案例

“4.20”芦山强烈地震纪念馆及汉姜古城灾后重建夜景照明工程项目——2018神灯奖申报工程

大件事要分享到:
2018-03-22 328

摘要:“4.20”芦山强烈地震纪念馆及汉姜古城灾后重建夜景照明工程项目,为四川省建筑设计研究院照明工作室2018神灯奖申报工程。



  项目名称:“4.20”芦山强烈地震纪念馆及汉姜古城灾后重建夜景照明工程项目


  此项目为2018阿拉丁神灯奖工程类参评项目


  申报单位:四川省建筑设计研究院照明工作室


  项目地址:四川省雅安市芦山县


  设计单位:四川省建筑设计研究院


  施工单位:中国华西企业股份有限公司


  业主单位:芦山县投资经营管理有限责任公司


  项目简介


姜古城位于芦山县老城区,是芦山县灾后重建重点项目之一,总占地面积0.25平方公里,总建筑面积约11万平方米。县城因系三国时蜀汉大将姜维屯兵时所筑,故又称“姜城”。通过对建筑遗产的开放与善加利用,运用城市特色空间重构的手法,重现汉姜古城名片,打造成为汉代建筑风格传承与演绎的旅游特色古城。

芦山强烈地震纪念馆属于芦山综合馆的一部分,综合馆包括抗震纪念馆、灾后重建规划馆、人口文化阵地、以及演艺广场和应急避难场所。综合馆作为芦山“4.20”地震灾后重建“汉姜古城”中的重要核心,不仅是一个历史纪念的载体,还是一个文化的容器,装载着芦山几千年的历史;更像一个文化的窗口,透过它看到历史,展望未来。
















  照明技术指标


  减少对动植物以及暗天空的光污染及影响,控制单灯功率,有效控制上射光,灯具发光角度严格控制在被照面范围以内。一切效果的照明措施均遵循环保原则,出现两者矛盾冲突,放弃效果满足原则。



  节能措施及效果


  项目所在地相对偏远,自然环境保存良好,夜间环境也未曾破坏,在这样的环境下1W灯具和一个手电筒都显得突出。因此,夜间的设计需要时刻考虑这些问题,80%的单个灯具消耗电力能源未超过15W。



  照明设计创新点


  瓦面照明是光污染的罪魁祸首,瓦面的光只能让人看不能让人使用,因此价值为:1-1(光污染)=0,建筑顶面留给月光,可知晓月亮的阴晴圆缺,它与人工光和谐共处,为人的观赏和使用产生价值。



  项目实际运行评价

业主关注文物建筑保护、游客悼念、旅游经济创收,当地民众关注未来的新生活。从设计初期这些问题已然考虑,在此基础上还解决了更多的项目问题。

充分实现地震纪念、新城建设、文化传承、夜间景观的和谐统一。



  获奖情况


  项目初次投稿


  申报单位


  独立的照明工作室,位于成都。我们专注于解决人们追求环境和经济意识的照明方案。我们的技术知识常常用来支撑和完善我们的团队,专业性和创造性地经营每一个项目,是实践的终极目标。从而使得照明设计变得有意义和价值。其工作领域主要关注城市及空间环境,如室内、建筑、公共空间和城市规划方面的照明:照明总体规划、城市公共空间照明、传统和现代建筑的照明、室内空间的照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