案例

雁门关夜景照明工程——2018神灯奖申报工程

大件事要分享到:
2018-03-15 488

摘要:雁门关夜景照明工程,为五色领先照明工程(北京)有限公司2018神灯奖申报工程。



  项目名称:雁门关夜景照明工程


  此项目为2018阿拉丁神灯奖工程类参评项目


  申报单位:五色领先照明工程(北京)有限公司


  项目地址:山西代县雁门关


  设计单位:五色领先国际照明工程(北京)有限公司


  施工单位:五色领先国际照明工程(北京)有限公司


  业主单位:山西雁门关边塞旅游开发有限公司


  项目简介


项目工程包括四个重点区域:后腰铺驿站区域(主入口)、 明月楼区域、边贸街区域、点将台区域。基本包含了景区的整个游览路线。本次照明设计的特点:

1、挖掘雁门关千年文化,塑造古关隘夜景神韵,带动旅游经济。

2、提高夜间照明的质量、安全性和艺术美感,为旅游者营造舒适的夜间休闲场所。

3、整合景观资源,通过创意性的灯光提升整体夜景品质,为雁门关构建和谐的光环境。

4、通过科学合理的照明设计,实现节能环保。











  照明技术指标


  本次项目灯具数量达到了15000多套。具体参数详见下表:



  节能措施及效果


1、整个工程所有区域均采用智能控制系统。

2、整体方案采用了平日、节日、节能等场景模式。

3、本项目照明节能设计采用高光效光源,灯具均采用led灯具。景区照度要求均参照《城市夜景照明设计规范》中的现行值施行,功率密度小于设计现行值要求

4、所有涉及到的开关电源均采用节能、高功效型,输出效率均在0.9以上。

5、该项目采用专变处于负荷中心供电以减少低压侧线路长度

6、本工程采用低压集中自动补偿方式,补偿后功率因数大于为0.93。

7、各个分区照明箱均处于负荷中心供电以减少低压侧线路长度,降低线路损耗。配电线路全长压降不大于5%;三相负荷尽量均衡分配,三相不平衡度不大于15%。


  照明设计创新点


1、通过山体点位的智能控制,实现大雁造型。

2、长城和塔身通过智能控制实现联动,再现夜间长城蜿蜒曲折的“龙身”造型。 3、采用了激光投影技术,用于雁门关文化的宣传和夜景的衬托。

4、建筑立面灯具选用便于安装、隐藏的LED类灯具,做到见光不见灯的照明效果。

5、灯具大部分选择便于安装及维护,部分灯具采用小功率小角度透镜,防止光污染,实现节能环保的目的。

6、对于本项目的有可能产生炫光的灯具,均加装了遮挡板或蜂窝格栅,以减少灯具炫带来的污染。

7、本工程在投入使用后,建立了照明运行维护和管理制度,有专业人员负责照明维护和安全检查并做好维护记录,专职或兼职人员负责照明运行。灯具每年最少擦拭两次,使灯额照明输出功率达到额定输出功率的95%以上。


  项目实际运行评价


  1、项目工期紧,任务重,竣工后,雁门关作为“人说山西好风光的”的忻州专场,演出获得了成功,得到了县委县政府领导及演出单位的赞誉。

2、通过对雁门关灯光的提升,实现了市民夜间好去处,提升了雁门关旅游知名度,营收也得到了提升。


  获奖情况


  无


  申报单位


五色创建于1994年,原名五色霓虹灯厂,2001年改制注册更名为五色领先国际照明工程(北京)有限公司,是专业从事户外照明规划、设计与施工为一体的国际化专业承包企业,注册资本3300万元,业务范围服务全球。

二十多年来,五色照明以“坚定不移、专心致志做好户外景观照明”为发展定位、以“做百年企业,树百年品牌”为奋斗目标,努力完善自我、不断争先创优,在行业内率先通过ISO9000:2000国际质量标准认证,荣获2015年中国照明工程30强企业,2015年“艾里缇斯”奖(中国酒店业最佳合作伙伴),2015年北京市诚信创建企业,连续两年被评为“金手指”全国《十大优秀照明工程公司》,AAA级信用单位;2013年“首钢光影文化节”工程荣获《优秀照明工程奖》,2013年被中国人民解放军某警备区评为《优秀施工企业》,2016年“秀兰山庄照明工程”被北京照明电器协会评为《最佳设计奖》和《优质工程奖》……公司获得《城市及道路照明工程专业承包贰级资质》,是中国照明学会会员单位、中国电气协会常务委员单位。

二十多年来,五色照明始终秉持“要么不做,要做就做好”的企业精神,始终坚守“让客户省时、省钱、又省心”的服务宗旨,赢得了客户的普遍赞誉,先后承接了“中石油”、“中国人寿”、“中国再保险”、“中铁三局” 、“中铁五院”、“奥运会部分场馆”、“一带一路主会场雁栖湖部分景区”、“北京冬奥会入口怀来北雪山景观”、“世界文化遗产平遥古城”、“雁门关古长城风景区”、“山西王家大院崇明堡古建群”、“山西河曲三馆五院景区”、“山西孟母文化园”、“山西蒙山大佛”、“首钢文化产业园”、“中关村产业园区”、“北京亦庄经济开发区”、“北京龙熙温泉度假村”、“中国光纤产业园区”、“保定秀兰文化园”、“吉林通化民族团结广场”、“东戴河经济开发区”、“天津康婷产业园区”、“石家庄以岭健康城产业园区”、“巨力大桥”、“鲁能大桥”、“贵州万山国家地质公园”、“呼市留学人员创业园”、“陕西府谷河滨公园”、“青岛茶马古道商业街”、“惠州金海湾世家”、“滨州秦皇河道景观”、“罗红艺术馆”、“俄罗斯圣彼得堡市政大楼”等景观照明工程规划、设计与施工。业务遍及全国,远至俄罗斯、西班牙等。

今后,五色照明将继续坚持专注于户外景观照明领域,并继续聚焦,扛起景区照明这面大旗,为美丽中国增光添彩,在业内树立行业标杆,成就百年五色梦想!