案例

华夏未来儿童公园夜景亮化照明工程——2019神灯奖申报工程

大件事要分享到:
2019-01-09 78

摘要:华夏未来儿童公园夜景亮化照明工程,为天津中海营能源科技发展有限公司2019神灯奖申报工程。



  项目名称:华夏未来儿童公园夜景亮化照明工程


  此项目为2019阿拉丁神灯奖工程类参评项目


  申报单位:天津中海营能源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项目地址:天津市河西区体院北环湖中道3号


  设计单位:天津中海营能源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施工单位:天津中海营能源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业主单位:天津市华夏未来文化艺术基金会


  项目简介


  华夏未来梦娃公园位于天津市河西区。该项目在设计之初,就最大限度的考虑到游客的观赏视角以及灯光对绿植的影响,做到以人文本,可持续发展的绿色环保照明。灌木和乔木以及景观小品分别采用不同功率,不同色温,不同配光角度的灯具进行照明, 使公园的整体照明具有多变性、活泼性。陶冶孩子们自主学习能力、自我发展能力和自我创造能力为根本宗旨。在分析公园方位、游览动线之后,以分区的形式进行照明。时而欢闹、时而静谧、时而梦幻、时而舒心。游览线路共两条,分别为公园北侧及南侧环线。北环线多集中于东门一侧景观群,该区域也是园区的景观重点区域,考虑到该侧多为家长携带儿童游览,因此该区域范围以梦幻主题打造,配合定制灯具,以多种方式手法或投光、或雕塑、或投影、配合水上灯光将该区域打造成为一步一景的梦幻主题区。南环线为主要游览线路。根据调研数据得知该区域人流分布密集,人均移动速度,休息区与景观区分布合理。该区域分布了休息区,锻炼区以及景观区。并且包含了极具特色的建筑区域。我们在道路较为狭窄的湖心步道区域使用了12W软性灯带,为行人照明。以动感十足的线性设计手法,使人们最快速的通过该区域并将人们引导至休息区及景观区。而休息区域以舒适柔和的二次反射的照明方式进行打光,使人放松心情又不缺失安全感。而远处观望却为区域的之高点也为该区域的照明重点,只是最大限度地避开了对该区域游人的视觉影响。该区域一处建筑体进行了顶部照明的方式,展示了建筑的结构与特点,在将建筑打亮的同时也为环境补足了环境照明。同时以较高的照明点位避开了灯光对人眼的影响。配合防眩光处理,使得环境更加的舒适自然。通过园区内不同的主题区域,配合定制灯具的使用不仅能为整个公园增添了许多乐趣更能在夜晚指引着游客的游玩方向,带领着游客体验不同主题园区的乐趣与美好。对公园重点景观着重灯光打造,彰显公园的艺术文化,将艺术灯光融入公园当中,尽显公园灯光照明的与众不同。









 照明技术指标



  节能措施及效果


  1、本项目大量使用了LED大功率灯具,一体化的散热结构设计,比一般的结构设计增加散热面积的80%,保证了LED发光效率及寿命;LED灯板与驱动分两个腔体放置,可有效降低驱动器的环境温度,延长驱动器的使用寿命,极大的节约照明用电,减少了碳排放,并且严格控制灯具的角度,提高灯具的使用效率。

2、充分考虑照明的管理,推行使用节能开关,合理分配照明回路,选择经济实用的控制的方式。

3、根据项目的实际情况,合理的选用变、配电所、配电箱的位置,使其靠近负荷中心,减小线路的损耗及供电距离,系统计算合理,正确的选用线路的截面。

4、根据《建筑照明设计标准》采用严谨合理的照明节能设计,严格保证LPD值不得大于国际和行标规定的限制。


  照明设计创新点


  华夏未来儿童公园灯光设计以公园绿化亮化为主,并在智慧湖中设计了全息水幕投影,水幕投影位于园区的中心位置,通过艺术与技术的结合,将灯光与环境载体充分结合,让美丽的夜景灯光融入公园当中,让步道的每一处区域充满了温暖与安全。丰富了园内各个区域的绿化景观的夜景休闲氛围。在项目施工过程中充分利用景观以及小品载体的造型结构特点,发挥LED颜色多变,亮度可调的特点,通过智能照明控制系统保证整个工程项目的安全、质量和效果。整个项目以人为本,灯光舒适,无眩光影响,采用独特的LED灯具光学透镜,使每个建筑载体的灯具配光与建筑立面的造型特点相匹配,保证建筑立面照明的均匀度,塑造出优越的夜景照明效果。



  项目实际运行评价


华夏未来儿童公园夜景建设已顺利竣工,项目施工过程中,施工单位始终秉承“星梦乐园”的设计主题。该施工单位充分考虑工程的特点、地理、环境,本着优化施工方案、降低成本、缩短施工工期的原则,对整个施工有着总体的布置和安排,使之更具有科学性、可行性和施工指导性。

施工单位在施工过程中也合理的吸收规划、园林等相关方面专家的建议和意见,充分利用“见光不见灯、节能环保”的施工方案。对于技术方面也有着极大的优化处理,积极采用新技术、新材料、新设备、新工艺等技术措施,通过深入的现场考察,充分的结合现场状况,采用合理科学的安装方式,完美的实现了城市夜景既提升品位、又具备照明功能独特风貌的和谐统一。

实践证明,华夏未来儿童公园夜景建设项目极大的展现了天津的城市特色,用灯光演绎了这座城市的历史韵味,增加了历史的厚重感,在保护公园的同时也促进了游人的观赏性,突出了区域的特色。为我们记忆里的公园、梦中的文化景观,营造了美轮美奂的夜景效果,同时为市民打造了良好的休闲宜居的生活环境。

经研究决定,同意本项目申报阿拉丁奖。



  申报单位


  天津中海营能源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创建于2007年,是中海营集团旗下子公司。其业务范围包括太阳能产品、LED照明灯具研发、生产、销售,城市照明规划设计,电力、景观照明工程的施工。注册资本为2亿2千万元人民币,公司通过了ISO9001质量体系认证、ISO14001环境管理体系认证、OHSAS18001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认证。拥有照明工程设计乙级资质、城市及道路照明工程专业承包壹级施工资质、电子与智能化工程专业承包贰级施工资质、建筑机电安装工程专业承包叁级施工资质,获得了多项专利,承接了许多著名的工程项目,是新能源实践的推动者、环境保护的参与者。公司创始人李全索先生带领团队在行业发展中不断的摸索前行,寻找企业持续发展之路。其中受全国人民瞩目的天津市迎全运灯光建设,无论在设计还是在施工层面中海营都做出了突出贡献,令天津市的整体夜景照明水平又上了新的台阶。过去已成为过去,未来还在继续,中海营抓住当下,探索未来,在新时代新征程的发展中,中海营公司将与行业同仁一起探索中国照明发展之路,为照明事业做出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