案例

上海建业里嘉佩乐酒店室内照明工程——2019神灯奖申报工程

大件事要分享到:
2019-03-27 15

摘要:上海建业里嘉佩乐酒店室内照明工程,为绿勀照明工程(上海)有限公司2019神灯奖申报工程。



  项目名称:上海建业里嘉佩乐酒店室内照明工程


  此项目为2019阿拉丁神灯奖工程类参评项目


申报单位:绿勀照明工程(上海)有限公司


项目地址:上海徐汇区建业里建国西路480号


设计单位:绿勀照明工程(上海)有限公司


施工单位:上海广厦(集团)有限公司 


业主单位:上海建业里酒店管理有限公司


项目简介

Capella嘉佩乐酒店和度假村,于2017年被《旅游+休闲》杂志的读者们评为全球第五大酒店品牌。从2018年开始,上海Capella嘉佩乐建业里酒店在旅游杂志《旅行+休闲》中已入围世界最好的新酒店名录。作为中国的门户城市,上海的辉煌历史长期以来一直伴随着东方传统和西方影响的独特结合。上海建业里Capella嘉佩乐酒店的建成为上海的地标建筑群锦上添花,绿勀照明为之画龙点晴。绿勀照明通过对嘉佩乐酒店的照明设计来满足顾客需求,同时为历史注入岁月的活力。

酒店坐落于徐汇区衡复历史文化风貌保护区,坐拥最初由法国地产商于上世纪30年代建成的"石库门"建筑群。这些"石库门"建筑经过精心修复,结合了传统的上海风格和西方的建筑风格。重塑后的建业里将展现出海派文化和巴黎风情和谐交融的上海住宅传统风貌。











照明技术指标

1.餐厅:筒灯、射灯、装饰壁灯及灯带共计300个,主要以2700K射灯为主根据旋转照射角度满足餐厅不同时间段摆台需求,餐厅灯光根据餐厅使用不同需求可进行调光设置明暗。

2.大堂区域:筒灯、射灯、灯带装饰灯具共计210个,主要以2700K色温射灯及筒灯为主,在保证台面照度为300Lx

3.客房区域:筒灯、装饰灯具共计2500个,主要以2700K色温筒灯为主,保证主要照明及基本操作台面照度300Lx

4.SPA区域:筒灯、装饰灯具共计270个,主要以2700K色温筒灯为主,SPA区域更具其需求在不同的操作阶段使用智能调光系统进行场景切换、调节灯光亮暗。


节能措施及效果


上海建业里嘉佩乐CAPELLA酒店,为了达到低碳生活,创造绿色家园的目的,在照明设计时大量选用了LED产品以及智能控制系统的结合,节能环保的同时营造酒店的环境气氛,LED消耗的能源是节能灯的百分之二十五,LED的使用寿命更长,可以达到五万小时以上,不仅降低了维护的成本,而且LED的高亮度,灯具数量上也相对减少了。

选用智能调光系统,调光是可以达到省电的效果的,道理其实很简单,亮度越低电流越小,能耗也就越少。根据不同时间段,将酒店的光环境与整体结合,表达空间的焦点及主题的同时,也增加了空间的层次感。优质的光可以成为气氛的催化剂,使酒店更显奢华。


照明设计创新点


由于是历史建筑,天花相对较低,大部分空间都没有设计吊顶,灯具的安装成了一个问题,灯具既要隐藏,光又要可见,就是所谓的见光不见灯,照明设计时利用现有资源在原有结构梁的基础上做类似梁的装饰面,用于隐藏灯具,选用相对较小的可调角度的灯具,灯具上也费了较大的功夫,大堂上方的镂空格栅装饰面后方的灯具为了使其不可见,在原有灯具的基础上增加了一块特制的档板,使其光线更加柔和,来达到预期效果。景观照明设计时,打植物的LED地埋灯,考虑到日后植物的生长可能会遮盖光线,定制了筒状结构,罩在LED地埋灯上方。种种细节的考虑才演绎出了功能化新颖,凸显装修特色的灯光环境。


项目实际运行评价

请见所附



获奖情况


2018白玉兰照明奖------室内照明工程设计二等奖



申报单位

本公司(Relux & Relux Lighting Design Consultant以下简称Relux & Relux) 是一家独立的专 业从事室内外灯光设计的设计机构,80年代创立于新加坡。Relux & Relux由新加坡照明设计师林丰富先生创办,林丰富先生有着超过30年的灯光设计经验, 在大型城市综合体、国际顶级酒店、办公楼宇、商业空间、展示空间等领域均有丰富的设计及实践经验,设计完成的灯光工程项目遍布国内外。

2000年,Relux & Relux在中国上海设立了总部,迄今为止,在中国大陆已设计完成超过50个重点工程,并获得广大的投资业主的肯定及业内同行的好评。

Relux & Relux Lighting Design Consultant was established in Singapore as Professional Lighting Consultancy Firm in 80s. The company has involved in a wide range of prestige commercial projects covering a multitude of start rank hotels, resorts, club house, landscaping, recreation places, showrooms, office buildings, etc.Relux & Relux is led by Mr. Roger Lim, the chief lighting design consultant and founder of the company. Mr. Roger Lim is an expert with more than 30 years of experience in Lighting design field. Under Mr. Roger Lim’s leadership, the design teams provide world class professional design consultancy services to our client worldwide.

In year 2000, Relux & Relux has setup local office in Shanghai, China. Since establishment of China office, Relux and Relux has completed more than 50 high profile projects. And is appreciated by respective clients and gained prominent fame in this field.Relux & Relux provide consultancy services as an independent consultant. The company do not have investment and interest in supplier or manufacturing,company, hence provide independent, intelligent design consultancy services.To date, Relux & Relux office in Singapore, Malaysia, Indonesia, Japan and China. The company has also expanded it consultancy services into Audiovisual and Acousti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