案例

深圳坪山高新区综合服务中心项目室外泛光照明工程——2019神灯奖申报工程

大件事要分享到:
2019-03-29 7

摘要:深圳坪山高新区综合服务中心项目室外泛光照明工程,为中建照明有限公司2019神灯奖申报工程。



  项目名称:深圳坪山高新区综合服务中心项目室外泛光照明工程


  此项目为2019阿拉丁神灯奖工程类参评项目


申报单位:中建照明有限公司


项目地址:广东省深圳市坪山区瑞景路与玉田路交汇处


设计单位:中建照明有限公司 


施工单位:中建照明有限公司


业主单位:深圳市坪山区城市建设投资有限公司


项目简介


深圳坪山高新区综合服务中心项目位于深圳市坪山新区东纵路与瑞景路交汇处,主要包括会展中心及其配套酒店两个部分。集国际会展中心和五星级酒店于一体的大型装配式钢结构建筑项目,会展中心装配率89%,酒店装配率75%,总建筑面积13.3万㎡。建成后将提升坪山区高端商务配套功能,实现“东进战略”,成为深圳东部中心新地标。

着力提升高端商务配套功能。以坪山中心城和“坪山大道”为着力点,加快建成坪山创新广场、正奇未来科创城等城市综合体。以站前商务区、高新区总部基地、中小企业总部基地等为基础,打造企业总部基地商务圈。统筹推进各大商务区块的规划调整和功能提升,高标准谋划布局坪山会展中心、会议中心等商务功能载体,打造一批富有现代商业气息的地标性商务综合体、商务街区和特色商圈,提升高端商务配套功能。













照明技术指标


项目由中建科技集团创新实践的“科研、设计、制造、采购、管理”五位一体的“REMPC”工程总承包模式建造,设计基于“开放建筑”理念,利用装配式建筑独有优势,实现空间变换灵活,功能满足需求,可提供会议、展览、文体活动等多种功能使用。建筑汉唐以”群落“形式布局,体现了中国建筑特征和对当地建筑历史文化的传承,外观恢宏大气,展现民族强大的文化自信。项目建成后拟作为未来深圳国际生物、生命健康产业展览会暨BT国际领袖峰会等国际会议的展会会场,将会是深圳坪山地区的新地标。

会展中心总建筑面积约80000㎡,地下一层,地上二层;地上总建筑面积约50000㎡,主要功能为多功能展览、国际会议中心、配套研究中心、宴会厅等;地下总建筑面积约30000㎡,主要功能为车库、设备机房等。酒店总建筑面积约35200㎡,地下一层,地上六层;地上总建筑面积约25500㎡,地下总建筑面积约9700㎡,按国际品牌5星级酒店标准设计,总客房数约320间。

设计定位:汉唐文化与会展中心的场地特质:开放、交流、创新。汉唐文化与现代文明的文化核心:博大、开放、包容、创新。1、会展中心区景观定位:古今交融,多元活力——国●风。2、酒店区景观定位:雅士风韵,诗意栖居——家●园。3、燕子湖区景观定位:雨水花园,滨水休闲——乐●水。


节能措施及效果


通过不同的控制模式营造不同的氛围,节日(展览)模式灯光全开营造节日。平日模式关闭柱子投光灯,台阶嵌入式线条灯,保留广场嵌入式地埋灯在保证节能环保的同时起到引人入胜的效果。夜间模式只保留屋顶铝板层间的洗墙灯,会展中心建筑的四个角发光。


照明设计创新点


会展中心:设计以建筑屋顶叠渉形式为泛光照明载体,以流动的叠渉为设计主题,透过层层叠渉和双色温渐变塑造流动的视觉效果,夜间通过层层的叠渉间板透出灯光效果流动出不同的样式,展现出汉唐式建筑风格特色,为坪山高新区再添光彩;入口台阶踢面设置嵌入式照明夜晚入口突出明显,广场设置嵌入式LED灯连接景观灯,同时与屋顶流线灯光形成呼应,是屋顶灯光的延续。整个坪山会展中心建筑、景观户外照明形成整体样式,细节处又富有多个变换。

门厅的大理石柱子对侧面进行投光洗亮,营造出门厅的庄重与大气;照明设计结合可中式建筑的庄重与大气,又结合了现代建筑的通透与时尚感.

酒店:酒店屋顶延续会展中心流动的叠渉设计,与会展中心效果形成呼应。壁灯样式采用传统中式元素放置在一层立面2.8M处,满足基本功能性照明同时点缀柱子样式,起到画龙点睛左右。建筑2-6层处柱子处设置窄角度投光灯,营造美观效果避免对酒店内部形成光色污染。


项目实际运行评价


如图



获奖情况


2019年深圳照明工程奖优秀奖


申报单位


中建照明有限公司2017年注册,中建照明有限公司系世界500强第23强、中央直属大型建筑企业、全球排名第一的投资建设集团——中国建筑集团有限公司所属专业公司,中建装饰集团旗下全资子公司,是中国建筑旗下也是中央企业中唯一一家专注于城市照明的工程服务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