案例

呼兰河畔,零下40度的乐园

大件事要分享到:
2018-05-07 2441

摘要:呼兰河与松花江江口交汇处形成38.5平方公里的呼兰河口湿地公园,凭借优越的地理位置和天然湿地的环境优势,目前年接待游客近100多万人次,已经成为哈尔滨市旅游的新名片,呼兰的新地标。

  项目名称:哈尔滨呼兰河口湿地公园

  项目位置:哈尔滨市区东北部

  灯具供应商:欧普商用照明

  “有一段时光,沉淀在记忆深处,历久弥新。有一座城,我来过,便再也不曾远离。呼兰河,那是我一生的希望与憧憬。”著名女作家萧红的《呼兰河传》让滋润松嫩平原东部广袤土地的呼兰河名扬中外。

  而呼兰河与松花江江口交汇处形成38.5平方公里的呼兰河口湿地公园,凭借优越的地理位置和天然湿地的环境优势,目前年接待游客近100多万人次,已经成为哈尔滨市旅游的新名片,呼兰的新地标。

  国内最大城市天然湿地公园

  作为中国面积最大的天然城市湿地,呼兰河口湿地公园由自然观光游览区、欢乐水世界及水上运动中心、冰雪乐园、传统文化园、陆地乐园几部分组成,是集旅游、休闲、度假、会议、餐饮、娱乐于一体的4A级景区。

图片来源于欧普商用照明

  呼兰河口湿地公园不仅白天有惊喜,晚上的夜景也格外引人注意。“公园的照明设计理念简约,雪莲城堡是其中一个主题,突出冰雪文化,采用见光不见灯的设计手法,将照明设计完整地和建筑设计完美融合在一起。欧普很荣幸能够将其知识与技术用于这个大型主题公园。对于我们来说,所要面对的挑战是在冰雪寒地极端气侯下户外灯具能够正常启动和稳定运行的同时保持建筑的原生态。”欧普照明设计师杨帆说。

  从地理上说,哈尔滨位于126.77°E,45.75°N,黑龙江省最南边,属于平原类气候区,特点就是“四季分明,冬季寒冷,夏季酷热”,冬天零下40℃,甚至到零下50℃,夏天的气温达到30℃以上,极热、极寒、雪天、冻雨、冰凌等不良天气时常发生,户外照明灯具需面临恶劣的气候考验。

  据项目施工方总指挥胡永刚介绍,2015年,欧普照明项目组初次接触了呼兰河口湿地公园的夜景照明设计项目,根据景区整体规划,结合建筑结构及冰雪文化,在经过多次与设计方全力沟通协调,最终为呼兰河口湿地公园量身打造的灯光设计方案得到了业主的青睐。

  实施前期,项目组进行了细致缜密的准备,得出最佳灯具规格配置及安装要求,并对施工方进行全程的跟踪指导和安装调试,从产品的生产、安装到调试,欧普始终都坚持了高标准、严要求,确保灯具能够在极寒极热的环境中长期亮灯使用。此外,欧普灯具的防护等级高,其性能参数高于寒地LED照明的标准,可以在零下40℃正常工作,大大降低了运行和后期维护的成本。

  作为呼兰河口湿地公园亮化项目的产品供应商,欧普照明产品供应覆盖整个景区,主要集中的酒店、别墅区以及莲花岛这些区域,使用的产品涵盖瓦楞灯、射灯、洗墙灯、地埋灯、高杆灯等,其产品凭借稳定可靠的性能、精良优异的品质等优势得到业主的高度认可。

  重要片区一览

  在景区内,占地面积220万平方米的欢乐冰雪世界宛如一颗璀璨的明珠,它以松花江为背景,以北欧城堡酒店和十二星座建筑风格为特色,以娱乐互动,体验北国冰雪无穷魅力为主题,划分为雪莲滑雪场、梦幻雪王国、欢乐冰世界、冰雪激情区四大区域,这里建有全国最大的万人初级标准滑雪场、全国最大的人造冰山奇观、全国最长的雪圈滑道、全球最长的冰滑梯,让人们置身于冰的艺术海洋和雪的梦幻世界。

  值得一提的是,冬季,呼兰河口湿地的冰面上建造了不同风格的冰雪群和雪雕群,将东北冰雪游乐项目融为一体,使河口湿地公园变成了童话般的世界。

  华灯初上,夜色下的兰河口湿地公园像一颗镶嵌在北国大地上的璀璨明珠。如梦似幻的雪莲城堡酒店,独具匠心的十二星座别墅,佛教胜地莲花岛……越夜精彩。

  雪莲城堡酒店

  欢乐冰雪世界雪莲城堡酒店位于呼兰河口湿地公园东侧,酒店外形似童话中的梦幻城堡,建筑面积29550平方米,内有近300间客房,是中国唯一的以北欧城堡为主题的度假酒店群。酒店后身无缝连接的滑雪场是全国最大的初级标准滑雪场,而酒店正门前方的一大片冰封水域则是2016年U.I.M.F1摩托艇世界竞标赛哈尔滨站的举办地。

图片来源于欧普商用照明

  雪莲城堡酒店的外墙装修采用保温板,灯光设计亮点在于大胆突破常规,以冰山为基调,运用泛光照明手法,通过投光灯、洗墙灯的搭配使用,利用高显色性的灯具尽量还原其白天的景观,将高高的尖顶做成蓝色,墙面以白色突出,经典的蓝白色泽搭配,给人一种海市蜃楼的梦幻感。

