半导体芯片作为发光材料,在半导体中通过载流子发生复合放出过剩的能量而引起光子发射,直接发出红、黄、蓝、绿色的光,在此基础上,利用三基色原理,添加荧光粉,可以发出红、黄、蓝、绿、青、橙、紫、白色等任意颜色的光。LED照明产品就是利用LED作为光源制造出来的照明器具。 LED照明产品有以下技术特点:

(1)高效节能,LED有很强的发光方向性,光通量利用率高,且体积小,易于LED灯具的外观设计和光强分布的控制;白光LED的能耗仅为白炽灯的1/10,节能灯的1/4。

(2)超长寿命,LED超级节能灯的使用理论寿命可达5万小时以上,普通白炽灯使用寿命1000多小时。寿命为一般光源的几倍甚至几十倍,不存在要经常更换灯管、镇流器、起辉器的问题。

(3)光线健康,LED灯珠是固体发光光源,光线中不含紫外线,无辐射,无污染。

(4)绿色环保,LED灯具不含汞和铅等有害元素,得利于回收和利用,而且不会产生电磁干扰,普通灯管中含有汞和铅等有害元素,节能灯中的电子镇流器会产生电磁干扰。

(5)安全可靠,采用直流电源驱动,无频闪,普通灯都是交流驱动,就必然产生频闪,长时间对眼睛不利。直流低压供电,安全可靠。

(6)显色性好,LED光源比传统灯源发出的光可以更加接近白光,在这种光线照射下,物体的颜色可以更加接近其本色。

(7)响应速度快,LED发光不受启动温度限制,可暂态启动,一般为几个毫秒。


  项目实际运行评价


下图



申报单位


山东晶芯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作为建筑节能方案提供商和专业的集方案设计与施工管理为一体的专业照明工程公司,是由著名LED照明外资企业元晖光电与国家软件百强企业金证股份(股票代码:600446)等投资合伙企业合资组建,公司既有深厚的LED产品研发、生产、应用背景,又具有优秀的资本实力和资产管理能力。 2013年,公司通过国家发改委、财政部备案,成为第五批通过备案的节能服务公司,并取得城市与道路照明工程承包资质;

公司作为中国节能协会节能服务产业委员会会员、山东省工商联合会直属会员及中华环保联合会理事单位,先后获得节能服务公司综合能力等级(建筑领域AAAA级)证书、节能服务产业最具成长性企业、重合同守信用企业、创新企业等荣誉称号,多次荣获科技创新奖、中国景观照明工程奖、设计奖等多重奖项。 公司在业务发展上以照明环境、节能服务、智慧建筑为为核心业务板块和发展领域,以合同能源管理和EPC工程总承包机制运作为主,为用能客户提供综合性的解决方案及服务。公司总部设在济南,并在上海、西安、西藏、斯里兰卡等地设立分公司及相应办事机构。 在照明环境方面,晶芯能源作为专业照明工程公司,在建筑节能,市政环境亮化工程及智慧城市领域创造了许多具有影响力和示范效应的工程案例,近年先后承接了“丝绸之路敦煌大剧院泛光照明项目”、“中国原子城亮化工程EPC总承包工程”、“上海燎申智城泛光照明项目”“青海海晏城市道路照明改造项目”等多项景观照明工程。

公司凝聚了一支资本与技术高度融合的经营团队,始终保持着进取心态,不忘初心、砥砺前行,旨在用创意之光打造城市景观,用丰富思想点亮智慧城市,为中国景观照明事业的发展贡献一份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