案例

南宁万达嘉华度假酒店外立面照明设计——2018神灯奖申报工程

大件事要分享到:
2018-03-30 458

摘要:南宁万达嘉华度假酒店外立面照明设计,为万达文化旅游规划研究院、深圳普莱思照明设计顾问有限责任公司2018神灯奖申报工程。



  项目名称:南宁万达嘉华度假酒店外立面照明设计


  此项目为2018阿拉丁神灯奖工程类参评项目


  申报单位:万达文化旅游规划研究院 深圳普莱思照明设计顾问有限责任公司


  项目地址:南宁市五象新区良堤路6号


  设计单位:深圳普莱思照明设计顾问有限责任公司,设计管控:万达文化旅游规划研究院


  施工单位:深圳粤大明工程公司


  业主单位:万达文化旅游规划研究院


  项目简介


南宁万达嘉华度假酒店规模3.8万平方米,酒店舒展的半包围式规划结构,以拥抱之势俯瞰南宁母亲河邕江,更是对南宁的山水寄托之情,借邕江之景融入酒店景观,在突出壮乡宫殿的千年风情特色的同时 ,展现现代酒店的品质风貌,恬静的酒店灯光点缀邕江的自然江景,构成印象写意的山水画,灯光与自然环境夜色回归。

酒店尺度亲切,比例和谐,造型轻盈,构图活泼,与周围环境和谐统一,具有浓郁的名族特色风格,既符合传统中国文化天人合一的美学观念,又极具壮族灵活朴实的名族美学特点。我们以建筑为载体,巧妙地结合建筑立面结构,充分尊重、体现建筑设计之初衷,通过灯光营造浓厚的壮乡风情,提升建筑在夜间的视觉效果与建筑形象,旨在塑造出“古风今韵”的灯光意境,确保灯光设计成为区域一景。












  照明技术指标


酒店灯光设计中所使用的照明设备,特别是电气设备和控制系统应是技术成熟、安全可靠的产品,并便于维修管理。避免眩光,快速频闪的动态灯光,以及不协调的灯光色彩组合,营造舒适、有活力、商业氛围浓郁的室外街光环境。

照明灯具的选择,应结合建筑外立面、景观设计的风格特点,通过设计合理的构造处理,选择适合的照明标准,使用节能的光源和灯具,精心设计制定照明方案和控制系统,节省造价及节约能源。灯具应考虑日间效果。室外街通过调整筒灯、灯带、壁灯等功能性照明,确保在商铺不营业的前提下室外街中轴线地面照度不小于100lx,两侧近橱窗处3米内不小于250lx,且保证一定的照度均匀度,不能有明显光斑。







  节能措施及效果


王国维曾在《人间词语》提到人生最高境界就是“众里寻她千百度,暮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当我们放下过多矫揉造作的设计元素,发现最美的却是“灯火阑珊”。所以在照明设计手法上我们更多的是去寻找灯光与建筑语言的碰撞,选用低色温的光源为主,注重细节。让“低色温、低照度、低能耗”的原则贯穿设计之中。

酒店照明灯具的选择,结合建筑外立面、景观设计的风格特点,通过设计合理的构造处理,选择适合的照明标准,使用节能的光源和灯具,精心设计制定照明方案和控制系统,节省造价及节约能源。灯具应考虑日间效果。


  照明设计创新点


壮族美学追求朴拙凌厉、天地人和,求“简”求“雅”,夜景设计,巧妙融合了传统美学理念和现代设计风格,创造出一场古与新的对话。照明设计也返璞求“无”,执意重现古朴自然的本源之美。

本案:照明设计将确定暖白光为主要配光。其照明效果的层次表现通过两个途径完成一是控制色温,色温主要控制在3000K 左右,色温差形成的暖白正白等颜色完成照明效果的立体修饰,体现一种朴实的壮族本源之色;二是灰度等级来强化和减弱光照效果,饱满视觉。

根据亮度要求,在相应的地面成组设置泛光照明灯具,并与景观专业配合:夜景设计单位负责建筑泛光照明灯具选型、灯组(灯杆)数量、照明控制设计,景观设计单位负责灯杆整体造型、灯杆点位和配电设计,并落实该灯组照明控制设计方案。2个专业必须合图并会签相关图纸。

加强各入口的照明亮度。尽量避免采用通俗的圆形筒灯,采用玻璃顶板时,应考虑均匀度、维修事宜。


  项目实际运行评价


无论从建筑材料还是建筑空间、外部造型,都与环境和谐统一,给客人带来视觉和精神的双重享受。照明设计结合附属建筑、地下车库出入口、室外标识及广告灯箱等的照明效果,以及室内灯光设计,以协调照明的整体设计,同时注意有效控制商业活动的照明对酒店、办公楼、公寓、住宅等的不利影响。运行时间是2017年7月份。



  申报单位

万达文化旅游规划研究院有限公司成立于2013年4月17日,主要从事万达文化产业集团旗下文化旅游城产品的研发、设计和全程管控。能够独立完成包括室内外乐园、秀场、电影院、滑雪场等复杂业态的完整产品研发、设计,同时兼具全过程管控能力,是万达文化集团的核心技术研发部门。

Alex Xu & Parthers International Design Consultant Co.,Ltd是一家国际化的专业建筑照明设计机构,提供专业照明顾问咨询、专业照明方案设计、照明器具、照明控制系统研发等服务。A&P公司1998年创始于新加坡,2009年成立香港分公司,2011年初注册深圳分公司,进军中国市场。

A&P在照明领域有着卓越的经验,主要成员皆经过建筑和照明设计的专业训练,照明设计工作经验皆在10年左右,项目遍布东南亚,设计的范围很广,从专业的城市照明规划,公共建筑照明,体育场馆照明,博物馆展示照明(如 Singapore National Museum,Singapore National library等),景观照明(如Singapore Flying),办公照明(New office building in singapores Changi Airport),酒店照明(如海南三亚保亭双大安纳塔纳温泉度假酒店,重庆普惠豪生大酒店,三亚卡尔森和合丽笙酒店,郴州温德姆至尊豪庭酒店,嘉佩乐首丽斯国际酒店,深圳观澜湖HardRock酒店、郑州万达文华、马鞍山万达嘉华酒等),商业卖场照明(Jajima Vivo City in Singapore、长沙德思勤城市广场、深圳佳兆业中心,长春宽城、山东济宁、安徽马鞍山、上海金山、广东湛江、福建漳州万达广场等)。娱乐场所照明设计乃至小型的私人住宅的照明规划设计皆涵盖在内。经过多年的实践和积累,在中国,我们已经成功地与各知名房地产开发商、世界顶级酒店管理集团及政府机关建立了友好合作。

从照明创意、灯光策划、灯具选型、智能光控、预算招标、施工方案、到最后效果调试,我们提供一体化解决方案。我们跟客户、建筑师、室内设计师、景观设计师、电气工程师、灯具商、照明工程商保持紧密合作,形成最好的创意并落实于细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