案例

内蒙古少数民族群众文化体育运动中心一期夜景照明工程——2019神灯奖申报工程

大件事要分享到:
2019-03-04 26

摘要:内蒙古少数民族群众文化体育运动中心一期夜景照明工程,为中国建筑上海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 2019神灯奖申报工程。



  项目名称:内蒙古少数民族群众文化体育运动中心一期夜景照明工程


  此项目为2019阿拉丁神灯奖工程类参评项目


  申报单位:中国建筑上海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 


  项目地址:内蒙古呼和浩特市新城区保和少镇 


  设计单位:中国建筑上海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 


  施工单位:中国建筑第八工程局有限公司


  业主单位:呼和浩特市城发投资经营有限责任公司


  项目简介


内蒙古少数民族群众文化体育运动中心作为内蒙古成立70周年大庆献礼项目,于2017年8月8日作为内蒙古成立70周年大庆主会场首次亮相,俞正声、刘延东及各位领导代表国家领导人莅临会场。
项目一期总占地1243亩,共由四个地块组成,(其中地块一及地块二为建设用地面积,用地面积19.49公顷,地块三为赛马场地及跑道用地,用地面积44.92公顷,地块四为配套广场及停车用地,用地面积18.40公顷),总建筑面积8.19万平方米,总投资8.39亿元。

项目依托于阴山山脉巍峨生长,气势磅礴,意韵横空,是对内蒙古自治区70载征程的最高献礼,也成为祖国北疆一道亮丽的风景线和呼和浩特市向外推介时一张亮丽的城市名片。













  照明技术指标


 


  节能措施及效果


在设计的构想阶段和产品选型,模式控制等方面都把后续的运营和维护成本摆在重要的位置,在达到预期效果的前提下,充分做到节能。
按照工程实际使用需求,将夜景灯光亮化设计为节日亮化照明方案、假日亮化照明方案及一般夜景亮化照明方案及节能运行方案等四种模式,在保证最佳节能方案的基础上对建筑物进行夜景照明亮化设计
详见附件


  照明设计创新点


本建筑夜景照明设计以建筑总体规划的定位为依据,寻找建筑地域特点和规律,与整体建筑物的外装和构造有机的结合,在尊重建筑设计理念和审美心理的基础上进行亮化设计。

照明设计在满足照明需求的同时,充分考虑工程造价方面的需求,在价格适中、质量可靠、适用、维修方便的基础上进行灯具的配置。

以简约的照明手法强调建筑的特点、纹饰、及层次,突出各单体各自特色;同时做到整体协调统一,“动?静”结合,展现夜间建筑美学和文化内涵。

充分考虑各个观看位置上的观赏效果,整体灯光效果协调统一。

以灯具的实际照明效果为基础进行照明设计,具有可操作性和可实现性。

创造价值:美化夜间建筑、渲染夜景气氛、打造独特形象、吸引观赏客流、提升建筑价值、增添城市名片。


  项目实际运行评价


  如附件






  申报单位


中国建筑上海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是以建筑设计为主的国家大型甲级建筑设计院,是中国建筑集团有限公司的核心成员企业。中国建筑集团有限公司是全球最大的建筑地产综合企业集团,是中国最大的房屋建筑承包商,2017年“财富世界500强”排名列第37位。

上海院现有员工1600余人,其中教授级高级建筑师、教授级高级工程师50余人,高级建筑师、高级工程师200余人,国家级注册建筑师、国家级注册结构师、注册设备工程师、注册电气工程师200余人。

上海院的业务范围包括建筑设计、城市规划设计、园林景观设计、室内设计、旋工图审查和工程咨询。上海院承接的工程项目遍布全国各地及海外多个国家和地区。

上海院既秉承了中国建筑五十多年的优良传统,又充满了简约务实的现代理念。上海院全体员工具有良好的质量意识和服务意识。我们愿同各界朋友共同努力,创作出更多的优秀作品,创造出更大的社会财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