案例

河南漯河城乡一体化示范区牡丹江路沙河大桥室外夜景照明工程——2019神灯奖申报工程

大件事要分享到:
2019-03-29 7

摘要:河南漯河城乡一体化示范区牡丹江路沙河大桥室外夜景照明工程,为河南新中飞照明电子有限公司2019神灯奖申报工程。



  项目名称:河南漯河城乡一体化示范区牡丹江路沙河大桥室外夜景照明工程


  此项目为2019阿拉丁神灯奖工程类参评项目


  申报单位:河南新中飞照明电子有限公司


  项目地址:漯河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淞江路沙河桥和龙江路沙河桥之间


  设计单位:河南新中飞照明电子有限公司


  施工单位:安徽派蒙特环境艺术科技有限公司


  业主单位:漯河新区投资发展有限公司


  项目简介


牡丹江路沙河大桥夜景照明设计工程位于漯河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淞江路沙河桥和龙江路沙河桥之间,大桥全长388米。其中主桥长264米(桥身结构长176米),西引桥长74 米,东引桥长50米,高32米。工程规模宏大,桥梁照明设计难度高,既要考虑桥梁在夜景中的形象体现,用灯光体现桥梁的结构特点以及跨度纵深效果的立体感。还需要注意考虑行车安全,需要控制对来往车辆的眩光影响。本次照明设计不仅衬托了桥梁稳重大气的基调,而且在灯光的效果上,采用动静结合方式,能够体现灯光的交融模式。整个桥体造型采用投光染色的方式,在不同情境模式下展示不同的效果。桥体中心以LED媒体显示网屏的形式,在节日模式下结合整个桥身的色彩变化,渲染烘托气氛。







  照明技术指标




节能措施及效果


本次设计中采用了分时段控制的节能措施,分别以平日模式,节日模式,节能模式,深夜模式等类别呈现。设计中在中心区域选用的显像灯,以及桥梁拉锁上的灯具,均在节日模式中以联动变幻的效果体现。在平日模式中以呈现桥梁大体量的线条感为主,而在节能模式中,取消了桥梁主要线条的投光,保留了桥梁中心部分的镂空处的光效,整体桥梁以剪影的效果表现出来。深夜模式的情况下,桥梁只保留了中心区域的轮廓以及顶部的造型序列。分时段控制的设计不仅能够以各种形态呈现桥梁不同时段应有的设计感,而且还可以在运营维护成本上节省经费,起到了节能的效果。


  照明设计创新点


本次设计中采用LED灯珠制作点状屏幕,120°发光。汇聚于桥体中心区域的位置上,起到了桥梁之心的重要作用,在节庆或重大活动的时候可以起到联动控制,演绎的效果。灯具要求国际一线品牌,其安装工艺在桥梁拉锁处选用了铝合金扣板进行灯具固定,及减轻了重量又方便维护工作的进行。在桥梁中心点状屏的安装上,灯具双层排列布置,满足了桥梁两面的观赏角度。


  项目实际运行评价


实际运行时间为19:00-深夜。

实际节能效果(如图一):

节日效果(如图二):




申报单位


新中飞,国家高新技术企业,中国优秀的城市照明系统服务商。集城市照明规划、照明设计与施工于一体的专业照明研究机构,整合业内领先的技术与创意,为城市照明系统提供一站式的优质服务。 创立于1998年,注册资金5100万元,办公面积近2000平,员工百余人。一直以来,新中飞专注城市夜景照明的业务领域,积淀雄厚的设计研发实力和丰富的工程建设经验。 新中飞,致力于成为国内照明行业的领军品牌,积极推进照明技术的发展和应用。从城市规划、地标建筑、市政道路、景观绿化等方面,创新商业模式,秉承“完美设计、优质施工、品牌服务”的经营理念,追求极致卓越,以打造照明精品项目为己任。20年来,践行梦想,见证行业荣耀,让城市生活更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