案例

上海K11购物艺术中心建筑照明工程——2019神灯奖申报工程

大件事要分享到:
2019-03-27 0

摘要:上海K11购物艺术中心建筑照明工程,为上海堇熙建筑技术咨询有限公司2019神灯奖申报工程。



  项目名称:上海K11购物艺术中心建筑照明工程


  此项目为2019阿拉丁神灯奖工程类参评项目


  申报单位:上海堇熙建筑技术咨询有限公司


  项目地址:上海市淮海中路300号


  设计单位:上海堇熙建筑技术咨询有限公司 


  施工单位:上海明凯照明工程有限公司,上海万策照明科技有限公司


  业主单位:新世艺商业管理(上海)有限公司


  项目简介


  上海K11购物艺术中心是位于上海核心城区——淮海中路上的重要地标。2012年始,甲方推出K11品牌,旨在以源于东方哲学的“艺术·人文·自然”价值观重新定位该项目,并由此启动了建筑外景照明改造。基于对项目核心区位、标志性以及品牌寓意的深刻认知,方案最终确定了“城市之心”的设计理念。最终,整个项目以较低的预算和较短的工期实现了设计目标。明暗对比、光影相间成为对K11东方哲学的最好诠释、一个令人心动的城市之心。

本项目还开创了LED窄射投光的先例,并产生了较好的示范效应,带动了一大批类似项目的出现,对LED景观照明普及以来的用灯量、色彩和动态的泛滥化趋势起到了狙击作用。












  照明技术指标


顶部Bega埋地投光及投光类灯具约合82套(250W陶瓷金卤光源);
中部窄光束LED投光灯约合384套(80W);
中部窄光束氙气灯16套。


  节能措施及效果


本项目以远低于初始预算的投入(约为初始预算的40%)和极短的时间(施工周期仅为3个月)内完成。

灯具全部采用高光效的LED光源结合控制系统达到充分的节能效果。


  照明设计创新点


本项目当中,日益泛滥化的彩色光被摒弃,设计全面回归经典理念, 3000K窄射投光照明成为主角,现代的LED取代了传统光源。立面上,追随着幕墙形式,LED窄光束紧贴壁柱内侧向上掠射;低位的停车楼层,则以氙气灯选择性地照亮了8个贯通立面中央的大型壁柱;建筑顶部改变了原来泛泛照亮的混沌效果,以明暗不同调子区分出顶部造型的体面转折。

项目的具体实施过程中,采用全新的低成本LED大功率窄角度投光灯解决了石材光洁表面难以载光的问题;另外,采用光学镀膜技术将氙气灯色温成功调整为3160K(基本接近LED-3000K,肉眼视看无差别);最终,预留的控制端口可为将来发挥led控制特性,实现轻柔的“心跳”和“生长”等动态效果提供了可能。

综上,新创意、新技术、新产品、新(控制)模式使得本项目一反当时过于泛滥的动态全彩色LED照明方式,回归到具有海派优雅特色的理念当中,又充分发挥了LED节能、小巧、轻质和易于控制等优点,非常恰当地实现了设计理念“城市之心”。从实现效果来看,典雅而不失时尚动感的K11夜景,因其不同于周边商业夜景的全新姿态,反而成为了新的城市夜景地标,无疑也是对K11品牌理念的最佳注脚。


  获奖情况


获奖名称:2014中照照明工程设计奖

获奖时间:2014年

授奖单位:中国照明学会


  申报单位


上海堇熙建筑技术咨询有限公司成立于2009年,是一家多元化、学术化、专业化、国际化的照明设计顾问机构。

公司专门从事:城市照明规划与设计、建筑外景照明设计、室内照明设计、景观照明设计、天然光利用与模拟、灯具研发设计、灯光表演活动策划、照明工程与照明咨询等业务。

作为国内起点较高的专业照明设计机构,上海堇熙充分依托其早期奠定的深厚底蕴与广博资源,孜孜以求,为客户营造原创、新颖、高质量与高品位的建筑光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