  夜色下,依河而建的城堡酒店矗立在高高的雪丘之上,好像盛开在雪域迷城中的一朵莲花。倘若你从灯塔上俯瞰水面,整个雪莲城堡酒店倒映水中,真正成为了一座童话城堡。

  十二星座别墅

  十二星座别墅藏身在呼兰河口湿地公园欢乐冰雪世界的各项冰雪活动项目周围,独具匠心的简欧风格结合冰雪文化体现出欢乐冰雪世界的星罗棋布,与雪莲城堡酒店遥相呼应。

  十二星座别墅休闲区造型各异,每座别墅的设计都与星座相对应,除可进行住宿及餐饮外,还有塔罗牌占卜、饮吧、VR体验等多项互动体验,满足人们衣食住游的需求,多方位,深层次展示景区特色。

  为了突出每座别墅的特征,灯光采用多种颜色,通过颜色来匹配十二星座的个性:蓝色冷静、黄色幽默、黑色庄严、粉色温暖、紫色高贵、橙色开朗等,不同的灯光颜色搭配满足不同游客的需求。

  用项目总指挥胡永刚的话来说,“南方人对光的颜色需求量少,但是在东北对光的颜色需求量特别大,因为冰雪的反射率很高,还有透光率,没法表现阴影,它能通过光的颜色给人强烈的刺激。”

  每当夜晚降临,十二星座别墅纷纷点亮,红、黄、蓝、绿、青、紫等多种色彩,大胆巧妙的照明设计让这片建筑群更具美感。

  莲花岛

  与雪莲城堡酒店隔河相望的莲花岛,占地面积120万平方米,岛内四面环水,栽植大量荷花,因此得名“莲花岛”,岛上有58米高三面水上观音圣像、12米高龙柱12根、世界最大的高6米直径24米的白钢材质莲花、3000延长米草白玉栏杆栈道、钟楼、鼓楼、牌坊、妙音阁等,素食区、茶道区及禅修中心等建筑物均为汉唐风格,是东北最有特色的佛教文化旅游胜地。

  莲花岛的照明效果要求庄严稳重,对灯光的要求特别高。“作为莲花岛的一大标志,三面观音圣像选用大理石雕刻,表面喷漆,这个白漆的反射力和漆本身的颜色对我们都是一个挑战。经过多次的灯具尝试和现场调试,最终选择中性光来处理,色温控制在4000K。”欧普**如是介绍。此外,LED泛光灯作为观音像底部莲花瓣的照明灯具,通过RGB变色实现七种色彩的旋换,而安装在莲花座底部的投光灯由下往上打亮,将观音脸部衬托得更加静谧,营造佛光普照的意境,引导游客人驻足观看。

  这里还有12根12米高的龙柱,顶部各立一只石雕异兽“朝天吼”,传说是龙王的儿子,有守望习惯,其特征是抬头望天,张嘴长啸之状。灯具隐藏在里面,通过严格控制灯具的功率和出光角度表现雕像的立体感,在不破坏龙柱的整体形象的同时还满足我们的照明需求。

  从天空中俯视,夜幕下的莲花岛让人感到的是庄严和神圣,灯光的引导成为佛语喃喃地细诉,莲花岛以它庄严卓绝的风姿吸引着众多游客前来瞻仰观赏。

  哈市旅游经典名片

  作为哈尔滨市重点打造的近郊城市湿地旅游目的地,呼兰河口湿地公园现已被纳入全省全市湿地旅游网络,并被评为国家级湿地公园、国家级生态旅游示范区和国家级水利风景区,已经成为哈尔滨市继太阳岛、冰雪大世界的一张新名片。

  如果说白天是纯粹的游玩欢乐风格,那么夜晚经过灯光渲染的呼兰河口湿地公园则是童话与欢乐的结合,形成白天、黑夜不一样的情绪,大大提升游客的体验感。

  “东北景区主题公园的照明规划与南方的最大区别是其体验性很强,南方主题公园的照明规划会有很大的主题,以建筑为规划,而我们规划的是冰雪,以这个主题延伸,它更多的是一些冰雪游乐项目,没法提早就做照明规划,只有在载体的主题出来后才能规划打造什么样的产品。”欧普照明设计师杨帆如是说道。

  值得关注的是,与其他商业业态相比,主题游乐公园更关注游客体验的营造,而优秀的主题游乐园夜景规划项目,可以有效加强主题氛围,给游客带来戏剧性的视觉体验。此外,主题乐园夜景照明载体多样,通过运用建筑物、景观元素、以及多媒体的配合,突出夜间游赏项目和夜间开放商业项目,在视觉和情感上对游客行为进行有效引导。据数据显示,主题游乐公园开放夜场可使园区营业收入增加20%-30%。

  呼兰河口湿地公园在应用欧普照明产品后,达到了不俗的效果。据了解,2017年12月20日,第二届欢乐冰雪世界全面升级开放,仅两天时间的开园,呼兰河口湿地公园雪莲城堡酒店入住率就达90%,入园游客近千人。业主方对于欧普照明此次项目的实施效果感到非常满意,同样,欧普照明在户外照明领域的优势和实力,赢得了施工方的肯定:从2016年年底竣工至今至今产品表现仍然非常优秀,没有什么后顾之忧。

  结语

  近年来,国内主题公园随着旅游业的繁荣昌盛正在不断向更广范围、更深层次发展壮大,而人们对夜间出游的渴望程度以及可能性都在逐渐增加,去主题公园玩设备的时代过去了。对于主题公园的夜间经营而言,灯光无疑是重要的。要在占地之广、项目颇多的园内为游客创造出身临其境的绝妙体验,自然离不开让人兴奋、震撼的灯光照明设,正如设计师Kevin Rafferty所言:“如果所有的灯光都是均匀分布的,就像我们平日所见的日光灯那样,游玩主题乐园就不会是令人印象深刻的体验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