案例

新华之星科研生产基地夜景照明工程——2019神灯奖申报工程

大件事要分享到:
2019-03-31 0

摘要:新华之星科研生产基地夜景照明工程,为四川省建筑设计研究院照明工作室2019神灯奖申报工程。



  项目名称:新华之星科研生产基地夜景照明工程


  此项目为2019阿拉丁神灯奖工程类参评项目


申报单位:四川省建筑设计研究院照明工作室


项目地址:四川成都市锦江区三色路


设计单位:四川省建筑设计研究院 照明工作室


施工单位:四川省朗迪照明工程有限公司


业主单位:新华文轩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 / 四川新华发行集团有限公司


项目简介


新华之星项目位于四川省成都市锦江区,美丽的锦江河畔,两栋塔楼分别作为新华文轩和新华发行集团的总部办公楼。其建筑成为成都城南地区新的城市地标,同时传达了企业的文化导向。

塔楼体量巨大,建筑高度42层达180米,建筑设计以“书山”为形象创意出发点,三角形平面布局争取了最大的锦江景观观赏面。“竹简”作为表皮设计的肌理,运用连续折窗系统,既结合了收分立面处理又呼应了文化传达,使得塔楼的造型比例圆润优美,整体形成“灯塔”的形象,寓意为“文化的高地,行业的灯塔”,建筑外观照明的灵感即来源于此。

建筑外观照明以“探索之塔”为理念核心,设计将塔楼喻为两座强大的能量塔,以塔顶为能量核心,塔身作为知识能量的汇聚,层层递进,以“书山有路勤为径”的经典诗句为基石,呈现出对知识无限探索的不懈追求。









照明技术指标


线型洗墙灯(数量6674)、安装方式:明装 、防护等级:IP65、类型:LED、功率:60W、97W、24W、12W、6W、色温:4000K

轮廓灯(数量1322)、安装方式:明装、防护等级:IP65、类型:LED、功率:24W、12W、色温:4000K明暗变化、光束角:120°

嵌入式筒灯(数量687)、防护等级:IP20 类型:LED 功率:11W 色温:4000K 光束角:20°


节能措施及效果


本项目从以下方面来实现建筑的照明节能目标:

1、 照度的合理选择:根据建筑的特质和设计的要求,建筑的不同区域选用不同的照度标准。照度要求最高的为塔顶区域,塔身区域次之,裙楼部分最暗。

2、充分利用结合室内光线:在“竹简”区域带有连续折窗立面设计的玻璃幕墙,照明设计将其留黑,不做任何照明处理,为后期室内入驻办公、自然内透留出光的空间;在底层裙楼部分,在过道采用下照筒灯照明,结合后期室内商业入驻,即成为建筑照明的一部分,又满足过道功能性照明要求。

3、采用智能化照明:智能化照明的组成包括:智能照明灯具、调光控制及开关模块、照度及动静等智能传感器、计算机通讯网络等单元。智能化的照明系统:实现了全自动调光、更充分利用自然光、照度的一致性、智能变换光环境场景,运行中节能,延长光源寿命。


照明设计创新点


建筑整体灯光以4000K为主基调,整体灯光气氛简洁、雅致;仅塔楼顶层灯光有动态色彩变化,塔顶灯光的色彩不是传统的单一色调,而是色系的搭配与融合。建筑照明在工程施工上,灯具安装紧密结合建筑幕墙结构,灯具与建筑融为一体。


项目实际运行评价


“新华之星”建筑夜景照明贴合建筑设计要求,符合企业形象和文化定位,整栋建筑照明充分满足节能、环保、先进、智慧的要求,夜景照明不仅还原重塑了建筑之美,而且提升了企业文化品牌价值。


申报单位


四川省建筑设计研究院创立于1953年,是四川省省属50家国有重要骨干企业之一,是在城市建设和开发领域提供专业服务的大型建筑设计咨询机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