案例

沙县一河两岸夜景提升工程——2018神灯奖申报工程

大件事要分享到:
2018-03-31 1097

摘要:沙县一河两岸夜景提升工程,为福建工大建筑设计院,福建通联照明有限公司,上海光联照明有限公司2018神灯奖申报工程。



  项目名称:沙县一河两岸夜景提升工程


  此项目为2018阿拉丁神灯奖工程类参评项目


  申报单位:福建工大建筑设计院,福建通联照明有限公司,上海光联照明有限公司


  项目地址:福建省三明市沙县城区


  设计单位:福建工大建筑设计院


  施工单位:福建通联照明有限公司


  业主单位:沙县城市建设投资有限责任公司


  项目简介


  沙县城区一河两岸夜景工程分为公园景观照明、建筑照明和山体照明。公园景观照明主要是沙溪两岸沿河景观照明全长约4.5公里;建筑夜景部分为大洲游泳馆至城市至尊沿线建筑物以及城区重要节点;凤凰山山体照明全长约800米。

















  照明技术指标


  详见灯具参数及数量清单表




  节能措施及效果


  本项目全部采用LED灯具,低功率、体积小,灯具隐藏性较好。 根据项目特点分为建筑、景观、山体等不同的区域,场景分为平日模式、周末及节假日模式。通过智能控制系统,实现对整个项目运行情况实时监控,还可以通过手机、iPad等移动设备对项目的区域节点进行远程控制、监测。


  照明设计创新点


  项目以沙溪为景观主轴,充分利用沙县现有的自然条件和历史人文、水系河流、景观系统,寓情于景,着光与筑,使山体、河流、建筑自然融合,以山水画卷形式展示沙县自然和谐、宜居宜业的地域特点和人文特征。通过灯具的联动控制,让山体的树木照明形成有节奏的组团变化,犹如祥云一般,时而随风飘荡,结合水体照明,形成一幅优美的画卷。沙县城区的高层建筑顶部我们重点表达,拉伸城市的横向纵伸感。 位于沙县七峰叠翠景区的虬龙桥犹如一条卧龙盘旋于山体之中。虬龙桥的夜景,它已经超越了单纯的灯光亮化,而是集景观照明和功能照明于一身,附加了雾森喷雾系统和音乐系统,让人们散步于桥上,犹如行走于云雾仙境之中,悠闲地聆听着高山流水的音乐。并且灯具和喷雾系统隐藏于桥梁和栏杆,见光却不见灯,达到了最佳的视觉效果。


  项目实际运行评价


  沙县一河两岸夜景工程自完工以来,运行情况良好,亮灯时间为18:00到22:30,根据季节不同,具体亮灯时间做相应的调整。到沙县品美食、看夜景成为外地游客到沙县旅游的首选项目,夜景成为小吃之乡——沙县的又一名片;周边市县的领导多次组织考察团队到沙县考察夜景。



  获奖情况


  无


  申报单位


  福建工大建筑设计院(原福建建专建筑规划设计研究院)成立于一九七六年,是福建工程学院下属国有综合型设计院、资质及专业配套齐全。建筑甲级、岩土勘察设计甲级、城乡规划甲级、风景园林乙级、文保工程勘察设计资质。建设工程施工图审查。我们的设计队伍由一批具有“乐观”、“活力”、“专业”、“担当”的优秀设计师们组成,他们拥有共同的品质,怀着美好的愿景,在努力为当代中国城市化建设做出贡献。我们构成了一个坚强有力的专业队伍,全心打造每一个设计精品,从项目的初期入手,做好策划、立意、分析、构造、产品、控制、经济、节能等多种交叉工作的整合设计。我们以福建工程学院为科研力量依托,在建筑学、景观学、城市规划学、建筑物理学等方面进行了探索和研究。一个把“以人为本、崇尚美德、设计领先、追求完美”作为经营理念的设计院所,必将以周到的服务和独具的理念为社会提供更好更优秀的设计作品。

福建通联照明有限公司是一家集设计、采购、施工、维护一体化的灯光照明服务民营企业,是福建省第一家城市及道路照明施工一级和城市照明专项设计乙级的双资质企业。通联照明秉承"光"为您服务的企业理念,致力于打造 “有情有艺”的光环境。经过多年深耕发展,通联照明已成为福建省内具有较强实力的照明系统建设综合运营商。

上海光联照明有限公司成立于1999年,是一家专业从事LED户外景观照明灯具和景观照明控制系统研发、生产于一体的高新技术企业。经过十多年的发展,光联照明积累了丰富的夜景照明解决方案经验,成功完成了全国各地数十个大型城市景观照明项目及不同地市的地标项目,其中有2012年湖州喜来登月亮酒店;2013-2014年南昌一江两岸296栋建筑联动;2015年四川绵阳涪江两岸68栋建筑同步联动;三个项目获得中照奖一等奖,逐步确立了光联照明在国内照明行业的品牌和口碑;确立了光联照明作为专业的LED景观灯具及控制系统集成供应商的市场定位;明确了将优质的建设单位、照明顾问、照明工程单位作为主要的服务目标,有担当的参与到每个项目中,为项目的品质负责,以提供完善的配套服务为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