案例

肇庆市重点古建筑夜景照明提升工程——2019神灯奖申报工程

大件事要分享到:
2019-03-05 40

摘要:肇庆市重点古建筑夜景照明提升工程,为广州市博美照明设计有限公司2019神灯奖申报工程。



  项目名称:肇庆市重点古建筑夜景照明提升工程


  此项目为2019阿拉丁神灯奖工程类参评项目


  申报单位:广州市博美照明设计有限公司


  项目地址:肇庆市


  设计单位:广州市博美照明设计有限公司 


  施工单位:广州市银宇照明科技有限公司


  业主单位:肇庆市端州区城市照明管理中心


  项目简介


  该项目是肇庆市为迎接筹办2018年广东省第十五届运动会做的其中重要景点项目,项目包括具有千年历史的三座塔楼:崇禧塔、元魁塔、披云楼和一条长2.8KM的古长城,它们是肇庆市最著名的和标志性旅游景点,是肇庆市重要组成部分,希望利用灯光效果在夜晚中再现这座千年古城的悠久历史和现代。 崇禧塔:位于肇庆市西江岸上,建于明万历十年(1582年)九月,万历十三年(1585年)四月竣工。禧塔承继了唐宋时期的塔型风格,又具有明代建筑特色。为楼阁式穿壁绕平座砖木塔,为八角九级,内17层,塔高57.5米。1962年7月广东省人民委员会公布为文物保护单位 元魁塔:在端州区东堤二路,南临西江,始建于明天启三年(1623年),该塔高27米,呈八角形,从外面看有七层,实际上里面有十层,属楼阁式穿壁绕平座砖石塔,保留了唐宋至明代的建筑风格,很有研究价值。此外,它与北岸的崇禧塔隔江对峙。1984年,元魁塔被列为肇庆市文物保护单位。 披云楼:位于端州区人民中路以西的端州古城墙上,始建于北宋政和三年(公元1118年),楼高三层,当时是作为瞭望台而建造的,它由披云楼和炮台两部分组成,因楼矗立在城墙西段最高处常有云雾缭绕,因此得名。 宋城墙:长2800米,始建于宋,故又称为肇庆宋城墙,是一座体现宋代汉族建筑风格的标志性建筑,是历史文化名城肇庆最具标志性的建筑,1989年被广东省人民政府公布为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01年被国务院公布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设计说明:照明设计首先要在尊重和保护建筑结构的前提下,不仅要表现出肇庆这座千年古城的悠久历史文化,还要突出每座古建筑自有的建筑语汇和文化神韵,赋予肇庆古城和每座古建筑新的生命力,在黑夜中更好地展现肇庆古城历史气息和现代文明效果。 在崇禧塔、元魁塔、披云楼等塔楼灯光设计中,主要采用暖色调为主,利用灯光的明与暗、光与影特点,表现出轻盈飞檐的曲线美,重檐歇山顶的端庄大气的气势,斗拱的高超精湛工艺,突出建筑的立体感、空间感、重现塔楼的辉煌历史和文化底蕴,让整个塔楼煜煜生辉。 在古长城设计中为了充分体现古长城的历史厚重感及作为肇庆市标志性景点,采用2700K色温的洗墙灯洗亮古城墙,塑造出古城墙的雄伟、壮观、靓丽的夜景形象,使古城墙在夜景中像一条金色长龙盘旋在这座千年古城之中,传统与现代交相融合,使得千年古城墙焕发出勃勃生机。






  照明技术指标


  下图






  节能措施及效果


1、光源上选用高效节能的LED光源;

2、采用精准的照明方式,项目未采用大面积的泛光和射向天空的探照灯;

3、合理的采用灯具的功率,项目中未使用大过50W以上的灯具。 采用以上节能措施后,达到了宣传肇庆市这座千年古城悠久历史文化和彰显了现代活力城市预期效果,同时未造成没必要的能源浪费,达到了为社会节能减排的良好效果。


  照明设计创新点


  项目中因为都是古建筑,在设计中考虑保护古建筑结构本身的前提下,建筑墙面不能采用膨胀螺栓固定灯具,所以都采用不锈钢的形式固定灯具。如下图:



  项目实际运行评价


  项目运行一年来,整体运行良好,未出现过安全事故,为市民的夜晚出行带来了安全感,丰富了肇庆人的夜晚生活,增强了市民的自豪感和幸福感。


  获奖情况


  公司获得多个照明赛事奖项,如2017年第22届【阿拉丁神灯奖】优秀工程设计、2016年第六届【金手指奖】中国十大杰出照明设计师奖、2015年第七届【照明周刊杯】中国照明应用设计大赛全国总决赛佳作奖、2015年第七届【照明周刊杯】中国照明应用设计大赛广州赛区城市景观一等奖、2012【高工杯】全国室内LED照明设计比赛三等奖......。


  申报单位


  广州市博美照明设计有限公司成立于2012年,是一家专业从事照明设计的企业,公司一直秉承 “践行匠人精神 铸就工程典范”的服务宗旨。主要设计范围有:城市照明规划、广场园林照明设计、商业综合体照明设计、办公商场照明设计、酒店会所照明设计、地产建筑照明设计......等亮化设计。 博美照明设计汇集一批资深照明设计师,以专业的照明设计方案服务于客户。公司凭借多年照明设计经验、独特的设计理念,设计完成过多个经典的照明案例,如中铁建南方总部基地泛光项目、梅州丰顺两江一岸照明设计、东莞城市照明规划、广东省委的珠岛工程(甲级办公楼)、国家开发银行广东分行总部大楼(甲级办公楼)、肇庆十大景观照明工程、韶关风度国际酒店(五星级)、贵州阿波罗国际温泉酒店(五星级)、广州粤海关(国家重点文化保护单位)、广东迎宾馆(园林式酒店)、湖南湘潭的 体育馆......等项目的亮化设计。 公司获得多个照明赛事奖项,如2017年第22届【阿拉丁神灯奖】优秀工程设计、2016年第六届【金手指奖】中国十大杰出照明设计师奖、2015年第七届【照明周刊杯】中国照明应用设计大赛全国总决赛佳作奖、2015年第七届【照明周刊杯】中国照明应用设计大赛广州赛区城市景观一等奖、2012【高工杯】全国室内LED照明设计比赛三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