案例

万科弗农小镇示范区照明设计——2018神灯奖申报工程

大件事要分享到:
2018-04-02 822

摘要: 万科弗农小镇示范区照明设计,为北京光石普罗照明设计有限公司2018神灯奖申报工程。



  项目名称: 万科弗农小镇示范区照明设计


  此项目为2018阿拉丁神灯奖工程类参评项目


  申报单位:北京光石普罗照明设计有限公司


  项目地址:北京市密云水库南岸


  设计单位:北京光石普罗照明设计有限公司


  施工单位:凯创未来


  业主单位:北京万科集团


  项目简介


万科弗农小镇项目位于北京市密云水库南岸,是北京万科集团以花园合院与洋房构筑成为特色小镇的“印象”系列产品之一,我司的设计范围是小镇示范区的建筑及室内照明设计及顾问工作。
万科弗农小镇示范区占地12万平方米,以印象派画家莫奈故地——法国吉维尼为蓝本,在连绵的花海中错落规划着精神堡垒(钟楼)、售楼处(马厩)、莫奈画室、花房、餐厅以及合院样板间,力求在自然环境和人文风貌上还原莫奈眼中法国北部乡村花园小镇的田园风情。

照明设计的初衷也来源于项目的立意:日光的变化引起了印象派画家对于光线和色彩的捕捉进而改变了对于意向表现形式的思考,创作了诸多的法国乡村图景,在日落后,我们希望能够经由照明为访客留下小镇新的印象。

设计师为了烘托小镇自然、安宁又充满历史感的夜间氛围,设计师在对本案的照明处理十分克制,屏弃了欧式古典建筑照明中惯常的对于建筑细节的刻画和对仪式感的追求,希望灯光可以像笔触一样擦过建筑表面,力图以一种看似无意的方式表达出独运的匠心。示范区入口的精神堡垒原型是诺曼底一处教堂的钟楼遗迹,设置在芦苇从中的灯光照亮了建筑的四角,光影交叠在粗粝的石材上向初到此地的客人讲述着岁月的故事,钟楼山墙同样被重点的表现,突出建筑特征的同时也保证了精神堡垒在示范区内的可见性。为了保证小镇夜间呈现完整的印象,售楼处、合院样板间等相似的建筑结构都采用了相近的手法处理,温暖柔和的光线和乡村质朴厚重的建筑表面碰撞成为一首优雅浪漫的田园诗,吟唱着小镇夜晚惬意素朴的图景。

示范区售楼处被室内设计定义为一个由马厩改造的俱乐部,在乡村风格浓郁的建筑构筑内增加了古典贵族生活的气息,照明设计则通过光的手段协调“乡村质朴”和“古典奢华”之间的平衡;在亮度上,将售楼处公区控制在一个偏暗的水平,使得访客通过放慢脚步来沉淀心绪去感受整个空间的品质感,马厩的拱券、小气窗被精致的照亮,二层环廊柱子下连续的线性照明给环境氛围打下含蓄温馨的基调;空间中吊灯、壁灯通过控制亮度,发出莹润温暖的光泽,构成了全新的销售体验。

小镇样板间日间阳光充足,自然的材质和清丽古朴的材质和陈设散发着温润的美感,照明设计的灵感也正来源于此。设计师在样板间内照明上遵循功能即效果的原则,将更多的注意力放在表现乡村生活温馨舒适氛围的营造上,更多的借助于装饰灯具、间接照明和功能性照明来让样板空间呈现完整的印象——让家回归基本的模样,给人以惬意的心境。
















  照明技术指标


  技术指标详见灯具选型




  节能措施及效果


  顺应绿色照明潮流 全部使用LED光源


  照明设计创新点


  使用印象派的手法,突破古典建筑照明的常规,营造粗犷写意的法式乡村风格,与周边环境融为一体


  项目实际运行评价


  实际运营时间超过半年,已获得业主满意评价


  获奖情况


  无


  申报单位


2003年PRO在香港成立。
2006年在北京设立办事处。
2006~2009年间先后完成诸多室内、外灯光设计项目。
2010年正式在北京设立分公司,专门致力服务于国内照明设计市场。
为政府部门、建筑设计师、室内设计师、景观设计师和发展商等客户,提供高质量照明设计及咨询的专业化服务。
PRO坚持艺术与技术相结合的设计理念;追求建立在理性基础上的个性和创意;强调保障设计质量的工作方法和程序;服务是设计结果有效执行的保证。
经过多年的努力,我们在商业领域建立了深厚的设计积累。对于商业综合体、超高层建筑及酒店会所项目有着独特的视角和理解,总是能够带给这些客户以足够的惊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