案例

上海轨道交通 9 号线三期(东延伸)含金海路停车场照明工程——2018神灯奖申报工程

大件事要分享到:
2018-04-04 343

摘要:上海轨道交通 9 号线三期(东延伸)含金海路停车场照明工程,为欧普智慧照明科技有限公司2018神灯奖申报工程。



  项目名称:上海轨道交通 9 号线三期(东延伸)含金海路停车场照明工程


  此项目为2018阿拉丁神灯奖工程类参评项目


  申报单位:欧普智慧照明科技有限公司


  项目地址:上海市


  设计单位:/


  施工单位:中建安装工程有限公司


  业主单位:上海轨道交通申松线发展有限公司


  项目简介


上海地铁 9 号线三期东延伸工程起自二期工程终点杨高中路站,线路沿杨高中路向东前行,穿 过罗山立交、金桥立交至金海路口,转向金海路继续向东前行,穿过 A20 公路、浦东运河后, 止于曹路站。

线路全长 13.8 公里,全线设芳甸路站、蓝天路站(未来与 14 号线换乘)、台儿庄路站、金桥站、金吉路站、金海路站(与 12 号线换乘)、顾唐路站、民雷路站、曹路站共 9 座车站,均为地下站。
















  照明技术指标


  项目共使用灯具 6600 多盏,在满足标准度的条件下,恰当地选择直接照明、间接照明和混合照明等方式, 采用高效的灯具,在满足照明标准的前提下,融入车站不同的装修风格中,突出各站不同的主题。例如标 准站采用了条形间接照明灯具,而特色站多采用直接照明筒灯。


  节能措施及效果


(1)合理的回路分布:根据负荷分布把灯具合理的接入不同的回路,工作时的电流在电缆的经济运行区间 内,既满足的相关电气安全的设计要求,也节省了相关用电设备的材料费用,提高了电气传输效率,减少 了线路上的损耗。

(2)充分利用自然光:自然光是免费的光源,充分利用自然光,是照明节能的重要途径之一,因此就要考 虑自然光的合理利用。例如在出入口采用大面积的玻璃材质将自然光引入。

(3)不同照度值的选择:根据地铁照明规范标准和我们长期在地铁照明设计施工中的经验,对车站各个区 域的照度做了细致而有针对性的安排。例如,通过提高屏蔽门初的照度值和均匀度,引起乘车人员的注意, 突出信息区域的展示,提高到站信息的传达效率。

(4)对于光源的选择:本次照明设计全部采用了 LED 灯具。LED 灯具具有光效高,寿命长,体积小,易 于控制等优点,特别适合像地铁空间这类对功能性,安全性,耐久性有较高要求的场所。


  照明设计创新点


  车站的设计秉承“开放自由还原本质”的理念,上顶面采取大面积的裸露,精简装饰,还原建筑形体本质的特色。而灯光对于建筑形体的展示,表面材质的渲染至关重要。力争实现原创设计师对效果的每一个苛 求,还原最初的设计构想。 标准站采用了大量的间接照明,灯具形态通长并连续不断,形态上与顶面管道向融合,体现了极简的态度。 线性的照明延伸了视觉的终点,同时也扩展了空间的体量,放大的整个空间维度。细节上,屏蔽门采用了 创新的洗墙灯照明方式,解决了长期以来站名信息亮暗不均,重点不突出的问题,提升了乘客在读取站台 信息时的视觉舒适感。


  项目实际运行评价


  详见竣工验收结论


  申报单位


欧普照明始于1996年,是一家集研发、生产、销售、服务于一体的综合型照明企业。欧普照明于2016年8月19日成功登陆上海证券交易所主板,正式挂牌上市。股票简称“欧普照明”,股票代码:603515.SH。

公司现有员工6000多人,拥有上海总部及中山工业园、吴江工业园等多个生产基地;公司产品涵盖LED及传统光源、灯具、电工电器、厨卫吊顶产品等领域。

作为中国照明行业标杆的整体照明解决方案提供者,欧普照明不仅致力于研究光的合理运用,提供贴心产品,还为消费者提供差异化整体照明解决方案等专业的配套服务,全面提升用户体验。针对不同场合,欧普提供的照明方案能满足人在不同时间、不同空间生理需求和心理需求的灯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