案例

张之洞与武汉博物馆室外夜景艺术灯光工程——2019神灯奖申报工程

大件事要分享到:
2019-03-15 9

摘要:张之洞与武汉博物馆室外夜景艺术灯光工程,为上海城市之光灯光设计有限公司2019神灯奖申报工程。



  项目名称:张之洞与武汉博物馆室外夜景艺术灯光工程


  此项目为2019阿拉丁神灯奖工程类参评项目


  申报单位:上海城市之光灯光设计有限公司


  项目地址:武汉市汉阳琴台钢材市场南区196号


  设计单位:上海城市之光灯光设计有限公司


  施工单位:湖北高明特节能科技有限公司 


  业主单位:武汉雅苑万科房地产有限公司


  项目简介


  张之洞与武汉博物馆,总建筑面积约7000平方米,由建筑大师李博斯金设计,建筑外观设计理念为“江河”与“方舟”,寓意武汉乘风破浪,扬帆远航。此馆包括地下一层、地上六层,全部采用钢架结构。整体建筑除了外立面用到德国进口的不锈钢板,所有的钢材都是武钢造,共计3000余吨。其中,最厚钢板有50毫米,悬挑最大跨度达27米,工艺相当复杂,用武钢本地钢铸造,也是为了展现武汉工业水平。博物馆于2018年3月正式开馆,目前是武汉热门网红博物馆之一。




  照明技术指标


  见下图



  节能措施及效果


1、整体照明设计采用Led灯具及节能电气设备达到绿色节能照明要求,灯具均采用可调光控制系统,在夜晚基本做到见光不见灯,并有效控制溢散光,充分实现绿色照明的理念。

2、通过不同时段(平日模式、节日模式、重大节日模式、深夜模式)进行亮度控制达到最佳的节能效果,并能有效控制后期运营成本。


  照明设计创新点


1、照明灯具的选用充分考虑到建筑表面金属材料的特征,光线在不同视角将形成不同明暗的变化效果。因此在前期设计中进行了大量的照度模拟计算,以保证达到完美的控光效果。

2、为了凸显“光之舟”的设计理念,设计师充分利用了水纹灯等一系列特殊照明方式,反复在现场测试效果,力求以最少的灯具数量来达到最佳的纹理效果。


  项目实际运行评价


  下图




  申报单位


上海城市之光灯光设计有限公司于2004年正式成立,它是中国上海东方明珠新媒体股份有限公司与法国知名集团CITELUM共同成立的,也是法国CITELUM集团在中国的唯一专业艺术灯光设计团队。

主要灯光设计对象:超高层建筑、综合建筑群、中式古建筑、欧式建筑、电视塔构筑物、游船及桥梁等。

设计特色:运用法国独有的浪漫色彩,结合中国优厚的文化底蕴,通过艺术灯光提升城市的知名度,树立城市的新形象,构建明日之城。

设计目标:赋予照明设计生命的质感,将一座城市、 一幢建筑、一处景观、一条街道升华得更有特色,“用另一种光照亮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