案例

沙县七峰叠翠凝翠阁及翠阁广场夜景(灯光秀)工程——2019神灯奖申报工程

大件事要分享到:
2019-03-29 5

摘要:沙县七峰叠翠凝翠阁及翠阁广场夜景(灯光秀)工程,为福建省工大工程设计有限公司,沙县城市建设投资有限责任公司,福建通联照明有限公司2019神灯奖申报工程。



  项目名称:沙县七峰叠翠凝翠阁及翠阁广场夜景(灯光秀)工程


  此项目为2019阿拉丁神灯奖工程类参评项目


申报单位:福建省工大工程设计有限公司,沙县城市建设投资有限责任公司,福建通联照明有限公司


项目地址:福建省沙县


设计单位:福建省工大工程设计有限公司


施工单位:福建通联照明有限公司


业主单位:沙县城市建设投资有限责任公司


项目简介


七峰叠翠风景区位于沙县城区东侧,北临虬江、西至凤凰路索桥头,是沙县历史上有名的沙阳八景之一。设计范围包括凝翠东峰、凝翠西峰、桂花峰、碧云峰、东大桥以及文昌阁周边,其中从碧云峰到凝翠东峰,全长1公里左右,是七峰叠翠公园的精华部分,也是灯光秀的主体部分。“最美沙县”大型灯光秀,第一版灯光秀时长为7分钟,分“难忘乡音、多彩沙县、共话古城、最美沙县”四个部分集中展示。新版灯光秀分为《归来》、《望月》、《良宵》、《呼唤》四个章节,表演时长9分30秒,相对于第一版的灯光秀来说时间更短,但现场体验感更强。









照明技术指标


灯具总数量6330套,总功率259.3KW。



节能措施及效果


1、分模式、时段运行,表演模式:灯光秀每晚表演一场,表演时间为20:30-20:39,其余时间为静态模式暖色温。平日模式:18:00-22:00,山体、楼阁、桥梁为开启静态模式,满足游客和市民的夜景观赏需求;22:00-23:00为节能模式,仅亮栈桥的低空照明和基础功能照明。

2、采用智能控制系统,远程控制、监控灯具亮灯状态。


照明设计创新点


1、设计创新

(1)设计灵感来源于沙县的山水、人文历史,山有“七峰叠翠”,水有虬江“十里平流”,构成了“一河连七峰”-沙县独有景观的空间结构。凝翠阁位于凝翠西峰山上,是七峰叠翠景区的点睛之笔,整个项目的围绕山、水、古建、桥以及人来展开,通过灯光秀来展现沙县优美的自然山水景观和风土人情,配合灯光秀的背景音乐来弘扬“马上就办、真抓实干”沙县精神。

(2)第一版灯光秀时长为7分钟,分“难忘乡音、多彩沙县、共话古城、最美沙县”四个部分集中展示。

(3)新版灯光秀分为《归来》、《望月》、《良宵》、《呼唤》四个章节,表演时长9分30秒,相对于第一版的灯光秀来说时间更短,但现场体验感更强。第一章:《归来》——方言三两句,乡愁数十年;第二章:《望月》——山川新秀色,童梦遥相望;第三章:《良宵》——最美沙县夜,金曲祝良宵;第四章:《呼唤》——故人常相迎,无声语未来。

(4)灯光秀背景音乐是邀请专业音乐团队创造的原创歌曲,歌词创造过程中本土音乐爱好者反复打磨修改。

(5)结合前期已设计完成的虬龙桥夜景,将其控制接入本次灯光秀系统,重新编程,完美融合到本次灯光秀。

2、新技术、新材料、新设备、新工艺

(1)通过智能控制系统,实现灯光控制系统和音响控制系统的联动控制,形成声、光、电结合的舞台灯光演绎。全彩灯具采用DMX512控制,实现单灯可调可控。

(2)灯具尺寸、外观定制,颜色和建筑环境保持一致,白天灯具隐藏性好。

(3)建筑灯具安装时,与建筑施工进度同步进行,管线、灯具很好的实现隐蔽安装,避免后期安装对建筑立面的破坏。


项目实际运行评价


福建工大工程设计有限公司在沙县七峰叠翠凝翠阁及翠阁广场夜景(灯光秀)工程设计中,提供的设计文件完备,设计深度满足施工要求,设计配合现场施工及时到位,对于业主的要求设计单位积极合理的解决。福建通联照明有限公司现场文明施工,高标准、高质量的按时完成了所有灯光的安装和调试。沙县七峰叠翠凝翠阁及翠阁广场夜景(灯光秀)完工后的实景效果得到了市民和游客的一致好评。


申报单位


1.福建省工大工程设计有限公司现具备:建筑工程甲级、岩土工程甲级,城乡规划甲级,风景园林乙级及文保工程勘察等设计资质。2018年5月成为福建省招标采购集团控股、福建工程学院参股的国有企业。可承接房建筑工程设计;城市规划设计;工程勘察(岩土工程勘察、岩土工程设计、岩土工程物探测试检测监测、工程测量、水文地质勘察);风景园林工程设计;古建筑、近现代建筑保护工程、保护规划等相关业务。我院以福建工程学院为科研力量依托,在建筑学、景观学、城市规划学、建筑物理学等方面进行了探索和研究。一个把“以人为本、崇尚美德、设计领先、追求完美”作为经营理念的设计院所,必将以周到的服务和独具的理念为社会提供更好更优秀的设计作品。

2、福建通联照明有限公司是一家集设计、采购、施工、维护于一体的照明系统建设综合运营商,拥有城市及道路照明施工壹级和城市照明专项设计乙级等资质,国家高新技术企业。 在城市空间光环境规划、文旅灯光策划运营、灯光节建设运营、大型光雕艺术作品创作及各类照明工程设计、施工领域拥有丰富的经验,并已形成一套完整的照明创意设计、灯光策划、灯具选型、造价预算、安装施工、效果调试、智能光控、培训维护等完整的服务体系。 近年来规划设计或施工的夜景照明项目等赢得了良好的市场口碑,并多次获得中照照明奖和阿拉丁神灯奖等荣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