案例

苏州湾水秀天地夜景照明工程——2019神灯奖申报工程

大件事要分享到:
2019-03-29 0

摘要:苏州湾水秀天地夜景照明工程,为栖领照明(上海)有限公司,上海丽业光电科技有限公司2019神灯奖申报工程。



  项目名称:苏州湾水秀天地夜景照明工程


  此项目为2019阿拉丁神灯奖工程类参评项目


申报单位:栖领照明(上海)有限公司,上海丽业光电科技有限公司


项目地址:苏州市吴江区太湖新城开平路与风清街交汇处


设计单位:栖领照明(上海)有限公司,上海丽业光电科技有限公司


施工单位:苏州市立强电力设备工程有限公司;无锡市伟翔电气设备安装有限公司;南通市中南建工设备安装有限公司


业主单位:苏州市吴江滨湖投资集团有限公司


项目简介


苏州湾水秀天地是集亲水商业、国际商务、岛居酒店、临水公寓、生态文旅五大业态于一体的大型城市综合体。总建筑面积52万方,毗邻东太湖及4A级景区东太湖生态园,是太湖新城的全新标杆项目,总体设计由享誉全球的地标制造者英国贝诺Benoy担纲,传承太湖亲水理念,设计灵感来源于太湖水,这滴水在池中漾开,幻化成流畅的线条延伸到各大主体建筑上,幻化的水波纹理在建筑外观、室内装饰、甚至是私密空间里都得到了很好的体现。

设计团队根据合理的人流量分析制定出区域照明的层级,将不同的区域进行有目的划分以不同的照度分出层次,严格控制光的各项指标,主次分明并符合LEED 能源经济指标,在设计中根据国家城市夜景照明设计规范,严格控制灯具光线的角度,避免出现光污染,同时保证照明功能和景观的夜晚效果。

















照明技术指标


单位造价:CNY 52元/m2 单位功率密度:1.46W/m2


节能措施及效果


本项目的灯具全部采用LED灯具,LED灯具有高亮度、低功耗、长寿命等特点。本项目的灯光效果采用二次间接照明,无直接照明。同时采用远程电源智能管理系统及统一灯光场景管理系统,对灯光效果进行实时调整及对每一电气回路的实时监控,最大限度的提高电能的利用率。


照明设计创新点


采用远程电源智能控制系统,本系统具有掉线报警功能、状态的反馈、回路控制等功能,能对每一回路的实时状态进行监控。同时与幕墙紧密配合,创新灯具节点安装工艺,达到见光不见灯的效果。


项目实际运行评价


苏州湾水秀天地项目经过各方的共同努力已于2019年01月顺利竣工。该项目以水滴池中的概念,将水中涟漪的波纹化成流线型的线条延伸到景观设计及建筑设计上。

灯光设计采用了绿色照明和可持续发展技术,运用灯光控制技术,体现出对灯具的亮度和色彩的控制,灯具与铺装的结合,亮度与色温的变化,突出景观纹理、展现地形地貌、让整个景观夜景充满生机。及运用灯光创造赏心悦目的艺术氛围,向游客展现城市夜色。


申报单位


栖领照明(上海)有限公司是一家营造城市灯光景观的专业公司,其核心成员有十多年的行业经验。在市场竞争中,坚持“科技研发,艺术创作,设计施工,传媒运营”创新融合的运行模式,形成了自己独特的优势领域:

一、灯光景观的系统设计;

二、灯光工程的全程实现;

三、地标项目灯光秀的艺术创作;四、显示大屏的设计创作和传媒运营。

上海丽业光电科技有限公司主要从事:绿色灯光的系统营造设计。致力于打造可运营的城市夜间光环境,是该领域的开拓者与领导者。其“可运营的光艺术作品”概念,确保了项目商业价值与艺术价值于一身的目标。成功营造了“水立方”、世博源阳光谷、小平故里、宁波财富中心等众多地标项目的光艺术作品,得到了政府的多项基金认可。作品先后荣获 IALD 国际照明设计师协会杰出奖、亚洲照明设计奖、中国照明学会中照奖等诸多奖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