案例

哈尔滨万达城万达茂夜景照明工程——2018神灯奖申报工程

大件事要分享到:
2018-03-30 479

摘要:哈尔滨万达城万达茂夜景照明工程,为万达文化旅游规划研究院,北京市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黑龙江省嘉泽建筑安装工程有限公司2018神灯奖申报工程。



  项目名称:哈尔滨万达城万达茂夜景照明工程


  此项目为2018阿拉丁神灯奖工程类参评项目


  申报单位:万达文化旅游规划研究院,北京市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黑龙江省嘉泽建筑安装工程有限公司


  项目地址:位于哈尔滨万达城南侧,紧邻世茂大道


  设计单位:北京市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 设计管控:万达文化旅游规划研究院


  施工单位:黑龙江省嘉泽建筑安装工程有限公司


  业主单位:哈尔滨万达城投资有限公司


  项目简介


  项目建筑面积约19.25万平米,总建筑面积为36.85W平方米,其中,地上建筑面积约34.14万平方米,地下建筑面积约2.71万平方米。哈尔滨以冰雪闻名世界,哈尔滨万达茂的业态配置以冰雪为主题打造,包含世界最大的室内滑雪场、滑冰场城市商业街等丰富的业态配套物业形式,集居住、办公、购物、休闲、娱乐、餐饮、酒店等多种功能为一体。独一无二的整体建筑造型,鱼跃龙门的造型意向,“红”“白”的造型色彩,简洁灵动的造型风格,围塑成一个高档商业区域,在市景中更为实际的展现出建筑的地标性作用。

迎合外立面幕墙结构,灯具以见光不见灯的照明手法,灯光表现突出幕墙结构特点,奏响了冰雪交响曲,体现了哈尔滨之夏都及冰雪城市还有音乐城市的美感。









  照明技术指标


  本工程大量使用高效节能的LED照明灯,小功率LED线型灯700套作为建筑轮廓的勾描和大屏动画的投影。大功率LED线型灯700多套作为墙面补光灯具照亮整个建筑的立面墙体,LED点光源49000多套为主入口大屏动画提供载体衬托大型商业场所的商业氛围,及LED投光灯金卤投光灯投射建筑立面打亮整体建筑。


  节能措施及效果


  作为如今国内最大的房产商业建筑照明,每天的能耗量及日后的维护成本是相当惊人的。为了实现商业街投光夜景照明低能耗省电及灯具、光源寿命长、维护成本降低等新型夜景照明目标,故本次照明设计中大量采用了LED照明光源及智能照明控制管理。LED照明产品灯具体积小、散热性能高、且使用寿命长,同时,又能产生丰富的夜景照明效果;而智能照明控制系统则可以实现“节日、平时”等多种不同夜景效果。


  照明设计创新点


  LED和智能控制技术为现代建筑带来了新的生机和活力,通过科学的设计和合理的应用,可以在夜间表达更多的信息,而不仅仅是建筑本身。


  项目实际运行评价


  良好的夜景观和舒适优美的灯光环境营造出惬意温馨的商业氛围、文化气氛和休闲气氛,并同时展示我们城市的形象,夜景灯光在每日太阳下山开始启动直至夜晚万达商业营业时间结束。期间,由于大量使用LED 光源灯具,不仅给商铺及整个万达茂在节能这块节约可观的成本,也支持了当地的节能环保。


  获奖情况


  “奥运中心区下沉广场7号院夜景照明设计”获北美照明协会(IES)颁发的2009室外照明设计的最高荣誉--Paul Waterbury of Excellence杰出奖,“武汉汉街万达广场”获得被誉为照明界奥斯卡的国际照明设计师协会IALD颁发的2014年卓越奖,这是迄今中国唯一的设计师获得国际照明业权威奖项的最高奖。北京兰会所的室内灯光设计、鸟巢夜景照明设计,北京韩美林艺术馆室内外照明设计,深圳湾体育中心夜景照明设计也分别获得IES 2009和2013年优胜奖(Award of Merit)。我们与清华大学、复旦大学合作设计的奥运灯具“翔-1”也获得中国产品设计权威奖“中国红星奖”2008年度的唯一“至尊金奖”。


  申报单位


  万达文化旅游规划研究院有限公司成立于2013年4月17日,主要从事万达文化产业集团旗下文化旅游城产品的研发、设计和全程管控。能够独立完成包括室内外乐园、秀场、电影院、滑雪场等复杂业态的完整产品研发、设计,同时兼具全过程管控能力,是万达文化集团的核心技术研发部门。

北京市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简称BIAD),BIAD是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设立有国家住宅产业化基地,北京市设计创新中心,北京市建筑高能效与可再生能源利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北京市信息化建筑设计与建造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国家教育部批准的与清华大学共建的国家级工程实践教育中心。

BIAD自成立以来,始终专注建筑设计主业,并和许多国家的著名设计公司保持着良好的合作关系,致力于向社会提供高品质的设计服务,并逐渐形成了“建筑服务社会,设计创造价值”的企业核心理念,在行业中享有极高声誉,铸就了BIAD的设计品牌。

BIAD服务的客户广阔,包含国家和地方各级党政机关和事业单位,国家和地方国有企业,民营企业,外资和合资企业等等,设计的价值体现于客户项目的成功,设计作品遍及全国和世界各地,许多成为国家和所在城市的标志性建筑。

BIAD集中了一大批优秀的建筑师和各个专业的工程师,拥有中国工程院院士1位,国家级勘察设计大师9位,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73位,国家“千人计划”1位,北京市突出贡献专家12位,北京市百千万人才3位。在4000多名员工中,取得高级职称人员620名,具国家相关执业注册资格人员836人次,拥有博士36名,硕士995名,留学归国人员86名。

BIAD在全国各地设有13家分支机构,拥有全资和控股公司14家,参股公司9家, 并与清华大学、中央美术学院等国内多家知名大学开展了合作办学工作。

黑龙江省嘉泽建筑安装工程有限公司建立于2009年4月,是以建筑装修装饰/建筑声学装饰/建筑智能化/体育场馆照明、音响、计算机网络/道路、桥梁、隧道/建筑外立面照明/多功能厅、报告厅、会议室、剧场灯光音响设计与施工为一体的专业的工程公司。公司注册资金6000万元,并已取得了建设厅颁发的建筑智能化工程专业承包贰级/建筑装修装饰专业承包贰级、城市及道路照明工程专业承包贰级资质证书。已通过ISO9001质量管理体系认证,ISO14001环境管理体系认证,2011年获得国家工程建设与联合会分发的《全国建筑智能化工程质量放心用户满意优质施工企业》称号.
多年来,公司在飞速发展中聚集了一大批技术精英,在近100名职工中,拥有大专以上学历的占公司员工的70%以上,有高级工程师、工程师、具备丰富施工管理经验的项目经理的强大团队。黑龙江省嘉泽建筑安装工程有限公司是黑龙江省行业的排头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