案例

福建莆田市会展中心泛光照明工程——2019神灯奖申报工程

大件事要分享到:
2019-03-29 8

摘要:福建莆田市会展中心泛光照明工程,为中建照明有限公司,厦门市朗星节能照明股份有限公司  2019神灯奖申报工程。



  项目名称:福建莆田市会展中心泛光照明工程


  此项目为2019阿拉丁神灯奖工程类参评项目


申报单位:中建照明有限公司,厦门市朗星节能照明股份有限公司  


项目地址:莆田市秀屿区莆田火车站南广场5#地块 


设计单位:中建照明有限公司,厦门中建东北设计院有限公司


施工单位:中建照明有限公司


业主单位:中建海峡建设发展有限公司


项目简介


莆田市会展中心位于莆田火车站南广场正对面,总建筑面积共109376平方米,包括主会场、两栋商业副楼和配套的园林景观,为莆田市单体建筑面积最大的地标性建筑。

该工程合同总造价9.85亿元。于2018年3月23日开工建设,总工期6个月,2018年9月20日顺利通过竣工验收,并与2018年10月投入使用,已承办第五届世界佛教论坛等大型会议。

该工程采用装配式钢结构。 屋檐出挑深远,连续的拱形桁架屋顶雄壮有力,如同翱翔在大海上的“飞翔之翼”,夜景照明呈现白天不同的色温变化,气势恢宏,充满活力,高端品质的城市之门展现莆田的城市雄心。











  照明技术指标


一.主要灯具指标(如图所示)

二.灯光控制系统技术指标:

1、本项目设备采用中央控制软件实现中央集中控制,它可以实现楼层的集中控制、定时控制、以及单个回路的控制功能。

2、通过定时模块可以实现平日模式、重大节假日模式、周期时间段定时控制等功能。

3、智能照明控制模块开启景观照明回路后,通过照明控制系统,进行不同回路不同灯具的开关组合,能有效地丰富夜间景观,烘托所需要的各种场景和气氛,通过LED灯具主控器、分控器和信号放大器等设备的的实时协同运行,结合DMX512可以实现色温2700k-7000k的LED灯具的循环冷暖控制,呈现出白天不同的色温变化效果。


节能措施及效果


1、灯具采用绿色环保、高效节能、安全耐久的LED光源。

2、控制系统根据节能的需要设置多个场景以供选择,如深夜场景,平时场景,一般节日场景,重大节日场景等,具有特殊重大意义的日期也可定义特殊的场景。不同场景,侧重不同,有效合理利用资源,达到减少浪费,降低运营成本,从而实现节能的目的。

3、照明用电配置相应的数据收集及监控设备,实时测量监控电压、照度和用电量,减少后期维护及维修。同一照明系统内的照明设施分区、分组集中控制,避免全部灯具同时启动。


照明设计创新点


1、通过灯光色温的调节,夜间还原建筑在白天的不同色温变化,让建筑更加富有情感。还可以通过灯光控制系统实现檐口灯具的流动效果,使建筑的“飞翔之翼”更像是在翱翔于大海之上,突出建筑的结构亮点,使之充满动感与活力,莆田会展中心现已成为莆田夜间的新地标,自项目投入使用以来,莆田广播电视台每天轮番播放莆田会展航拍夜景,项目带动了离市区较远的莆田火车站周边商业的活力与发展。很多市民从城区特地赶来拍夜景打卡留念。

2、根据建筑的结构和安装方式定制了上下出光的立柱壁灯,其配光采用定制的偏配光方式,这样是建筑檐口洗的更加均匀,效果更自然。

3、通过与幕墙白色铝板外观的结合,灯具外观全部烤白漆,防腐蚀处理。安装于铝板预留凹槽的灯具,完美的与建筑协调统一,达到不影响建筑白天的效果。

4、通过灯光控制系统的分时控制、分级控制、延时开关、集中控制,便于操作且达到节能减排的目的。

5、本项目结合BIM技术,避免了各专业交叉作业的相互影响,大大缩短了工期,整个项目仅用半年就完工且顺利验收。


项目实际运行评价


获奖情况


2018年9月项目集体荣获国家级第四届“科创杯”中国BIM技术交流暨优秀案例作品展示会大赛。

2018年12月项目集体荣获国际级(BSHK)最佳展览BIM应用大奖。




申报单位


1.中建照明有限公司(简称“中建照明”)2017年注册,是世界最大的工程承包商——中国建筑集团有限公司旗下唯一的专业照明服务商,企业注册地位于深圳,注册资金5000万元,目标定位为国内最大的照明公司、引领行业发展的照明工程龙头企业。

中建照明有限公司前身为中建三局装饰有限公司灯光照明经理部,组建于2011年,最初成立照明板块是为了配套公司完善日益强大的幕墙产业,能够更好的解决灯光幕墙一体化集成之难题。从组建灯光照明经理部到今8年时间里,中建照明化零为整、在摸索中前进,内部管理不断规范、市场经营逐步推进、项目履约保持平稳、各类资源有效积累,实现了产业链的拓展。2017年伴随着母公司中建三局装饰有限公司更名为中建深圳装饰有限公司,企业正式升级为中建照明有限公司。中建照明秉承中建深装三十余年工程管理经验,成为一家集灯光咨询顾问、概念方案设计、专项技术研发、灯具选配供应、项目深化设计、幕墙灯光施工一体化和项目后期运营维护于一体的大型照明综合服务提供商,拥有城市及道路照明工程专业承包一级、照明工程设计专项甲级、承装(修、试)电力设施许可证承装类四级、机电设备安装工程专业承包一级资质、建筑智能化工程设计与施工贰级等资质。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砥砺前行,才能收获美好生活。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中建照明全体员工求真务实、锐意进取,带着坚定的信心、满怀的激情、踏上新征程,沿着国内最大照明公司的目标,为中建照明续写新篇章、创造新业绩、开创新时代而不懈努力着!


2. 厦门市朗星节能照明股份有限公司(股票代码:831033)成立于2008年,注册资金3639万元,是一家专业从事LED照明设计、研发、生产、销售及工程安装为一体的实体企业。

公司专注于产品创新、技术创新、价值创新,至今已获得近百项专利证书,核心产品均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并获得UL、CCC、CE、FCC、ROHS、CQC、IP66防护等级认证,现已形成鲜明的“朗星”风格的工矿防爆照明、户外亮化照明、道路照明、船舶照明、室内照明、显示屏六大类、多系列的LED照明产品,销售渠道已覆盖全国各省市、海外诸多国家及地区。公司被评为高新技术企业、守合同重信用企业、创新型企业、科技小巨人企业、福建省知识产权优势企业等,并荣获“厦门市著名商标”称号等。

公司秉着ISO9001质量认证体系、ISO14000环境管理体系认证的标准,研发生产质量性能一流的产品,致力于为客户提供全方位的照明产品配套、客户服务和技术支持。

公司产品广泛运用于厦门金砖、青岛上合、莆田佛教论坛大会等夜景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