案例

自贡市丹桂大街夜景照明工程——2018神灯奖申报工程

大件事要分享到:
2018-03-22 346

摘要:自贡市丹桂大街夜景照明工程,为四川省建筑设计研究院照明工作室2018神灯奖申报工程。



  项目名称:自贡市丹桂大街夜景照明工程


  此项目为2018阿拉丁神灯奖工程类参评项目


  申报单位:四川省建筑设计研究院照明工作室


  项目地址:四川省自贡市 


  设计单位:四川省建筑设计研究院照明工作室(照明设计牵头方)、四川远建建筑工程设计有限公司、东尼国际设计顾问有限公司


  施工单位:自贡佳美灯饰有限公司 


  业主单位:自贡市高新管委会 


  项目简介


  1997年,长2600米、宽50米的丹桂大街全部修建完成,两侧的建筑物和广场配套设施陆续开始建设。已近12年,街道设施老旧、功能不足等问题日趋突出。丹桂大街的交通组织和基础设施进行系统的梳理和改造,经过道路、景观、建筑及照明专业的通力合作,为市民呈现一条提档升级、功能及景观兼备的美丽街道,力争成为“川南第一街”。














  照明技术指标


  照明系统从经济投资和能源节约方面达到双节约,往常的节假日需要新增预算和能耗去临时装扮,而本案系统已完全包含这两部分内容,通过LED照明系统及智能化控制系统,具有针对性地管控各类节日需求。



  节能措施及效果


  有效控制直视光、溢散光、上射光,有效控制光源能耗,不一味追求“亮”。



  照明设计创新点


  通过建筑外观改造,建筑面貌焕然一新,夜景在满足视觉效果和功能效果的前提下,让建筑之精神重新焕发,使观者驻足停留,拍照摄像。曾经都以为过时陈旧的老街道,今天能被众人关注实属不易。在新建规划遍地开花的时代,对中国不同发展阶段历史建筑,应顺应时代传承历史。



  项目实际运行评价


  这样的照明方式是自贡传统街区特有的,是可以反映地方历史文化背景的,可以区别于其它城市,区别的照明有两种:一种是为了区别而强化视觉,另一种是从深层次文化精神上进行区别。如果是建筑媒体幕墙照明是大趋势,但至少不是在丹桂大街,而是在新建规划区内实现。



  获奖情况


  初次投稿


  申报单位


  四川省建筑设计研究院创立于1953年,是四川省省属50家国有重要骨干企业之一,是在城市建设和开发领域提供专业服务的大型建筑设计咨询机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