案例

上海虹口soho室内及景观照明项目——2019神灯奖申报工程

大件事要分享到:
2019-03-26 2

摘要:上海虹口soho室内及景观照明项目,为上海现代建筑装饰环境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2019神灯奖申报工程。



  项目名称:上海虹口soho室内及景观照明项目


  此项目为2019阿拉丁神灯奖工程类参评项目


  申报单位:上海现代建筑装饰环境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


  项目地址:上海市虹口区海南路10号


  设计单位:上海现代建筑装饰环境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 


  业主单位:上海旭升置业有限公司


  项目简介

虹口SOHO位于上海四川北路商圈,建筑占地面积1.6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9.5万平方米,总高133.5米,地上29层,地下3层。项目主要功能为办公用途,周边酒店、商场、公园等配套设施成熟完善、交通便利。 虹口soho由隈研吾建筑都市设计事务所(Kengo Kuma and Associates)进行方案设计。建筑师温和又不失差异化地处理了建筑与城市的关系,具体表现在对立面和公共空间的设计上:建筑一侧面开放并与城市连接, 建筑底楼则拥有一个极具特色的共享式办公空间;建筑立面理念来源于折纸, 18mm宽的穿孔铝板被设计成褶皱型的带状分隔,仿佛美丽的裙褶,在不同角度,强度和色彩的光线照耀下,渐变出不同的效果。建筑公共空间的内部装饰像是生物的皮肤,室内石头材质和铝条的穿插搭配使用创造出了一种与传统“硬”建筑完全不同的空间氛围。 项目建成之后,立即成为虹口极具“杀伤力”的经典地标。












  

照明技术指标

户外iGuzzini 投泛光系列产品(多个光束角选型的组合搭配)。 室内以光瑞、特优仕的筒灯产品为主;艺术灯具多为flos台灯系列。


节能措施及效果

户外照明充分借助于周边的便利条件,集中并隐藏灯具,杜绝了不良观瞻且做到了零眩光。这一措施也更加便于施工安装和后期的维护、检修、保养、更换。 室内照明则借助于控制系统做到了多种模式的空间气氛变化以及节能效果。


照明设计创新点

项目外立面选用了优质高效的投泛光灯具,以特定角度“切入”,反演了白天日光照明的效果,使得建筑表面的“裙褶”在微妙的光影交替当中显得脱俗而典雅,达到了照明设计以光塑型又以型塑光的目的。对金卤投光灯的光强控制与变化是本项目的亮点和难点。 室内照明除了结合空间体量采用各类优质照明设备进行“融入”,从而达到功能与气氛兼得的设计效果之外,还在共享办公空间内设置了高雅、浪漫的系列化艺术照明灯具,为高品位的soho品牌的再添绝佳注脚。


项目实际运行评价

本项目的照明效果典雅大方、清新脱俗,业已成为虹口地区的夜景地标,基本达到了最初的设计目标。项目后期的维护管理简单方便,产品质量过硬,节能效果比较突出。

申报单位

上海现代建筑装饰环境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隶属于大型国有上市企业华建集团。 公司下属照明设计所专门从事:城市照明规划与设计、建筑外景照明设计、室内照明设计、景观照明设计、天然光利用与模拟、灯具研发设计、灯光表演活动策划、照明工程与照明咨询等业务。 作为国内大平台、高起点以及起步较早的专业照明设计机构,照明所充分依托集团的深厚底蕴与广博资源,孜孜以求,为客户营造原创、新颖、高质量与高品位的建筑光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