案例

上海世茂国际广场商业改造项目室内外灯光照明设计——2019神灯奖申报工程

大件事要分享到:
2019-01-22 20

摘要:上海世茂国际广场商业改造项目室内外灯光照明设计,为彤申照明设计(上海)有限公司2019神灯奖申报工程。



  项目名称:上海世茂国际广场商业改造项目室内外灯光照明设计


  此项目为2019阿拉丁神灯奖工程类参评项目


  申报单位:彤申照明设计(上海)有限公司


  项目地址:上海市南京东路829号(西藏中路路口)


  设计单位:彤申照明设计(上海)有限公司


  施工单位:上海大华装饰工程有限公司(精装) 上海莱奕亭照明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室外


  业主单位:上海世茂国际广场有限责任公司


  项目简介

上海世茂广场前身为“上海百联世茂国际广场”,2017年5月世茂集团收回经营管理权,正式更名为“上海世茂广场”,2018年9月28日盛大开业。 项目坐落于上海市南京东路829号(靠近西藏中路),地理位置极为优越,体量约58000㎡,历时一年半的升级改造,以独创理念打造成为“魔都潮流枢纽”,全新的上海世茂广场由全球知名建筑事务所Kokai Studios的联合创始人兼首席建筑师Andrea Destefanis全面操刀项目建筑的升级改造,外广场采用巨构门头的设计,建筑一改封闭的原貌,采用通透简约的玻璃幕墙来重构购物中心在城市中轻盈时尚的新形象。特别设计的红色飞天梯,让消费者可极具仪式感地进入商场,与商场内“剧院舞台”“剧院观众席”“剧院走道”“后台”等不同属性空间的整合与划分相呼应,使消费者自然融入“城市歌剧院”的艺术氛围。全新门户剧院形象,既富有时尚潮流的冲击力,又兼具强大的文化感召力。

上海世茂广场是国际大牌旗舰店的汇聚地,囊括了NIKE全球旗舰店、M&M’s World亚洲唯一旗舰店、Dior迪奥香水化妆品全国首家精品旗舰店、SEPHORA丝芙兰全亚洲首家概念店、世茂Hello Kitty上海滩时光之旅、乐高亚洲首家城市中心旗舰店、星巴克臻选店等等。除此之外还网罗了炙手可热的品牌主题店:上海首家Champion旗舰店、西西弗中国首家旅行主题书店、声音小镇上海首家旗舰店、感光全球首家环球旅行快闪空间等。还有网红IP的国内首店:首家日食记线下体验店、YOHO!BLU中国首店等等。




  照明技术指标


  本项目除了科学选择灯具的安装位置,使灯具发挥最大的照明效果和眩光最小化之外,几个项目的重要部分融合成了一个整体,尤其是巨大的半室外空间视线所能涉及到的部位都用了调光系统。因为室内外灯具不同的特点,灯具调光协议也分DMX512和0-10V两套系统。由于世茂广场主入口和主要立面是个巨大的半室外空间,内透效果成为了整体效果之中的重要角色,所以灯具亮暗层次的调试需要室内和室外同时进行,共同呈现。




  节能措施及效果

本项目除了科学选择灯具的安装位置,使灯具发挥最大的照明效果和眩光最小化之外,整体项目的重要位置,尤其是巨大的半室外空间视线所能涉及到的部位都用了调光系统。
因为室内外灯具不同的特点,灯具调光协议也分DMX512和0-10V两套系统。由于世茂广场主入口和主要立面是个巨大的半室外空间,内透效果成为了整体效果之中的重要角色,所以灯具亮暗层次的调试需要室内和室外同时调试,整体调试。

针对不同的需求,通过模式划分从而实现节能控制:
设计的划分为四个模式:平日模式、假日模式、灯光秀模式、闭店模式。
并且根据不同的使用需求和效果定义,分别通过现场调试制定了各方面灯具的亮度参数,包括与灯光秀排演的方式确定了灯光秀模式,以更好的使灯光秀效果最大化。




  照明设计创新点


本项目的入口和主立面为一个巨大7层挑高半室外空间,此空间中有12根超高的结构支柱,支撑着顶部三角形的巨大综合大天花。
正因本商业空间结构特点,各部分室内外灯光效果的考虑必须同时兼顾灯具下照的功能性、对于所在的半室外空间的灯光效果整体性以及对于南京路步行街路口重要视角的城市灯光聚焦。
所有室内外灯光的照明手段整体考虑,改造后新增的平台结构底部灯光由室内延伸出室外,统一的照明手段需要由室内偏功能性转变为室外偏装饰兼顾功能性。而且需要平衡整体效果的同时,需要很好的控制眩光程度。
室内公共空间的灯光考虑和布置都是先满足走道照度舒适度需求上,着重考虑与其它室外部分的灯光小估计融合后的外部观赏效果。
我们在照明手段上,在金属穿孔板上内衬亚克力作为灯箱发光基础上,装上两种规格的下照筒灯,这需要平衡好金属板上方的布置空间和灯具外观结合方式。
巨大的综合天花也同样扮演两个角色,主要任务还是要向空间提供足够的照度,因此结合了结构特点做了集成灯槽,利用槽的灯光漫反射提供均匀舒适的有效下照扥光,同时这也形成了巨大特别的折线图案。
世茂广场对面有个巨大的室外显示屏,如果让显示屏巨大眩光服务于整体效果而不是像之前一样干扰,也是设计的巨大挑战和必须解决的任务。因此整个巨构空间的灯光照明手段以自发光为主牵头,以此形成巨大复杂混合坚决的照明效果和灯光格局,有意识的控制减少投光灯射灯的光斑染色效果的依赖和作用,能有效对抗大屏幕的严重染色,避免夜景都被“牵着鼻子走”,不仅如此,世茂广场的商业灯光不受干扰的同时,放任大门框对外的金属面和处于最外排的四根立柱沾染路面的环境光包括眩光染色,营造由环境光代表的自然光,与商场灯光代表的商业氛围以一个差不多为1:9的形式融合,使得世茂广场的夜景灯光空间与步行街既融合又凸显。




  项目实际运行评价


  上海世茂广场项目室内外灯光效果完美的实现了我司当初对此项目的效果设想和设计方案内容各项要求。室内灯光与室外灯光的实际效果得到了一个整体的融合与互动,从而使灯光氛围对建筑整体夜景甚至商业价值达到了明显的提升,更成为南京路步行街 乃至上海城市的新地标、新亮点。对此,作为业主方,我司相当满意。同时感谢灯光设计方上海彤申照明及设计师对上海世茂广场作出的努力和贡献!






  获奖情况


  2018年白玉兰照明奖--室内照明工程设计优秀奖



  申报单位

彤申照明设计(上海)有限公司是TOKYO SHOMEI CONSULTANT Inc东京光景照明设计的上海分公司。东京光景自1992年在日本成立以来,已经成为世界范围内极为著名的建筑照明设计公司。公司拥有一支致力于向普通客户、著名建筑师和室内设计师等各行各业提供专业型设计服务的精英团队。在这20几年的实践过程中 ,积累了极为丰富的照明设计和服务经验并多次获得国内外大奖。

上海办事处彤申照明设计(上海)有限公司,于2007年成立,迄今为止已承接众多实际项目,这些项目涉及城市灯光规划、景观照明设计、建筑及室内照明设计等方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