案例

东莞虎门海战博物馆室内照明工程——2019神灯奖申报工程

大件事要分享到:
2019-03-31 2

摘要:东莞虎门海战博物馆室内照明工程,为广东省集美设计工程有限公司2019神灯奖申报工程。



  项目名称:东莞虎门海战博物馆室内照明工程


  此项目为2019阿拉丁神灯奖工程类参评项目


  申报单位:广东省集美设计工程有限公司


  项目地址:广东省东莞市虎门镇


  设计单位:广东省集美设计工程有限公司


  施工单位:广东省集美设计工程有限公司


  业主单位:广东省东莞市鸦片战争博物馆


  项目简介


虎门海战博物馆以鸦片战争古战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虎门炮台旧址为依托,利用文物史料,向人们展示当年中国人民抗击英国侵略者史实。占地面积20.4万平方米,建筑面积约1万平方米,展览展出文物计3500余件。自2016年年底翻修改造完成对外开放以来,每年累计接待游客20万人次,深受赞誉,被评为“一 个有深度、有厚度、有高度、有温度”的展览。












  照明技术指标


1、博物馆专业照明应当使博物馆既能向观众提供良好的视觉环境,又能使光学辐射对其藏品的损害减少到最低程度。

2、博物馆的照明设计必须遵循有利于观赏展品和保护展品的原则,达到安全可靠、经济适用、技术先进、节约能源、维修方便的要求。

3、根据本项目的定位及特点,本项目展陈照明应借鉴并符合博物馆照明设计规范, 且因其展品形式及材质多样,照明应关注以下几点:

· 由于纸质展品对光的敏感等级[1]为特别敏感,需要对照度水平和曝光量进行控制,宜采用单灯和群组调光相结合的技术方案;

· 针对色彩丰富的展品,如绘画,织绣品,彩绘物件等,高显色性是还原展品信息不可或缺的技术要求;

·考虑到现场可能有平面展品及立体类展品的混合展示,需解析适应不同展品的照明产品照射距离,方向,有效照射范围,聚光或泛光角度,照度管理,溢出光控制等,以呈现还原更多展品细节和信息,并保证空间整体的整洁、和谐、优雅的艺术氛围。

· 不同的展览布置会导致观众人流的改变,需应用溢出光控制优良,低眩光值的照明设备,并合理布置安装方位,以有效避免眩光,让观众在该展示空间中能始终保持舒适的视觉体验。

1] 光敏感等级:

特别敏感的展品:织绣品、绘画、纸质物品、彩绘陶(石)器、染色皮革、动物标本等

对光敏感的展品:油圆、篮缉幽、不染色皮革、银制晶、才骨角器、象才制品、宝玉石器、竹木制品和漆器等

对光不敏感的展品:其他金属制品、石质器物、陶瓷器、岩矿标本、玻璃制品、搪瓷制品、珐琅器等

4、照明设计师、展陈设计师、博物馆展陈人员及施工人员利用装修和布展周期应及时沟通,充分理解博物馆装修展陈设计。

5、注重现场灯光调试环节。灯光调试过程是一个不断试验不断完善的过程,对博物馆最终照明效果有很大的作用。


  节能措施及效果


1、博物馆所有灯具(包括应急照明和普通照明)都采用LED高光效灯具,在保障博物馆照度要求得情况下节约能源。

2、采用智能照明控制系统控制博物馆所有灯光,利用开放时间通过时间控制管理展陈灯光,实现合理化人性化的灯光照明管理。避免人力资源的浪费。

3、轨道灯具采用单灯可调光,展柜照明采用回路调光,不仅可以很好的掌控好展陈照明亮度氛围,达到最佳的照明效果,对灯具亮度的管理也有很好的节能效果。

4、利用空间高度及博物馆展陈照度要求合理的选用灯具功率。


  照明设计创新点


1、首先充分考虑照明对展陈文物的影响,使光学辐射对其藏品的损害减少到最低程度

2、满足各展陈照度要求得前提条件下,重点先考虑展厅整体照度环境层次。使观众不仅在参观过程能看清楚展陈内容,也要使观众有一个舒适合理的整体照度环境。

3、展厅照明采用智能照明控制系统控制,对展陈照明实现智能化的管理。

4、对重点区域灯光增加蓝光彩色滤镜,起到突出重点的作用。

5、照明设计师、展陈设计师、博物馆展陈人员及施工人员利用装修和布展周期应及时沟通,充分理解博物馆装修展陈设计。

6、注重现场灯光调试环节。灯光调试过程是一个不断试验不断完善的过程,对博物馆最终照明效果有很大的作用。
注重博物馆照明的检修工作。


  项目实际运行评价


1、实际节能效果很好!


  获奖情况


第十四届(2016年度)全国博物馆十大陈列展览精品推介优胜奖 国家级奖项 授予单位/中国博物馆协会、中国文物报社第一届(2015-2016年度)广东省博物馆陈列展览精品奖 省部级奖项 授予单位/广东省博物馆协会




  申报单位


广东省集美设计工程有限公司,隶属广州美术学院,是全国艺术高等院校最早成立的设计及施工企业,具有建筑装饰工程设计专项甲级、建筑装修装饰工程专业承包一级资质。

集美公司开创了由中国人(大陆)自己设计的全国最早的影视广告、最早的五星级酒店、最早的美术馆和最早的音乐厅等先河。进入21世纪以来,集美公司深度参与了2010年上海世博会中国国家馆、主题馆,广州亚运会和深圳世界大学生运动会的视觉系统设计等国家重大工程的设计工作。

集美公司成立30多年来,在建筑设计、室内设计、景观设计、展览展示、广告设计、产品设计、服装设计、陶艺等领域中,拥有国家级专业学会和协会的副会长、常务理事、理事等社会地位,已成为中国高校系统“产学研”相结合的最成功的典范与标杆,成为南中国乃至全国实力较为雄厚且极具特色的文化创意产业基地。

集美人“秉承当代学术品质、追求完美创造境界”的精神,竭诚为社会各界提供尽善尽美的服务,集聚天下英才,装点人间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