案例

重庆两江国际影视城夜景照明工程——2019神灯奖申报工程

大件事要分享到:
2019-03-29 0

摘要:重庆两江国际影视城夜景照明工程,为重庆凌彩格照明工程设计有限公司2019神灯奖申报工程。



  项目名称:重庆两江国际影视城夜景照明工程


  此项目为2019阿拉丁神灯奖工程类参评项目


申报单位:重庆凌彩格照明工程设计有限公司


项目地址:重庆 两江新区 龙兴 


设计单位:重庆凌彩格照明工程设计有限公司


施工单位:重庆两江节能服务有限公司 


业主单位:重庆两江国际文化创意产业建设投资有限公司


项目简介


重庆两江国际影视城位于重庆两江新区龙盛片区中心区域,是由重庆市两江新区开发投资集团作为开发投资主体,重庆广电集团、重庆电影集团等共同参与开发的影视城。影视城复建了新华日报、国泰戏院、国府大楼、苏联大使馆、亨达利钟表行等230多栋老重庆时期的建筑,再现百年老重庆风土人情。 其中一期项目占地面积20亩,建筑面积1.45万平方米,作为电影《一九四二》的拍摄地,复原了包括政府、银行、客栈、报社、酒吧、咖啡厅、戏院等多种民国建筑形态,共计66栋建筑,生动再现了陪都历史文化风情,整体还原了老重庆社会生活空间。 本项目设计团队中包括张智勇、宁静野、李树仿、张秦等;













照明技术指标


包含建筑立面照明、店招及复古霓虹灯广告照明负荷及预留共计91.7kW,灯具数量等详附件一“附件一 两江影视城一期灯具数量表”。


节能措施及效果


在项目设计中,充分坚持“见光不见灯”和严格防止光污染基本原则,对于部分外露的灯具外形需要兼顾传统性与历史特性,并按要求进行做旧处理;光源的选择上均选用LED光源,壁灯等采用LED灯丝灯,力求还原历史的记忆;灯具的布置上对每栋建筑进行精心考量,做到“少即是多”,仔细研究建筑的结构关系、使用功能、及人与建筑的空间关系,以实现光的有效性。控制系统上智能照明控制系统,可以预设时间定时开关,实现分区、分时多功能供电,照明时间可根据实际需要调整,根据使用情况设置平日、节假日、重大节日等不同的控制方案,实现照明控制人性化,将大大减少灯光管理的运行维护费用,智能照明管理系统采用设置照明工作状态的方式,按时进行自动开、关照明,通过智能化管理使系统能最大限度地节约能源。


照明设计创新点


作为中国抗战首都,作为见证中华民族取得抗战胜利和民族复兴的出发地,重庆丰富的抗战文化资源和民国风情特色凝聚了中华民族在全球化进程中艰难转身的苦难历程和不朽诗篇。 重庆两江影视城夜景设计秉承“一念之间一百年”的设计理念,力求通过光影艺术去诠释“恬静、果敢、豁达、包容、长情”的重庆开埠以来地域文化和抗战文化;并通过灯光对建筑细部的精细化处理,反应历史建筑的风韵,实现电影艺术与建筑艺术、传统与现代的完美融合; 夜景照明设计难点是在于如果通过灯光对民国 “市井人家”的情景再现,以期推动“城市+产业+影视+生态游乐休闲”等在内的影视文化产业链发展。照明手法上注重虚实来营造建筑的层次;通过借景光和环境光的焦点化来营造小空间的氛围;通过精细化的照明策略来还原建筑韵味;通过灯具的精心选择和做旧工艺来提升人们的微妙感受;通过霓虹灯的运用来还原当时的商业氛围;


项目实际运行评价


一部电影带火一个景区、一座城,早已有之,两江国际影视城以“城市+产业+影视+生态游乐休闲”的理念打造,将围绕“民国特色、陪都风情”,以文化创意为主体,将影视城建设成为国际一流的影视拍摄基地、先进的文化创意产业基地、顶级的休闲旅游胜地及独具后现代特色的城市综合体。 夜景照明的实施对于再现了陪都历史文化风情,整体还原了老重庆社会生活空间提供了良好的艺术氛围,对于构建“城市+产业+影视+生态旅游休闲”产业链提供了良好的载体。 在项目设计中,赋予灯光传统性与历史特性;光源的选择上均选用LED光源,;灯具的布置上仔细研究建筑的结构关系、使用功能、及人与建筑的空间关系。控制系统上采用智能照明控制系统,可以预设时间定时开关,实现分区、分时多功能,根据使用情况设置平日、节假日、重大节日等不同的控制方案,实现照明控制人性化,将大大减少灯光管理的运行维护费用。项目运行自2017年1月运行以来,节能效果明显。


申报单位


重庆凌彩格照明工程设计有限公司(LEXON),成立于2014年,是专注于灯光设计与咨询的专业公司。公司在城市夜景照明规划、建筑室内外照明设计、园林广场景观照明设计、城市节点与广场空间照明设计、大型市政路桥照明设计等领域都获得广泛的好评。 “平凡光 非凡道”,我们深谙建筑光影艺术之道,我们知道建筑是凝固的音乐,而灯光的运用却可以使这一“凝固的乐章”变得飘逸、悠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