案例

深南大道(福田段)景观照明提升项目(华富-红岭、华强北)——2019神灯奖申报工程

大件事要分享到:
2019-01-04 108

摘要: 深南大道(福田段)景观照明提升项目(华富-红岭、华强北),为北京清美道合景观设计有限公司2019神灯奖申报工程。



  项目名称: 深南大道(福田段)景观照明提升项目(华富-红岭、华强北)


  此项目为2019阿拉丁神灯奖工程类参评项目


  申报单位:北京清美道合景观设计有限公司


  项目地址:广东省深圳市福田区深南大道


  设计单位:北京清美道合景观设计有限公司


  施工单位:深圳市千百辉照明工程有限公司


  业主单位:深圳市天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项目简介

深南大道(福田段)全长11.1公里,深南大道(福田段)景观照明提升项目的设计与实施范围东起深南大道红岭路口,西至深南大道侨城东路口。以华富路为界分为东、西两个施工标段。东、西两个标段的设计方案均由北京清美道合景观设计有限公司负责,深圳市千百辉照明工程有限公司负责东标段(华富-红岭、华强北)的工程施工,东标段有建筑49处共75栋楼、道路绿化5公里、华强北步行街约1公里绿化与建筑物提升。

深南大道为深圳最重要的迎宾大道,是全市主要的连接线,号称“黄金通道”。福田段的景观照明设计主要为组团式营造,重点打造了红岭路口、市委周边、华强北、车公庙、竹子林等片区楼宇组团。还在行道树上设置了照树灯,补充沿线人行道及绿道的功能照明不足的同时,又起到了装饰性的作用。本次设计从城市尺度、街道尺度及近人尺度考虑,以人的体验感受为出发点,提高城市光环境水平为目标,进行了全方位的设计,实施后效果达到设计预期目标。

其中,华强北作为“中国电子第一街”,是深圳的电子通信核心商业区,是全国电子产业的风向标。华强北街区经改造后形成了商业步行街,为配合该街区的定位,设计主要以“科技、聚变、体验、包容”为主题,创作了以“魔方”为设计灵感的全彩动态LED玻璃屏、全亚洲最大的全彩LED透明屏,楼宇的建筑外墙、广告、夜景同步设计及施工,将装置艺术、广告媒介、灯光雕塑、媒体动画等融为城市景观,体现了城市景观一体化设计的独特魅力。经过一体化设计与实施后的华强北步行街重新焕发出前所未有的商业活力,创造了不可估量的社会价值和商业价值。曼哈数码广场一体化改造是其中最为经典的改造案例,楼宇立面广告的年收益在改造前仅为34万元,改造后至今已创下年收益高达700万元的商业奇迹。

一体化设计方法是以激活目标对象个性为出发点,通过重构立面、协调色彩、整合广告、规范牌匾、串联夜景等技术手段,整体提升目标对象的视觉秩序。力求在规划设计过程中将城市门户、核心地标及重要商圈的城市视觉设施注入城市的文脉与血液,使其成为城市精神的代言、城市形象的名片。

















  照明技术指标


  照明技术指标:灯具类型、色温、功率、数量及用途等详细参数如下表:




  节能措施及效果


  本项目设计中采用了以下几种节能技术:

1、 灯具选型:所有灯具均采用LED发光技术。LED的发光原理与白炽灯和气体放电灯的发光原理都不同,LED光源的能量转化效率非常高,理论上可以达到白炽灯10%的能耗,LED相比荧光灯也可以达到50%的节能效果。

2、 分级控制管理:控制管理实现分级控制,既可以集中统一控制,又可以实现单一独立控制。实现对不同区域或某单一对象进行远程控制,根据需要仅打开想要亮灯的区域或单体,从管理上实现节能控制需求。

3、 照明模式:分为平日模式、节日模式和特殊表演模式。根据表现需要实现不同的照明效果,从而避免日常不必要的电能浪费。

4、 灰度控制:实现对灯具光效的控制,灯具的发光亮度可在0%-100%整个区间内进行精确控制,实现后期运营中整体的光环境控制。灯具的亮度与所需功率相对应,根据需要可对用电量进行调节。







  照明设计创新点


设计理念:用科学及艺术营造城市。以前沿的国际视野,塑造高品质、人性化的夜景系统与空间环境,建设国际知名的先锋都市夜景典范,展现福田区时尚、大气的国际性城市形象。

设计定位:大气福田

设计方法:

1、 根据地域功能属性分级设置不同的照明方式,区域属性主要分为行政区、办公区、居住区、休闲景观区等;

2、 根据不同区域在城市景观中的重要等级又可分为重要照明区、次要照明区和一般照明区;

3、 在色彩控制上充分体现了大气福田的设计定位,色温普遍采用3000K+4000K组合的形式实现大气、稳重的整体氛围,部分城市景观节点上采用媒体立面的方式对城市景观进行点缀,设计语言整体统一、局部灵动;

4、 控制管理实现分级控制,既可以集中统一控制,又可以实现单一独立控制。

5、 照明模式可分为平日模式、节日模式和特殊表演模式。 6、 灰度控制可实现对灯具光效的控制,灯具的发光亮度可在0%-100%整个区间内进行精确控制。






  项目实际运行评价


设计方案经市领导上会通过,设计效果优良。至今项目安装工程已经完工,亮灯效果良好。设计单位从方案设计效果到施工图设计都能高质量的完成全程设计服务,在工程施工期间能做到全程积极配合现场各项工作,完成了整个项目流程的设计配合服务。业主单位对设计单位提供的设计服务总体感到满意! 施工单位在工程施工过程中,安全文明施工管理规范,工程质量管理严格。项目完工后,效果良好,竣工验收试运行以来,系统运行正常,满足使用要求。





  申报单位


清美道合创立于2007年,依托清华大学美术学院视觉艺术设计研究所的学术研究平 台, 立足多学科、 多专业的交叉综合优势,针对中国高速发展的城市化运动所带来视觉雷同与混乱问题,将城市视觉的研究与实践作为介入城市空间革新的立足点,以“激活城市视觉价值”为自身使命,为城市管理者提供城市视觉规划设计的全程服务。已成为中国完成城市视觉规划设计项目最多、获得奖项级别最高的城市视觉设计机构。

清美道合的一体化设计方法是以激活目标对象个性为出发点,通过重构立面、协调色彩、整合广告、规范牌匾、串联夜景等技术手段,整体提升目标对象的视觉秩序。力求在规划设计过程中将城市门户、核心地标及重要商圈的城市视觉设施注入城市的文脉与血液,使其成为城市精神的代言、城市形象的名片。

在规划设计层面,我司践行照明设计、建筑设计、景观设计、造型设计与视觉传达设计等多专业协同工作的模式,通过与各地政府主管部门的深入合作,通过“总规”、“控规”、“修规”一体化的整合规划,充分开发户外媒介的景观价值与商业价值,在有效控制、精品打造、系统盘活城市户外媒介的同时,促成城市相关视觉要素的全面升级,从而提升了城市的整体形象与综合竞争力。

我们的设计团队均来自国内顶尖院校,汇集照明设计建筑设计、环境设计、城市规划、工业设计、景观设计等相关专业。迄今,我们已先后为北京、重庆、济南、厦门、成都、青岛、包头、秦皇岛、武汉等30余个城市进行城市视觉规划设计,以系统严谨的研究态度和丰富扎实的实践经验,将规划设计执行于城市空间,赢得多方一致肯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